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推進班級文化建設的幾點做法

2022-09-29 08:36:02 字數 1272 閱讀 5980

萬石中學政教處

根據市局要求,結合我校實際,這學期我校將大力推進加班級文化建設,促進學校教育內涵式發展。

上半學期,我校把初一年級的兩個班級作為試點,推行了班級文化建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受到高塍中學班主任們的一致好評,還特別邀請了王魏老師當場介紹了經驗。這個學期,我校將全面推開班級文化建設,在這裡,我先把政教處有關班級文化建設的幾點設想跟全體班主任談一談:

一、班級物質文化氛圍布置

1.班級展示牌:包括班級個性名稱、班主任**、班級全家福**、班訓、班級目標、班徽、班花、班歌等內容。

班訓、班級目標、班徽、班花、班歌在班主任或班幹部的主持下,通過以下程式產生:發動全班學生積極參與→集中所有提案→表決產生草案→集中班級智慧型對草案進行修改→確定方案→使用。班歌可在古今中外的歌曲中挑選一首勵志歌曲作為本班的班歌,或根據班級特色改編。

要求內容健康向上,易於歌唱,並要求每人都會準確、有激情地演唱。班級展示牌由學校統一製作。

2.各班設專業文化角。課程表、作息時間表及班內各項工作安排表等內容統一張貼於班務資訊欄內。

3.建立班級圖書角。學校鼓勵同學為圖書角捐圖書,請班級圖書管理員做好詳細記錄並貼好標籤,明確分工,制定班級借書制度。

4、班級黑板報的利用。在自主管理班級的基礎上,把黑板報分成若干個小塊,由每個小組自主包乾負責一塊,可以採用手抄報的形式,可以採用固定刊頭的水粉畫形式。

二、班級動態文化教育活動

1.班委會實行民主管理,並能定期召開班委會例會。可根據班級的實際需要,增設多種目標明確、集體生活所必須的崗位,爭取做到班級人人有崗。

再通過崗位輪換,形成在班級中人人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人人都是班級的主人的良好局面。

2.圍繞學校的體育節、藝術節等活動,各班自主編創節目或參加活動。鼓勵學生參加鄉村少年宮活動,活躍班級氛圍,促使學生全面發展。

3.建立志願者服務隊,開展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活動,在校內外發揮作用。

4.廣泛深入地開展德育實踐活動。以體驗式德育為基本途徑,精心設計和開展內容新鮮、形式新穎、吸引力強的道德實踐活動。

5.根據班級的特色,開展具有班級文化特色的主題班會活動並積累材料。學期結束,形成乙份具有班級特色的作品集、班級檔案。

6.辦乙份班級小報,通過累積「我的成長故事」, 記錄學生成長的足跡。可以記錄個別學生在班級某乙個集體活動後的體會,也可以記錄班級軼事,學校經評選後,將優秀班級小報印發給全校師生閱覽。

同時,學期結束後,各班整理形成自己班級的「成長**」資料夾,作為期末評選先進班級的一項依據。

我們還加強常規管理和班級制度建設。經過這些系列活動,學校各班級基本上形成了比較良好的文化氛圍,班級面貌有較大改觀。

班級文化建設的幾點措施

一味使用制度來規制學生的行為,往往效果不明顯。如果能把制度上公升為文化和精神,則學生便可以在不知不覺中受到教育,這樣的效果是很好的。我在管理班級的過程中採取了一下幾個方面的嘗試,供大家借鑑和思考。1 製作夢想板,給學生指明方向。開學之初,學生思想散亂無章,他們還沒有適應新的環境新的學期,更沒有清晰的...

全面推進文化建設

四 創新文化管理體制。深化文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快 職能轉變,強化政策調節 市場監管 社會管理 公共服務職能,推動政企分開 政事分開,理順 和文化企事業單位關係。完善管人管事管資產管導向相結合的國有文化資產管理體制。加快文化立法,健全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機構,制定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務保障 文化產業振...

班級文化建設

八年級三班班級文化 班名 怒放的生命 班訓 細節決定成敗,態度決定高度。口號 苦讀巧學,超越自我。目標 打造經典,創造一流,為迎接美好明天而奮鬥。班級公約 一 進校 穿戴整潔重儀表,備齊用品準時到 進校說聲老師好,相互問候有禮貌。二 早讀 勤奮好學爭分秒,貴在自覺效率高 語數英語同重要,書聲琅琅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