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訪情況調研報告

2022-04-18 19:13:26 字數 1736 閱讀 7084

東七汲學校戈義玲

一、家訪過程

向家長反映情況,並聽取學生在家的表現情況,互相溝通,讓孩子的家長對學生在學校的表現心中有數,老師也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學生。

在家訪中,老師告別家訪告狀的以往做法,先是通知學生在學校的各方面的個性表現,反映他們的優點,讓家長敞開心扉,談孩子在家的優秀表現。這樣以來,家長們可以互相學習,了解別的孩子身上的優點,對自己的孩子加以引導,在一旁聽的孩子也對老師的評價心中有數,感受到了教師的親切。

二、家訪情況分析

1、情況反映出,學生的教育除學校教育外,家庭教育十分重要,學生的品德和學業的好壞與家庭教育有直接關係。2.在家訪中家長講得最多的一句話是:

老師,孩子都靠你了啊,我們為了生計忙著打工,實在是沒時間管啊!看得出家長對孩子都寄予了厚望,可憐天下父母心啊!但是我們也想說:

家長兄弟,您的孩子,也是我的學生,我們的目的是一致的,再忙也不要忘了孩子的學習啊!

3、缺少關愛的留守兒童和單親家庭

在家訪中單親家庭的孩子佔了一定比例,因為缺少愛,導致這些學生思想偏激、憂鬱、不合群,這對家庭和學校乃至整個社會而言都是乙個急需解決的問題。

四、家訪的啟發

1、必須從思想上重視家訪的意義。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只有家庭教育而無學校教育,都不能完成培養人這一極其細緻、複雜的任務。良好的學校教育是建立在良好的家庭道德的基礎上,而家庭教育是一門培養人的科學。

」通過家訪,教師同家長交流情況和意見,統一認識,既幫助我們教師改進教學工作,又幫助家長改進家庭教育,從而形成教育合力。通過家訪保持教育的一致性,是學生健康成長的關鍵。我們做教育工作的,必須充分認識家訪的重要意義。

2、家訪要及時進行。

我們做教師的應該在學生的問題剛露出頭的時候,抓住時機及時展開調查,以利於將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學生取得進步、學生情緒反常、學生生病都要及時進行家訪,這樣取得的效果往往比滯後解決要有效益多。

3、家訪應該有準備的進行。

教師應該估計可能遇到的困難和意想不到的情況,要做好克服困難的思想準備。在家訪前,應該針對學生的情況具體分析,想好說什麼,為什麼要這樣說,最好在心底打下乙個腹稿,到時可以侃侃而談,既可以體現教師對工作的負責,也體現教師的品位和檔次,對家長是有很大的影響的。家長的傾聽也會認真的。

4、 家訪不是「告狀」。

根據人的心理因素,願意聽到佳音的人佔95%以上。因此,教師家訪時候,不要把與家長商討共同教育孩子的好事情演變為「告狀」,這樣容易導致家長打罵懲罰孩子,造成學生對教師的極力不滿,形成牴觸對抗情緒。如果多次這樣做,還會引起家長的厭煩和不滿,產生逆反心理。

因此,教師在家訪中一定要注意到,要營造一種和諧、溫馨的氛圍,在文明民主的融洽的氣氛中**中進行,讓學生知道老師是真正的關心自己的成長。這樣學生才會願意改正自己的缺點,增強進步的信心。

5、要注意反饋和總結。

教師家訪後,要注意學生的思想的變動,了解的資訊,檢驗家訪的效果。同時對家訪及時記錄,有利於總結經驗和教訓,成為以後工作的借鑑。

6、教師加強本身修養。

教師要轉變教育觀念,建立平等的新型師生關係,提高自身的修養,加強專業知識的學習,樹立良好的師德和事業心,以身作則為學生樹立好的榜樣。

7、教師對單親的學生,要多給他們的愛,讓他們能感覺到集體的溫暖,在愛的天空中享受人間的真情。

8、我們呼籲全社會都來支援、關心留守兒童的學習生活,讓教育深入人心,教育不是學校「孤軍奮戰」,而是需要大家共同關心、共同出謀劃策。

通過這次家訪活動,我們深切的體會到,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是多麼的重要,「做學生喜歡的老師,辦人民滿意的教育」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振興民族,科技興國,教育為本」更是任重道遠。

家訪情況調研報告

東田一小李德喬 家訪時間 2010年10月 家訪地點 薄井輝家 家訪物件 薄井輝 孔凡富 班愛及他們的家長 家訪教師 李德喬本次家訪,我請三家的家長一起薄井輝家,可以利用有限的時間,及時向家長反映情況,並聽取學生在家的表現情況,互相溝通,讓孩子的家長對學生在學校的表現心中有數,老師也可以更全面地了解...

家訪情況報告

一 家訪活動背景 為了傾聽家長和社會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交流學生在校 在家的表現及思想發展動態,促進學生發展的教育措施,宣傳學校取得的成績和辦學特色,促進家校攜手共建和諧校園。我校帶著乙份關愛,乙份問候,乙份深情開展了為期乙個月的家訪活動.二 家訪的目的和要求 家訪的作用在於了解 反映學生情況,...

家訪情況報告

一 家訪活動背景 為了傾聽家長和社會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交流學生在校 在家的表現及思想發展動態,促進學生發展的教育措施,宣傳學校取得的成績和辦學特色,促進家校攜手共建和諧校園。我帶著乙份關愛,乙份問候,乙份深情開展了為期20天的家訪活動.二 家訪的目的和要求 家訪的作用在於了解 反映學生情況,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