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好的初中物理說課稿

2023-02-01 16:45:05 字數 2679 閱讀 7857

尊敬的各位評委:

大家好!

我是_____號,我說課的題目是山東教育出版社出版的_____年級物理____冊第____章第____節的內容,下面我從教材分析、學情分析、學法、教法、教學程式、板書設計、教學反思七個方面來說這節課。

一.說教材

1.教材的地位和作用

新課程標準要求課堂應注重讓學生經歷從生活到物理,從自然到物理的認識過程,經歷基本的科學**實驗和活動,從被動到主動,在鍛鍊能力的過程中掌握知識、技能,了解科技發展,從而融入到現代社會中。所以本課在課堂教學模式的改革、注重全員參與、讓學生主動**等方面作了一些努力。

2.教學難點重點

①難點②重點

3.教學目標

①知識與技能

②過程與方法

③情感、態度與價直觀

4.教具與學具

電教器材

教師演示用

學生每組器材

二.說學情

八年級物理上冊

初三學生正處於發育、成長階段,他們思維活躍,求知慾旺盛,具有強烈的操作興趣,處於從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過渡時期。但是剛接觸物理,對科學**的基本環節掌握欠缺,且在他們的邏輯思維還需要經驗支援。因此應以學生身邊現象引入知識,逐步讓學生理解和應用科學知識。

八年級物理下冊

經過乙個學期的物理學習,初三學生已經基本具備了乙個科學**的素養,他們從事物的對立統一中進行合乎邏輯的推理,樂於獨立地提出問題、解決問題,能解釋和論證事物或現象間較為複雜的因果關係,在學習了一定的物理知識後也期望繼續研究並且去解決一定的生活問題。所以在教學各個環節中注意通過學生感興趣的事例入手,再通過猜、想、分析、實驗、推理等手段來處理問題,層層深入,最後通過學生動腦分析、動手操作來解決遇到的問題,這樣不僅啟迪學生思維、鍛鍊學生能力、還會大大加強學生學習物理、運用物理的自信心。

九年級物理上冊

初三學生是初中的畢業年級,心智較為成熟,通過一年的物理學習,已經具備了一定的實驗**能力和空間想象能力,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都有了不同程度的發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更加進步。

但是初三的學生往往是不愛發言,不主動表現自我,課堂氣氛比起初二的學生沉悶。需要教師的積極、靈活的調動。初四年級學生心理和認知發展規律要求在教學中要充分調動他們的激情。

他們不喜歡枯燥的理論分析和教條式的計算,但樂於參與動手實驗、觀察現象、了解與物理規律有關的**。在玩中學更能激發學生的情感。他們喜歡探索自己熟悉的或與所學知識有關的生活現象、科學事件。

這樣才更能激發和培養他們的創造性。

九年級物理下冊

經過之前乙個學期的物理學習,初三學生已具有了一定的物理知識,掌握了一定學習物理的方法。學生的觀察、實驗、思維、歸納、分析、推理等能力得到一定的發展。但大多數學生思維還是以形象思維為基本思維方式,喜歡動手動腦,對直觀內容比較感興趣,欠缺對問題的深入思考及理性化的思維過程。

本節課主要是從現象入手,得出比較簡單的結論。所以在精心設計**活動的過程之後,學生學習是不存在問題的。但我面對的是農村初中生,相對來說知識面窄,知識資訊不豐富,要多給他們提供一些高科技、較前沿的東西,激發其求知慾。

三.說學法

1.設計理念:

根據物理課程標準的要求,結合本節課的實際情況,改變過分強調知識傳承的傾向,讓學生經歷科學**過程,在**過程中學習科學研究方法,培養學生的科學態度、探索精神、實踐能力及創新意識。

「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力求貼近學生生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探索物理現象,揭示其中的物理規律。

「注重科學**,提倡教學方式多樣化」,_通過實驗創設情境提出問題,激發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親自動手實驗,主動**、自主學習、相互合作交流得出沸騰現象及規律」。通過**展示,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效果。

2.學法指導

以自主**為主,學生在學的過程中分析事例發現問題——動手實驗——分析歸納——鞏固練習。運用了討論法、自主合作交流**法。在課堂上著力開發學生的三個空間

1.學生的活動空間。將演示實驗改為學生的分組試驗,全體學生參與,使每個學生都能體驗**過程,得到發展。

2.學生的思維空間。創設問題情景,讓學生自己體驗、感知知識的發生、發展過程,通過思維碰撞,培養思維能力。

3.學生的表現空間。通過把自己的想法、結果展示給大家,學習交流與合作,體驗成功的愉悅。

四.說教法

教法突出以學為本,因學論教。在教學過程中創設情景,引導啟發,評價方案,分析討論,指導實驗,歸納結論。

教學重視三性:生活性、主體性、實踐性。即聯絡生活實際,從生活需要引出測量的實質創設教學情境,充分開發學生的生活經驗。

盡量利用學生身邊的物品為材料**長度測量的方法,激發學生的興趣。從生活到技術多角度、全方位認識長度的測量,在動手操作實踐中發展學生**、分析、歸納、遷移的能力。

運用提問法、談話法、討論法、直觀法、**法等。

五.說教學過程(程式)

本節課將從以下幾個環節展開教學:

創設情境,引入新知-----合作學習,**新知------內化提高,實際應用------感悟收穫,課堂小結------布置作業,鞏固昇華。

第一環節:創設情境,引入新知。

第二環節:合作學習,**新知。

_第三環節:內化提高,實際應用。

_第四環節:感悟收穫,課堂小結。

_第五環節:布置作業,鞏固昇華。

六.說板書設計

最後我說一下這節課的板書設計,為了使學生對的知識有個系統全面的掌握,板書如下

七.結束語

以上是我對這節教材的認識和對這堂課的整體設計,由於本人水平有限,上面過程肯定有許多缺點和漏洞,希望各位專家多多批評指正,謝謝!

初中物理說課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們 大家好!我是物理專業號考生,我說課的題目是我將從教材分析與處理,教學目標,教學方法,教學過程,學生的學法,小結,板書,作業來談談對本課的構思過程,下面就我在實施本課時的教學思想,進行簡單闡述。一 教材分析及處理 1 教材內容的地位和使用 這節課選自版,年級物理冊第章第節的內容...

初中物理說課稿

15歲左右的初中生的思維方式要求逐步由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過渡,因此在教學中應注意積極引導學生應用已掌握的基礎知識,通過理論分析和推理判斷來獲得新知識,發展抽象思維能力。當然在此過程仍需以一些感性認識作為依託,可以借助實驗加強直觀性和形象性,以便學生理解和掌握。三 教學方法 這節課可綜合應用目標導學 ...

初中物理說課稿

一 說教材 1 說教材的地位 作用和特點 歐姆定律 是人教版物理義務教育八年級下冊第六章 歐姆定律 的第四節內容。本節是在學習了電流 電壓 電阻之後編排的。通過本節課的學習,既可以對電流 電壓 電阻與電壓和電壓的關係的知識進一步鞏固和深化,又可以為後面學習 測量小燈泡的電阻 和 安全用電 打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