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企業產品質量

2022-07-30 00:51:03 字數 893 閱讀 4804

提要本文從產品質量的重要性出發,分析企業質量管理現狀和發展戰略。詳細論述如何建立質量體系,確保有效執行,概括了從不同途徑加強質量管理的方法,以提高企業質量管理水平。

關鍵詞:企業;質量:管理

一、質量的重要性

隨著世界經濟的全球化,中國企業和國外企業站到了同一起跑線上,面臨同樣的競爭、同樣的市場,由於發展水平截然不同,所以中國企業要承受相當大的市場壓力。為了生存發展,中國企業就要和國外企業一拼高下,而競爭的核心恰恰就是質量,誰擁有高質量的產品,誰就能搶占制高點。因此,質量作為企業的生命應該受到密切的關注。

二、我國質量管理現狀

回顧我國企業質量管理的發展,再分析現狀,會發現很多問題,其中主要的一類問題就是企業質量管理發展不協調。由於我國質量管理的發展不是隨著生產力的發展逐步形成並不斷進步的自然歷史過程,而是同所有發展中國家一樣,是通過向發達國家學習、引進,形成的現有質量管理的框架。

過去我們不少企業在管理方法上盲目追求「先進」,結果企業質量管理領域用著不少時髦的新名詞、新概念,但企業連最基本的過程控制乃至檢驗都還沒有健全。目前面對這些現象,我國企業在及時把握世界質量管理發展的最新動態的同時,如何保持清醒的認識,保證我國企業質量管理能夠健康協調的發展就顯得非常重要。在企業經常可以看到,很多應該通過資料分析進行理性判斷的問題在靠感覺進行,典型的如過程質量的評價、資料的假設檢驗、抽樣方案的確立;而國外發達國家企業對待許多感性的問題卻在用理性分析。

如感性質量的定量評價、使用者意見措辭的質量分析等。

三、我國質量管理發展戰略

目前,我國質量管理必須體現經濟全球化的基本特徵,必須符合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的規律。具體內容歸納為以下方面:

(一)建立質量管理體系。通過貫徹is09000族標準,提高企業質量管理規範性,並對其他各項工作的規範性以良好影響,營造出嚴格、規範的氛圍,強化企業和廣大職工適應現代化大工業生產的產業素質。

如何提高改善我們產品質量

日期 10月19日 出席人員 曹剛,張麗,楊玲珠,鄭莉,張湘蘇,朱瑩,石海波,孫志網,曹重陽,胡康 會議記錄 1,我們做的是什麼樣的產品?大家都知道是太陽能電池產品,實現光能轉換成電能,試問作為發電產品,如果裡面有缺陷,質量不過關,會有什麼樣的後果呢?孫志網 元件使用壽命下降 石海波 影響公司形象,...

論如何提高產品質量

質量是企業的生命之所在,員工是企業的主人,質量的提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參與。質量關係著企業的形象,每乙個企業要有好的效益,就必須對產品有一定的質量標準與要求,質量一旦沒有,一切都是空話,也將意味著企業即將走向虧損甚至破產的局面,這樣的局面關係到每個部門 每個員工的利益,也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可見...

如何搞好公司產品質量

一 目前公司質量問題困難在 沒有嚴格對以下可能產生質量問題的六個方面進行有效控制 1.設計方面 它是顧客對產品質量需求轉化為產品質量特性的首要過程。設計的質量水平從根本上決定了產品滿足顧客需要的程度。設計出問題,是產品的先天不足,後天是很難彌補的。所以高水平的產品設計是形成高質量產品的前提。2.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