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稱英語考試補全短文做題技巧

2022-08-11 05:03:02 字數 2016 閱讀 6813

「補全短文」題是試題的第46-50題,每題2分5題共10分;它在試題順序安排上是在「第四部分——閱讀理解」後面,在此提前先講,因為一是它與「第二部分——閱讀判斷」特別是「第三部分——概括大意與完成句子」在做題步驟和技巧上,有著十分相似的地方,安排在一起講,更容易理解和把握,二是「第四部分——閱讀理解」佔的比例重,技巧方法多,只好放在後面講,以免打亂了學習的思路。

這類題要求根據給定短文(原文)的意思,在6個選項句子(陳述句)中分別選出5個符合語法知識、邏輯結構和前後內容意思銜接的選項,補充到原文劃線的填充處,使原文成為一篇意思完整、前後連貫的短文,所以這類題實際上是段落填充題。這類題本意是要考查較高的閱讀能力、基礎知識(語法、詞彙等)和綜合邏輯思維推理能力,其難度較大,是最令人頭痛的題型,並且其每題佔的分值高(2分,只比閱讀理解少1分),加上各選項環環相扣,選錯了乙個至少錯兩個甚至更多,所以填錯乙個選項,就意味著至少沒有了4分,這比所有型別的題的含金量都要高,不過,它也是把雙刃劍,容易丟分的題,也是最容易得分題,每選對乙個,也一樣意味著其它選項選擇的成功率大大提高,何況只有1個干擾項,排除起來更容易。所以,對這類題要有信心、決心和細心,如果做得好,它比「閱讀理解」更容易拿分。

1、做題總思路:

從分析題型知道,這類題其實是前兩類考題(「閱讀判斷」和「概括大意與完成句子」)的綜合,說白一點,它只不過是要找出各選項在原文的出處而已,並且這個出處已經確定了5個填充處給予選擇,從這點上說,比前兩類題更簡單。所以,做前兩類題的步驟和技巧,特別是思路和邏輯推理方法,在這類題中運用更合適、更能體現和更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針對這類題的要求和特點:是要在6個選項句子(陳述句)中分別選出5個符合語法知識、邏輯結構和前後內容意思銜接的選項,補充到原文劃線的填充處(是在某段落之前、之後或兩句子之中),使原文成為一篇意思完整、前後連貫的短文;根據其要求與特點,有的放矢,我們再次運用綜合分析排除法來選出正確的答案:一是不「符合語法知識」的排除,二是不「符合邏輯結構」的排除,三是不能使填充處「前後內容銜接、意思連貫」的排除。

要正確運用這些方法,當然能通讀並讀懂原文最好,但很難做到並且沒有必要這樣做,我們的思路總是要化複雜為簡單、化難為易、化大為小來做題,所以,我們要把短文化為句子、句子化為單詞來做,這樣就簡單得多了。因此,做這類題的重點,一是選項句子,而選項句子重點是它的中心詞,包括:名詞、代詞和連線詞,這三種詞是我們必須重視的,也是我們了解該選項句子意思,運用上述三種方法的前提,二是填充處的前後段或前後句子,弄清楚這個填充處所在位置的意義以及其前後段或前後句子的邏輯關係和內容意思,也是運用上述方法的前提。

2、做題步驟:(根據總思路和參照前兩類考題,分四步走)

(1)第一步:找出各選項句子中心詞:名詞、代詞和連線詞,了解這句子的大概意思(要該選項中劃出其中心詞並簡要寫也其大意)。

對於中心詞的查詢方法,除了直接查字典外,請參看前兩類考題所述技巧,在此不再贅述。建議:如果有點英語基礎,在做這一步之前最好快速遊覽乙個全文,了解全文大概是講什麼的。

然後,根據各選項句子的大概意思,初步設想一下它們最有可能的位置和彼此順序(當然,這也可以不做);

(2)第二步:按順序了解某乙個填充處前後段或前後句子的邏輯關係和大概內容意思。這也是類似找中心句子與中心詞的方法,找出前後段最接近填充處的句子的中心詞(名詞、代詞和連線詞),或者找出填充處前後句子的中心詞,了解其大概意思和相互間的邏輯關係;

(3)第三步:把選項句子中心詞及其大意與填充處前後段或前後句子的邏輯關係及大意進行對照,運用下述的做題技巧,綜合分析排除,確定最有可能的選項或直接確定答案;並把確定了的答案把它劃去和把最有可能的選項(a、b、c…)寫到填充處,無論能否確定答案,都要接著往下做下乙個填空處,以如類推。因為這類題是6選5,基本上是乙個蘿蔔乙個筐,每個選項最多只能用一次,並且基本上都必須用上,所以,不能確定最後唯一答案時,基本上可以通過做其它的填充處,甚至到最後把所有的填充處綜合起來推敲,也可以確定各填充處的答案,因此,不要急於求成,困死在某乙個填充處上;

(4)第四步:利用綜合分析排除法,最後理順並最終確定各選項的所有位置。確定了所有答案後,劃去干擾項,把各選項對號入座,進行檢查和印證。

進一步理順它們的一對一對應關係。如果存在較大的疑慮或者總是覺得不是很順而是覺得很勉強很彆扭,你就要好好重做一遍了,這種情況下一定是亂點鴛鴦譜,搞錯了選項。

職稱英語考試補全短文答題方法和技巧

一 補全短文出題思路 1.要求 每年的考試用書都編寫了15篇文章,每篇文章300 450詞。在每篇文章中都有五個空白處,文章的後面有六段文字,要求應試者根據文章的內容選擇五段文字,將其放回原有的位置,以恢復文章的全貌。要想做好補全短文這類題,就要弄清楚文章的脈絡,理解文章的意思,還要有推理 判斷的能...

學習職稱英語考試技巧很關鍵

職稱英語考試不能靠苦學,對其特點的深刻認識遠比多背2000個單詞更加重要。不 學 也能過關的秘訣就在於巧學而不苦學。抓住考試特點,以逸待勞 職稱英語考試與一般的英語考試相比較,有兩大特點 一是考試有40分左右的題目來自教材。二是考試可攜帶詞典。由於詞彙部分 15分 可利用詞典查出,換句話說,只要能掌...

2023年職稱英語考試備考技巧

2012年職稱英語考試時間馬上要到,建議廣大考生 考前兩個月,切記不要慌亂,為保證複習效果,應以 抓住各題型出題特點,進行有針對性複習 為原則,在考試中會有30 50 的題目出自於教材,尤其對於那些剛剛啟動複習的考生來說,抓緊時間先把教材內容結合起來複習。對於教材複習,尤其要注意2012年教材中新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