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市場應以制度性建設為主

2023-01-16 04:30:02 字數 704 閱讀 5709

作者:尹一捷

**:《計算機世界》2023年第38期

本報訊(記者尹一捷)9月21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布,批准美國金融危機發生後至今倖存的最後兩大投資銀行——高盛和摩根史坦利提出的轉為銀行控股公司的請求。

自2023年的《格拉斯-斯蒂格爾法案》以來,美國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的分業經營模式已經持續了75年。現而今,一年前還不可一世的華爾街投行,如今集體遭遇滑鐵盧。而這是否標誌著投資銀行的滅亡?

對此,凱易資本ceo王冉表示,即便這一次5大獨立投行全部變成商業銀行的一部分,未來在大型私募股權**的參與下,一定會有大型投行重新從商業銀行母體中被獨立分拆出來,成為新一代獨立投行巨人。

華爾街噩夢也直接牽動中國金融市場的神經。「我們似乎出現了兩個極端,要麼照抄照搬,要麼充耳不聞悶頭做。」在最近的一場關於中國金融變局與對策的論壇上,一位投行人士稱,華爾街投行的興衰也給年輕的中國投行帶來了教訓和啟發。

「不要把美國看成全球。」王冉認為,即便華爾街的風向暫時發生變化,也不意味著中國或者世界上其他自有經濟達到一定規模的國家就要聞風而動。很多在美國適用的模式拿到中國來並不一定適用。

「無論是網際網路還是金融,中國的資本市場還處在非常初級的階段,在這個階段,我們的主要任務還是建立資本市場遊戲規則和規範上市公司行為,這是一切後續資本市場發展的基礎。」

新聞點評: 可以預見,在未來,「投資銀行」的名稱將被重新定義。無論是it行業的風投玩家,還是風投的物件,都必須努力盡快適應新的遊戲規則。

中國資本市場十年反思

作者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中旬刊 2012年第01期 經過二十年的發展,即使中國的資本市場眼下仍然是巨集 來進步不小,微 來問題不少,但對於中國資本市場長遠的發展,我還是保持樂觀的態度。向來以 的審慎的樂觀者 自稱的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成思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表示。1935年,成思...

金融市場學 中國的資本市場

中國的資本市場 摘要 金融市場看起來與我們尋常百姓好像沒多大關係,其實與我們的經濟生活密切相關,它不僅僅關係到國家經濟發展,同樣也與我們的經濟生活相互依存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中國資本市場是改革開放的一項偉大成果,它極大地支援了企業的改革和發展,並使人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深刻變化,但是,就我國資本市場自...

論我國資本市場的結構調整與制度創新

吉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吉林 摘要 長春 近年來,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進一步發展和完善,我國資本市場迅速發展和壯大起來,取 得了許多成就。但與此同時,由於我國市場經濟制度不完善 行政力量 越位 與 錯位 現象嚴重 法律制度不健全等一系列因素,造成資本市場發展的結構 制度不合理不完善,如何做好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