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子市場現狀缺點及其建議

2022-07-29 03:48:04 字數 1578 閱讀 6257

一、資本市場的現狀

資本市場可以分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在一級市場上新的吸收資本的**發行並被投資者需求;在二級市場上已經發行的**易手。我國的資本市場相對於發達國家來說起步晚,然而隨著經濟的持續發展,中國的金融資產特別是**化金融資產,進入了乙個前所未有的成長及發展膨脹時期,市值由過去的3億萬元發展到今天的30多億萬元。

我國**市場目前形成的是高度集中的滬、深交易所並存發展的模式,銀行長期抵押放款市場僅服務於安全性高、風險較小的國有企業和大型集體企業,造成多數民營企業特別是風險大的高科技創業型企業和中小企業不能通過銀行借款獲得資金。且從**市場的主體來看,上市公司為獲得**發行資格,虛報會計報表,資訊披露不規範,存在嚴重的「內部人控制」現象:部分持股大戶常常採取不正當的手段操縱資本市場,造成嚴重侵犯中小投資者利益的現象發生。

二、資本市場的缺陷

1、資本市場發展不平衡。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我國的資本市場已初具規模,但資本市場的現狀不能滿足經濟可持續發展過程中各種型別企業的資金需求。

(1)、債券和**市場存在發展不平衡問題,我國債券市場規模小、市場化程度低、發行和交易市場割裂,尤其是公司債券,相對於國債和金融債,更是發展緩慢,我國的債券與gdp的比例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我國**市場雖然滬深總市值已經超過我國內地gdp總值,但流通市值無論是絕對量還是佔比都相對較小,**結構亟待完善。**的進入和退出機制發展不平衡,削弱了**高效率優化資源配置的作用。

(2)、我國單一層次的**市場規定了嚴格的上市條件,阻礙了中小企業通過**資本市場獲得資金。公司公開發行的**和債券進入**交易所掛牌交易須受到嚴格的上市條件限制(包括公司規模、盈利性等),大多數企業不能滿足這些條件。滬、**場的大一統、高門檻,致使高成長性的科技創業型企業和中小企業由於風險太大和公司的盈利性等原因得不到資本市場的支援。

這一切造成了中小企業和科技創業型企業在我國融資困難,阻礙了中小企業和風險投資事業的發展。

(3)、我國**資本市場關於上市公司推出機制存在著不足之處,我國只有單一層次的主機板市場,二板市場尚未建立,滬、深主機板市場門檻太高,企業往往由於一時的經營不善或其他原因就有可能被暫停上市或終止上市。上市公司一旦被終止上市,容易造成資本市場動盪,打擊投資者的投資積極性,不利於經濟的發展。

(4)、過多的行政干預不能體現**市場的高度市場化的特徵。

三、改善資本市場的建議

1、國家應該鼓勵發展直接融資,中國企業通過間接融資獲得的資金遠大於通過非金融機構獲得資金。我們應該解決間接融資比重過大、直接融資比重過小的問題。

2、建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完善資本市場結構。如今年兩會提出的***。推進創業板市場建設,促進資本市場與風險投資市場良性互動,不斷擴大**和債市的市場規模,豐富金融產品,最大限度地滿足市場經濟發展的需求。

3、全方位開展中國資本市場以效率為導向的創新改革,包括建立合理的多層次市場結構,中小型高科技企業的發行上市以及股指**等具有不同功能的金融衍生產品的設計和推出,繼續提高市場投資者中機構投資者的比重,不斷深化發行制度改革,規範市場主體行為,進一步加強市場約束,切實保護投資者的合法權益等。總之,創新是增強市場活力的源泉。

第四,努力提高我國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努力深化監管體制改革,進一步促進融資方式向市場化方向邁進。完善公司治理,加強資訊披露,增進投資者信心,逐步加大改革開放力度,提公升我國資本市場和金融機構的國際競爭力。

7資本市場

3 3 信用評級機構評定債券等級時主要考慮的因素有 a.發行者的償還能力 b.發行者的資信 c.投資者面臨的風險 d.公司管理者的素質 4 在確定債券票面利率時,應綜合考慮以下哪些因素 a.債券的期限 b.債券的信用等級 c.市場利率水平 d.債券的計息付息方式 5 股份公司在較大範圍發行數量較大的...

金融市場學 中國的資本市場

中國的資本市場 摘要 金融市場看起來與我們尋常百姓好像沒多大關係,其實與我們的經濟生活密切相關,它不僅僅關係到國家經濟發展,同樣也與我們的經濟生活相互依存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中國資本市場是改革開放的一項偉大成果,它極大地支援了企業的改革和發展,並使人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深刻變化,但是,就我國資本市場自...

完善公司治理推進資本市場發展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 先生們 各位與會代表 早上好!首先,我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對 歐洲貨幣 中國論壇 的召開 對選擇 資本市場和公司治理 這麼好的乙個題目來進行討論表示衷心的祝賀,同時我也非常感謝中國工商銀行 匯豐銀行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香港交易所 穆迪亞太公司對本次會議的支援。公司治理問題對中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