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推進文化強縣建設的幾點思考

2022-07-30 20:36:06 字數 1775 閱讀 9821

文化是創新的源泉,是社會發展進步的動力,也是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園,它關係著乙個民族的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文化越來越成為影響綜合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加強文化建設,發揮文化在經濟社會發展進步中的引領和凝聚作用,是實現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重要戰略。

強國之基在於強縣,實現文化強縣,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必然選擇。在推進文化強縣的過程中,我們應先弄清以下幾個問題。

首先,應弄清「為什麼」的問題,即要充分認識文化強縣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一方面,是因為文化本身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文化就是生產力和競爭力。文化軟實力,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成為衡量社會文明程度和綜合實力的重要標誌。

同時文化還具有引領、凝聚、育人、服務、檢驗等功能,它通過影響人的實踐活動、認識活動、思維方式、交往方式和交往行為等來提高道德修養和健全品格。另一方面,是因為文化對經濟、政治和社會具有深刻的影響,經濟發展到一定的階段必須依靠文化建設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文化能夠通過精神力量和產業形式,推動經濟和社會的全方位變革與發展。

同時穩定可靠的文化還能夠保證政治體系的穩定,指導政治行為的方式,決定政治決策的質量、內容和效能。隨著文化與經濟、政治、科技相互交融的趨勢日益增強,文化建設提供的思想保證、精神支撐、道德基礎和文化條件,對實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四位一體」全面發展至關重要,文化和諧作為和諧社會的核心越來越得到體現。

其次,要弄明白「做什麼」的問題,即要充分把握文化強縣的有效措施。主要包括五個方面:一要提高認識,樹立大力發展文化的新觀念。

要正確處理好經濟和文化、文化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關係,把文化的發展切實擺到黨委和**的重要議事日程上來。二要加大投入,強化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將文化發展切實列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大力建設文化廣場、健身場、體育場、文物館等文化設施,為群眾開展文化活動提供良好的場所。

三要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培育地域特色文化。要結合本地特點,創新文化活動的內容和形式,通過開展各種文化活動,全力營造積極昂揚的文化氛圍,建立文化品牌,順應群眾「求樂、求知、求新、求美」的要求。四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協調發展。

要加大文化體制改革力度,轉變**職能和管理方式,調整和規範政事關係,重塑文化市場主體,建立健康的文化事業管理體制和積極發展的文化產業機制。五要重視文化人才隊伍建設。要加大人才培養和人才引進力度,多層次、多渠道地培養和引進高水平文化專業、經營和管理人才,完善用人激勵機制,努力營造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圍。

最後,要關注「怎麼做」的問題,即在文化強縣建設中要注重方法的合理性與先進性。第一,要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文化建設「以人為本」,就是要把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諧社會的目標作為一種文化精神,具體貫徹到日常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中去,使我們構建和諧社會的整個過程都展現出尊重人、關心人、理解人的文化底蘊和文化境界。

第二,要時刻注重文化建設中的深層狀態。文化不是空洞的抽象,很多文化現象的出現不僅只是表面的文化形態,更有其深層的體制、機制原因,特別是人和社會的行為模式、生活「樣式」普遍地滲透於其中,因此文化建設在改革體制、調節機制的同時,更應注重人的行為自律,這樣才能收到文化建設的有效成果。第三,要不斷拓寬文化發展的渠道。

單一的發展途徑,不符合文化本身發展的要求,只有多樣化、生動活潑才是文化的和諧。在文化建設中,只有打破單一路徑的慣性束縛,採取多樣化的治理手段,實現**管理與市場調節相結合,加強領導與群眾自治相協調,才能實現文化的繁榮發展。

總之,在文化強縣的過程中,只有從思想、措施和方法上真正落到實處,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文化發展,用文化發展落實科學發展觀,才能使文化成為縣域發展的「原動力」,經濟增長的「助推器」,社會和諧的「潤滑劑」,最終實現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的科學發展、全面發展、統籌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關於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的幾點思考

摘要從 現代農業的內涵入手,分析了現代農業的特徵及制約現代農業發展的因素,提出推進現代農業建設的對策。關鍵詞現代農業 內涵 制約因素 對策 2007年 一號檔案指出 推進現代農業建設,順應我國經濟發展的客觀趨勢,符合當今世界農業發展的一般規律,是促進農業增加收入的基本途徑,是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的重...

關於安全文化建設的幾點思考

安全文化是企業安全工作的靈魂,是企業全體員工對安全工作形成的一種共識,是實現企業長治久安的強有力支撐。自集團公司積極推進 三為六預 安全文化建設以來,給礦區安全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但隨著安全文化建設的不斷深化,需要進一步認真審視和反思促進安全文化落地生根 開花結果有效途徑。結合工作實踐,現就如何加強...

關於企業文化建設的幾點思考

隨著農村信用社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農村信用社作為乙個金融企業,隻身於國有商業銀行競爭之中,建設適合自己的企業文化已成為當前亟待研究的課題。作為乙個剛剛進入信用社的員工,我想就農村信用社企業文化建設談以下幾點 一 企業文化就是企業精神 企業理念 企業形象 企業目標或者說是企業規章制度 行為規範。企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