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管理計畫

2022-08-09 13:39:08 字數 4242 閱讀 7965

編制說明

1本質量管理計畫的編制依據:總包與業主簽訂工程承包合同、分包與總包簽訂承包合同、施工圖、專案管理實施手冊等。

2本質量管理計畫是工程施工過程策劃結果的輸出檔案之一(另一輸出檔案為施工組織設計),也是專案質量活動的綱領性檔案,專案部所有與工程施工相關的人員必須遵照執行。

3質量管理計畫是受控檔案之一。專案技術負責人指定質量管理計畫的發放物件或範圍,專案部資料員負責質量管理計畫的發放工作,保證與質量相關人員熟悉與了解質量管理計畫的相關內容。

4 質量管理計畫的受控文字應加蓋紅色公章;質量管理計畫的非受控文字無此標識。專案部有關質量人員應持有受控文字的質量管理計畫。

5當業主有需求時,專案部應提供非受控文字的質量管理計畫。

目錄一、概述 3

二、質量目標 3

三、職責 5

四、合同管理 7

五、檔案管理 8

六、資源管理 9

七、施工過程管理 9

八、監視與測量 11

九、工程交付 12

本質量管理計畫是依據寧夏亙元萬豪大廈專案與總包(中國建築第八工程局)簽訂合同的要求,結合工程實際情況,按照公司專案管理手冊專案質量管理檔案的規定,通過質量策劃而形成的,用於指導寧夏亙元萬豪大廈機電安裝工程施工全過程的質量管理工作,有效期自2023年7月20日到工程竣工交付後止。

本質量管理計畫是工程施工過程中實施質量管理的綱領性檔案之一,是專案部進行質量活動、滿足顧客需求的指導性檔案,由專案經理史娟_負責落實,本公司所有與本工程施工相關的人員必須遵照執行。

2.1質量管理目標

本工程的質量管理目標是:創「魯班奬」。

2.2單位工程合格率

本工程的單位工程合格率 100% 。

2.3其他目標

本工程的其它指標工程一次交驗合格率100%;顧客滿意度半年調查率100%,工程顧客滿意度90分以上;合同履約率100% 。

2.4質量管理保證體系

專案質量保障體系見下圖:

質量管理保證體系

質量管理領導小組一覽表

3.1專案經理(專案執行經理)

a) 負責施工過程策劃,並組織編制專案質量管理計畫和施工組織設計。

b) 代表公司履行對業主的工程承包合同,執行公司的質量方針,實現工程質量目標;

c) 建立和完善專案的組織機構,明確人員職責,建立適當的激勵機制,充分發揮專案施工人員的積極性;

d) 對供方進行監督和評審;

e) 主持專案工作會議,審定或簽發對內、外的重要檔案;

f) 組織質量管理計畫的編制與修改;

g) 負責專案的日常管理工作。

3.2專案技術負責人(總工)

a) 負責專案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和執行,建立健全技術責任制;

b) 配合專案經理做好施工過程策劃和質量管理計畫編制工作,組織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相關工藝檔案,指導、協調各專業技術人員的工作;

c) 開展質量教育,貫徹落實公司的各項技術管理制度;

d) 負責質量事故的處理,組織編制質量事故技術處理方案。

3.3商務經理

a)負責專案合同履約(業主和分包合同)及法律事務等工作;

b)負責組織專案的預結算工作;

c)負責審核專案每月與業主(或分包)的統計報量工作,確認收款付款金額;

d)參與物資採供、材料劃價,督促檢查向業主(分包)按月逐季對工程專案進行材料對帳

3.4工程部經理

a) 在專案技術負責人的領導下,負責工程專案的施工技術管理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公司有關技術管理的規定;

b) 組織工程技術管理人員編制施工方案和作業指導書/專題施工方案,進行技術交底,並組織實施;

c) 組織、參與圖紙會審,負責督促檢查專業技術管理人員整理圖紙和技術資料,及時歸檔;

d) 推廣應用「四新」成果,組織施工技術人員進行技術革新和技術攻關。

3.5 質量安全負責人(安全總監)

a) 全面負責施工現場的質量安全管理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和公司有關質量安全的管理規定,確保工程質量;

b) 負責施工現場人員的安全教育,制定和落實專案的質量安全措施;

c) 組織施工現場質量安全大檢查,督促質量安全問題的整改;

d) 參與工程竣工檢查,組織工程質量評定工作;

e) 參與本專案不合格品的評審,落實預防與糾正措施。

3.6 物資**負責人職責

a) 全面負責工程專案的物資計畫**工作,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政策和公司有關物資管理的規定,確保物資**滿足工程進度和質量要求;

b) 審核物資採購計畫,組織進貨物資的驗收和現場管理工作;

c) 收集整理供方供貨質量、**、供貨期限、售後服務等方面資料,參加供方考核會簽;

d) 負責現場物資的保管和標識工作。

3.7財務負責人職責(材料工程師)

a) 貫徹執行國家和公司有關經營財務管理的規定,全面負責專案的合同預算和成本管理工作;

b) 負責工程合同修訂草案的預審工作,收集掌握業主的各種指令和專案經理部各相關部門的資訊,提供有關合同落實情況的分析報告;

c) 督促專案成本員做好工程成本核算。3.8專案部其他管理人員的職責

專案經理根據質量體系檔案的要求,結合本工程的實際情況,另行規定與質量相關管理人員的職責,保證每一位人員能清楚自己的職責。

專案部通過內部協調會、質量安全檢查評比會等形式保持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其它管理人員之間的有關工程質量資訊的溝通,以保證相關管理人員掌握專案質量體系有效性和工程質量資訊等。必要時,這種溝通記錄在專案部內部協調會記錄中。

專案部的合同管理是指工程承包合同、物資採購合同和工程分包合同(若有)。

4.1工程承包合同

a) 工程承包合同是專案部向總包及業主提供質量保證的主要依據。專案經理史娟組織專案部主要管理人員熟悉合同條款,對工期、質量、技術要求、進度款支付和交工資料的規定等條款要專門進行合同交底,保證專案部主要管理人員掌握合同條款的內容,提高履約能力。合同交底要形成記錄。

b) 合同管理王春斌掌握合同履行過程中的各種資訊,以及業主發出的與合同相關的指令,不定期向專案經理提供合同履行的分析報告。

c) 當合同需要修訂時,商務經理王春斌負責起草合同修訂草案,專案經理史娟負責組織合同的預評審,並根據預評審意見修改合同修訂草案。

4.2物資採購合同

a) 物資採購合同是保證工程物資質量的主要依據。專案部採購員林旭、保管員王鵬要學習和掌握物資採購合同的主要內容,嚴把物資質量關。

b) 專案部物資採購(計畫)員林旭跟蹤物資採購合同的執**況,收集相關資料,為合格供方評審提供依據。

4.3工程分包合同

a) 工程分包合同是驗證分包方資質的主要依據。專案經理史娟要熟悉和掌握工程分包合同的主要內容,杜絕無證或資質差的分包方進場作業。

b) 專案部商務經理王春斌跟蹤工程分包合同的執**況,收集相關資料,為分包方年度評價提供依據。

4.4合同檔案管理

專案部儲存合同檔案的認可副本或影印件。工程承包合同和工程分包合同由專案部商務經理王春斌負責儲存,建立合同臺帳;物資採購合同由專案部物資採購計畫員林旭負責儲存,建立合同臺帳。

5.1專案部受控檔案的種類有:標準、規範、圖集、質量管理計畫、施工組織設計、各專業施工方案、臨時用電方案、施工合同、分包合同、工程變更單、工程簽證單等。

5.2專案部資料員姚榮負責檔案收發、傳遞工作。檔案收取要填寫「收文登記表」,檔案分發要填寫「發文登記表」。檔案分發的物件與數量由專案經理或專案技術負責人指示。

5.3在工程施工過程中,資料員分類管理檔案,登記造冊,保證檔案始終處於受控狀態;工程竣工後,資料員要按要求整理檔案,向業主、公司檔案室移交。

6.1作業人員的管理

a) 作業人員配備要有計畫性,專案經理史娟負責按照勞動力需用量計畫(已編入施工組織設計)和公司人力資源部、工程公司協調,及時配備合格的作業人員,滿足工程施工的需要。有勞務隊伍或工程分包時,按照《分包管理實施程式》的規定執行。工程分包時,需填寫「工程分包登記表」。

b) 按照國家或當地**的規定,本工程需持證上崗的人員有架子工、電焊工、電工、起重工。

c) 作業隊伍實行動態管理,隨工程施工的需要即時調整,做到既滿足工程施工,又沒有窩工現象。

6.2培訓

專案部的培訓工作主要是組織施工現場適應性培訓,以滿足作業技能的要求。本專案的培訓工作由貟建鋒負責,並編制「培訓計畫表」。

6.3基礎設施和工作環境的管理

a) 專案經理史娟組織人員對辦公室、職工宿舍、倉庫、預製場等基礎設施進行日常維護,以保證其正常功能。

b) 施工現場保持乾淨整齊,在工地四周設圍護或標記(如有可能),並保持其正常通行。

c) 專案部總圖管理員鐘洪權負責施工現場總平面的日常管理工作,保證施工現場整體布局按照施工平面圖的安排進行。

7.1物資管理

7.1.1物資採購

質量管理計畫

珠海機場候機樓零星維修專案 書 珠海市建安建築裝飾工程 我司是質量 環境 職業健康安全一體化管理體系認證企業,我們以 以質量為本,做一項工程,樹乙個名牌 讓顧客滿意,創優質服務,且不斷改進 守法律法規,做文明施工,以保護環境 以安全第一,從源頭抓起,保員工健康。為管理方針,一體化體系中包括 管理手冊...

質量管理制度 質量管理計畫

質量管理制度 質量管理計畫 3.2.1 質量管理科根據公司下達的質量目標編制年度質量管理計畫,以確保年度質量目標的順利完成。3.2.2 各專案部 工程部按照分公司質量管理計畫編制各自的質量管理計畫。3.3 專案質量計畫 3.3.1工程開工後乙個月內編制 專案質量計畫 專案質量計畫可作為施工組織設計的...

專案質量管理計畫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房地產 公司 建設工程質量管理計畫 1.編制說明 為加強加強在建專案的質量管理,提高工程質量,規範明確專案質量管理行為,提公升專案質量管理效率,特編制此計畫。2.質量管理目標 2.1 竣工交驗一次合格率100 2.2 分部 分項合格率100 2.3 業主滿意率90 3.質量管理方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