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要大力發展資本市場

2022-10-10 19:18:03 字數 3681 閱讀 9330

1、中國的國情

中國有自己的國情,而最大的國情是,它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仍然需要大量的資金來發展自己的事實,實現大國崛起的夢想。以中國當前的發展水平,有相當大的機率是通過資本市場的發展將流動性引入到實體經濟之中,利用全世界的資金來推公升產業結構,完成中國未完的大國崛起使命。

2、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時代背景

(1)我國現處於「金融通脹」的時代。

「通貨膨脹」按照「貨幣派」的理解即過度的貨幣追逐相對不足的商品和勞務。如果我們運用這一概念來看我國目前資本市場,就成為「過度的貨幣追求相對不足的金融產品」。「過度的貨幣」主要**於兩個方面,乙個是持續性**順差所帶來的貨幣增加;另乙個是我國居民儲蓄結構變化產生的,由於資本市場的火熱,大量居民儲蓄開始從銀行轉移出來,轉向資本市場。

「相對不足的金融產品」是指目前我國國內可供投資的金融產品僅限於**、債券及**等相對較少的金融產品。「金融通脹」將會產生兩個後果:一方面,金融通脹導致金融產品**持續**,而不是一次性或短期的一般水平的**;另一方面,金融通脹導致金融產品**的總水平上公升,而不是指個別金融產品**的上公升。

所以對應我國資本市場,如果繼續存在「金融通脹」現象,作為金融產品**的股價的總水平將出現持續性**。

(2)中國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

隨著中國資本市場逐步發展,資本市場籌資的功能也逐步被完善,特別是中小板的推出和發展,使我國經濟增長方式由傳統經濟增長實體化向經濟增長資本化轉變。在這過程中,受益的將主要有兩類企業,一類是大型國企,這些企業同外資合作可以引進成熟的約束激勵機制、先進的風險控制機制及現代化的企業管理制度;另一類是高成長性的企業,這部分企業獲得外資的支援後,能夠迅速發展壯大,企業家的財富也將得到成倍放大。這些成功案例又將為其他中國企業樹立發展樣本,形成我國產業發展的良性迴圈。

(3)中國資本市場功能的轉變。

中國資本市場在成立之初,其功能被定為於服務於國有企業,為國有企業脫困保駕護航。這也是中國資本市場功能缺陷的根源,市場的混亂無序很大程度上在於管理層服務國有企業的監管定位。隨著市場發展,我國資本市場功能逐步得到矯正,通過市場功能的完善,未來的資本市場功能將在增量資產配置的基礎上,增強存量資產的調節功能,通過**化方式使現有的存量資產流動起來,並對其進行重新配置。

這樣,資本市場將成為全社會財富和資產的管理中心,成為「資產池」,成為和諧社會重要體現方式,也成為百姓分享財富增長的具體途徑。

(4)中國資本市場基礎再造的完成。

我國資本市場的基礎再造已初步完成,這一基礎再造是由下面三個統一構成的:

首先是上市公司大股東與小股東利益趨於統一,這已經通過資本市場的股改,實現全流通來解決了。在全流通後,大股東和小股東的利益開始趨於一致。

其次是企業管理層與股東利益趨於統一,目前主要通過股權激勵改革來實現。

最後是金融創新與市場制度趨於統一,這主要通過金融創新,逐步推出滿足不同風險收益偏好投資者的金融產品來實現,如引進權證、指數**等。

以上基礎再造的完成為我國資本市場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

3、大力發展資本市場的迫切需求

第一、是持續穩定投入長期資金來支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支援我們經濟總量再翻兩番。

第二、是加快發展高新技術、增加自主創新能力的迫切需要。

第三、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和發展商業保險的迫切需要。

第四個方面就是擴大內需、增加社會財富的迫切需要。

最後一點是擴大對外開放的迫切需要,學會資本運作,要懂虛擬經濟和**化操作的知識,要從中國國情出發,既要**如何同國際接軌,又要研究如何更好地發揮國內資本市場的功能,增強駕馭市場的本領,更好地為落實科學發展觀服務,同時還要穩步發展**市場。

4、推動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主要因素

(1)國家政策的推動

首先,國家鼓勵發展直接融資。解決間接融資比重過大、直接融資比重過小問題,既要充分結合國情,又要積極創新,要在政策上鼓勵和加大力度發展直接融資。目前直接融資已經成為重要手段。

其次,國家鼓勵優質企業加速回歸a**場,隨著內地a**場的股權分置改革將完成,中國證監會等部門已經積極鼓勵已在海外上市的優質中資企業回歸a股,是其中乙個工作重點。

再次,我國人民幣匯改方向明確,結果可期。人民幣匯率一方面面臨國際社會的壓力,另一方面中國經濟近年來較高速增長,本身的公升值壓力已經很大。同時,國際資本對中國投資收益率高度認可,人民幣仍然面臨較大的國際買盤。

最後,國家抑制外資對房地產業的投機和對產業龍頭的併購、鼓勵外資進入資本市場。

(2)人民幣公升值的驅動。

人民幣公升值對資本市場將產生重要影響。綜合當前我國的實際國情,結合日、韓、臺本幣公升值後的資本市場執行趨勢分析,可以這樣認為:人民幣公升值預期將對**的長期走勢構成強力支撐。

在人民幣公升值初期,國際游資及投機性資本將逐步介入**,為**上公升創造相對寬鬆的資金環境。由於人民幣進入長期公升值預期狀態,將可能推動**進入資金與價值復合推動型狀態,不排除可能階段性地演化為純粹的資金推動型**。

(3)多種型別資金湧入。

隨著2023年資本市場的回暖,股指的大幅**,市場的財富效應開始逐步顯現,並呈進一步擴散之勢。正是這一財富效應的擴散推動了各種型別的資金源源不斷地流入資本市場中,為市場提供了充足的資金**。

5、大力發展資本市場對中國的價值

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得益於中國經濟和金融改革,隨著資本市場各項功能逐步健全,它也推動了經濟和金融體系的改革,引領了一系列經濟和企業制度變革,促進了國民經濟的增長,對中國經濟和社會的影響日益增強。

(1)資本市場促進了中國經濟和企業的發展。資本市場融資和資源配置功能逐步發揮,資本市場推動了企業的發展壯大和行業整合;上市公司的行業布局日趨豐富;資本市場促進了企業和資產價值的重新發現,引領了企業制度變革,促進了國有企業和國有資產管理模式的變革,促進了民營企業的發展。上市公司日益成為中國經濟體系的重要的重要組成部分。

資本市場還豐富了我國企業吸引國際資本的方式,有助於中國經濟更好地融入國際經濟體系。

(2)資本市場也促進了中國金融體系改革。資本市場推動了金融體系結構的轉型,改善了商業銀行的治理結構,增強了金融體系的抗風險能力,改善了金融機構的盈利模式。

(3)與此同時,中國資本市場在自身的建設和發展過程中,對社會發展的影響日益增強。資本市場的發展使居民的投資品種由早期單一的儲蓄,擴充套件到**、國債、企業債、可轉換公司債、**投資**、權證、**等多種理財工具,豐富了居民理財的方式,居民可通過投資於資本市場分享中國經濟的成長,資本市場也帶動了消費及相關服務業的發展,財富效應初步顯現。

(4)資本市場為保險公司、社保**、企業年金等機構提供了資產增值保值的渠道,從而,間接為社會保障體系的完善提供了有力支援。資本市場在中國的發展催生了**公司、**投資**管理公司、**公司等****經營機構,並且推動了投資銀行、**經紀和銷售、資產管理、**分析、**諮詢等新職業的興起,為中國金融業培養了大量專業人才。

(5)資本市場在其發展過程中不僅自身建立了相對完備的法規體系,同時,資本市場的發展還推動了其他相關法規的完善,推動中國會計準則不斷完善和標準化,特別是新會計、審計準則的實施,大大縮小了與國際標準間的差距。

6、資本市場存在的問題

(1)資本市場整體規模有待擴大。

(2)中國的資本市場結構很不合理,並沒有形成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債券市場結構失衡突出。

(3)市場投機性較強,換手率極高,中國**仍然是乙個投機的市場,機構投資者的規模偏小。

(4)中國**定位有問題。一開始就把**定位為乙個融資市場,缺少生命力。

(5)股權分置改革的一些遺留問題還有待解決。解禁的非流通股數量大成本低,對市場造成無形的壓力。

(6)中國上市公司和資本市場的發行制度、交易制度、內部管理制度都存在很大問題。最關鍵的問題缺乏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機制。這是導致中國資本市場至今仍是乙個投機的市場而不是投資市場的重要原因。

金融市場學 中國的資本市場

中國的資本市場 摘要 金融市場看起來與我們尋常百姓好像沒多大關係,其實與我們的經濟生活密切相關,它不僅僅關係到國家經濟發展,同樣也與我們的經濟生活相互依存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中國資本市場是改革開放的一項偉大成果,它極大地支援了企業的改革和發展,並使人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深刻變化,但是,就我國資本市場自...

完善公司治理推進資本市場發展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 先生們 各位與會代表 早上好!首先,我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對 歐洲貨幣 中國論壇 的召開 對選擇 資本市場和公司治理 這麼好的乙個題目來進行討論表示衷心的祝賀,同時我也非常感謝中國工商銀行 匯豐銀行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 香港交易所 穆迪亞太公司對本次會議的支援。公司治理問題對中國的...

中國資本市場十年反思

作者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中旬刊 2012年第01期 經過二十年的發展,即使中國的資本市場眼下仍然是巨集 來進步不小,微 來問題不少,但對於中國資本市場長遠的發展,我還是保持樂觀的態度。向來以 的審慎的樂觀者 自稱的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 中國著名經濟學家成思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表示。1935年,成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