調研報告流動兒童情況調研報告

2023-02-01 16:45:03 字數 3817 閱讀 5265

三一文庫(公文寫作/調研報告

流動兒童因為戶籍問題無法享受與城市同齡兒童同等的教育機會,*將介紹流動兒童情況調研報告。

流動兒童情況調研報告(1)

背景:流動兒童是流動人口中特殊群體,有著其獨特的成長性,體現著深遠的社會變遷意義,對流動兒童全面細緻的調研研究,傾聽他們的真實想法,反映他們真實的生存和教育條件,能夠引起更多人對流動兒童問題的關注和重視,從而促進流動兒童的生存、保護、發展和參與各項權利的平等實現。

為準確了解和掌握我市流動兒童的生存、教育和發展中所面臨的突出問題與迫切需求,保障我市流動兒童的合法權益,**市婦兒工委對全市流動兒童狀況開展了專題調研。調研通過基層工作匯報、發放調研問卷、與流動兒童面對面訪談等形式,對全市流動兒童的數量和基本特徵進行全面的了解,**和**流動兒童生存發展中所面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

一、全市流動兒童的基本情況

全市戶口不在**的0-16周歲在校學生24497人,流動兒童較為集中的地區為後巷鎮,共有流動兒童4708人,流動兒童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村,隨家庭流動,在**多屬長期居住,而非短期滯留。流動兒童中,男女各佔58.3%和41.

7%。大多數流動兒童認為來到**後,生活環境、教學條件比老家要好,與家鄉學校的老師相比,**的老師教學方法更為恰當,對學生更負責,學校的管理也比較規範。在調研中我們還發現流動兒童在學習、品行、性格、心理健康等方面與**本地兒童相比存在一定差異。

表現出普遍生活質量低,學習成績差,存在道德認識模糊,品行偏差、心理異常,學習動力不足的現象。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流動兒童都是問題兒童,流動生活同時也教會了孩子們獨立生活的能力,許多流動兒童表現出果斷、堅韌、獨立自主、樂於助人的優良品質,他們在同伴群體的幫助下快樂而健康地成長著,也有許多品學兼優的好孩子。所以,我們既不能過分渲染,把流動兒童看成是問題兒童、可憐兒童,造成這部分兒童的心理壓力,又不能輕視這一群體中潛在的或已產生的一些問題,對他們採取漠不關心的態度。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教育問題

1、流動兒童家庭教育缺失。流動兒童的父母大多是工人或小商販,因忙於生計,疏於對孩子的關愛,無法關心到子女各方面的發展情況。重養輕教,平時只能給予孩子生存所需物質上的滿足,精神上關注的很少。

教育子女方法簡單粗暴,缺乏輔導孩子學習的能力,致使流動兒童的學習得不到有效的督促和引導。

2、流動兒童行為習慣較差。在學習上,流動兒童學習缺乏主動性和自覺性,作業不規範、書寫潦草。在個人衛生上,調研顯示有10%以上的流動兒童不能堅持每天刷牙洗臉。

在生活習慣上,流動兒童日常生活生活秩序混亂,沒有科學的安全防範意識。在飲食上,不注重合理的飲食規律和健康的飲食衛生,身體各項發育指標不理想;在人際交往方面,有些流動兒童見到老師和長輩不予理睬;同學之間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得面紅耳赤,互不相讓,甚至大動干戈。

3、流動兒童心理健康狀況令人擔憂。主要表現在性格缺陷、行為障礙、情緒障礙、社會適應障礙、學習障礙五方面,其中又以性格缺陷、行為障礙最為突出。與普通兒童相比,流動兒童在生理和心理上的需要得不到滿足,情緒消極,在性格上表現為任性、冷漠、內向和孤獨。

甚至還有一部分孩子由於對不良社會行為和生活方式缺乏認知能力,受外來不良社會因素影響成為了問題孩子。

(二)家庭問題

1.流動兒童的學習環境簡陋。調研資料顯示,有39.

58%的流動兒童在家沒有自己的學習書桌,只能趴在飯桌、小椅子上學習,或在床上寫作業。在如此狹小的空間中,家裡一旦來了客人,學生就根本找不到可以寫作業的地方,有的連睡覺也無法保證。

2.流動兒童家務負擔繁重。大多數流動兒童在課餘時間都要幫父母做家務。

調研發現,流動兒童已成為家中的重要勞動力,他們承擔了許多家務活,以便父母能全身心地去外面掙錢。像準備全家人的一日三餐、洗全家人的衣服等,都是尚未成年的他們必須承擔的家庭責任。還有許多孩子在課餘時間幫父母做工、打雜,晚睡早起。

3.流動兒童課餘生活單一。因家長工作時間比較長,與本地兒童放學後可參加興趣小組或各種學習班,玩電腦、上網等活動相比,流動兒童生活的社群很少有公共休息場地,他們每天放學之後只能寫作業或者做家務。

資料顯示,只有10.42%的流動兒童參加過興趣班的學習。

4.流動兒童常常被家長當成出氣筒任意打罵。流動人口在外打工,常常會面臨雇主的無理要求,還要承擔家庭經濟負擔、當地人歧視等巨大壓力。

回到家中,只要孩子稍有不聽話或者表現不好,很容易就會被家長暴打以發洩心中怨氣。不少家長對孩子學業要求過高,堅持認為不打不成器,只要孩子學習成績稍有下降,就會遭到家長的打罵。

三、產生原因

1、家庭教育意識淡薄。家庭教育是伴隨孩子的終身教育,家庭教育直接影響孩子行為、心理健康、人格與智力發展。特別是06歲是人生行為習慣、性格形成的關鍵期,在這個時期父母外出務工,由於收入普遍不高,居無定所,錯過對孩子教育的**期,對孩子影響極大;有的父母平時與子女缺少溝通,疏於管教,造成親情淡漠,孩子缺乏安全感;有的父母教育方法不當,存在用錢補償感情的心理,認為孩子有吃有穿有玩就行了,物質上滿足,事實上成為孩子學習、身心發展的旁觀者;以生活照顧為主,且知識、能力上也承擔不了對孩子的品德培養、學習輔導等任務,使家庭道德教育處於真空狀態。

2、學校教育資源不足。進城務工人員將子女的教育寄希望於學校教育,而學校教育由於教學任務重,學生多,而且還在呈增長趨勢。有的班級

四、五十人,教師沒有精力,心有餘力不足,對流動兒童的心理關愛難以顧及,與家長的溝通難以實現,很難為流動兒童提供個性化、針對性的教育,在學習上、生活上難以給流動兒童給予更多的關心和愛護,對那些有問題的流動兒童難以管理。再加上流動兒童特殊群體是近年來才出現的,有的學校人數比例小,沒引起重視;有的學校雖人數比例較大,但缺乏有效的措施。

3、社會對流動兒童關注不夠。社會教育資源缺乏,不能有效地彌補流動兒童家庭教育關懷的不足;對一些娛樂場所不能有效管理,在網際網路、電視、電影、錄影、影碟、書刊等文化傳播**中,有的為了追逐市場賣點,牟取暴利,滲入不少庸俗、低劣、暴力、色情等腐蝕內容,對缺少親情關愛、性格孤僻、苦悶無聊的流動兒童具有腐蝕性和**力,也使一些流動兒童沉迷其中而不能自拔。

四、解決措施

(一)加大**在應對流動人口問題中的主導作用。**應根據流動人口的工作性質、穩定情況和聚居地特徵,制定有針對性的管理辦法。用市場和**兩個層面的行為引導流動人口的流向。

對城市容納能力的正確分析和評估的基礎上,進行科學規劃和部署,切實安排好流動人口的社群生活、包括居住、醫療、教育等工作。在流動人口相對集中的社群,主動邀請流動人口參與社群管理。這樣一方面可以發揮其積極主動性,增強主人翁意識,另一方面可以使社群服務更具針對性。

(二)充分發揮職能部門在流動兒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一是要完善流動兒童資訊採集。在全面實施外來人口居住證制度的基礎上建立流動兒童資訊動態管理機制,公安、教育、衛生等部門要各司其職,共同協作,把流動兒童登記工作納入居住證制度,統一採集、統一管理。

二是要提公升流動兒童公共服務水平。在流動兒童已同等享受九年義務教育、計畫免疫接種、兒童保健服務待遇的基礎上,重點推進流動兒童同等享受新農合、居民醫療保險、醫療慈善救助等工作。三是提高流動兒童及其家長素質。

婦聯等單位通過組建流動兒童家教講師團,建立流動兒童示範家長學校、新市民家長學校,多層面、全方位地向流動兒童家長普及科學家教知識。同時根據流動兒童需求組織相關專家編寫有特色《流動兒童安全自護手冊》為流動兒童在**的生活、學習提供幫助。

流動兒童情況調研報告(2)

隨著**區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外來人口湧入我區,**區流動兒童的數量急劇上公升,據統計,20xx年,**區現有學齡兒童10.77萬人,流動兒童已達到11萬名,數量已經超過本地戶籍兒童。依法保護他們的合法權益,解決好他們的生活、就醫、就學等問題,對於提高全民素質、增強城市活力、推進和諧社會建設都具有不可忽視的重要意義。

20xx年,常州市被聯合國兒童**會確定為受人口流動影響的兒童保護專案試點城市。20xx年,**區被***婦兒工委辦和聯合國兒基會受人口流動影響的兒童保護專案確定為深度試點單位。三年來,**區堅持高標定位,針對流動兒童教育、管護這個社會關注的焦點問題,經歷了積極探索、有序推進、健康發展的過程,大力實施流動兒童關愛工程,促進流動兒童健康、快樂成長。

流動兒童調研報告

唐馬寨鎮中心學校 2010年9月26日 流動兒童是伴隨著我國經濟社會轉型而出現的乙個特殊的社會群體。近年來,這個特殊群體的問題不斷凸現,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加強對流動兒童的教育和管理,促進他們的發展,無論對於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構建和諧社會,都有著重要的意義和作用。下面對我...

留守兒童調研報告

關愛留守兒童 她,母親在她剛學會走路的時候就離家出走,父親為了生計去江蘇打工,家裡照顧她的是一位年邁的老人 她的奶奶。她寄宿在學校裡,有時候望著窗外發呆,眼巴巴地盼著什麼 面對這一雙雙迷茫 渴盼的眼睛,乙個個孤獨寂寞的孩子,這樣的留守兒童,我們該做些什麼?一 留守兒童的形成農村 留守兒童 是指父母雙...

留守兒童調研報告

2012年1月9日下午14 30,我校 回訪母校,攜手成長 專題社會實踐活動啟動儀式暨培訓會在教五多功能報告廳舉行。此次培訓會向約三百支2012年寒假回訪母校的隊伍介紹了2011年母校回訪的實踐經驗,以及武漢大學的招生狀況,為武大學子們充分開展本次實踐做好充分準備。大會開始時,我校團委副書記文云冬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