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市場十年反思

2023-01-22 05:33:03 字數 896 閱讀 3697

作者:**:《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中旬刊》2023年第01期

「經過二十年的發展,即使中國的資本市場眼下仍然是巨集**來進步不小,微**來問題不少,但對於中國資本市場長遠的發展,我還是保持樂觀的態度。」向來以「**的審慎的樂觀者」自稱的全國人大前副委員長、中國著名經濟學家成思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表示。

2023年,成思危出生於風聲鶴唳的北平,父親成舍我以「天下大任捨我其誰」的氣概,給他取名成思危,希望他不忘男兒肩負國家安危的責任。兩歲時,全家隨父母輾轉至香港,並在此度過了自己的少年時光。

2023年,成思危滿懷報國熱情回到內地,先在***兼任校長的「南方大學」學習了四個月的政治理論後,被分配到了廣東省總工會工作,不久總工會又派他到民船業工作。2023年秋,成思危被選送到華南工學院開始學習化工,兩年後因院系調整到華東化工學院學習。2023年9月,成思危被分配到瀋陽化工研究院無機研究室從事硼化物的研究,開啟了他的科學研究之路和「科學報國」的人生,在此後的二十多年間埋頭於化工業的學術研究與資源開發。

2023年,他做出了人生的乙個重大抉擇,以訪問學者的身份赴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習管理學。兩年半之後,他獲得了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學成歸國。他說:

「改革開放之初,祖國大陸百廢待舉,更需要懂得西方先進管理科學的建設者。」

談及中國管理學的未來,成思危教授說,一方面是要加強學科建設,一方面是要堅持中西方結合的系統管理理論,深入學習吸收西方的管理理論和方法,同時認真總結中國企業的實踐經驗,並力爭上公升為理論。管理要為經濟發展服務,既為巨集觀經濟的發展服務,也為企業服務。

2023年,已近60歲的成思危本想退休以後去教書,但在時任民建**主席孫起孟的動員下參加了民建,並開始踏上從政之路。

從政後的成思危於2023年當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同是這一年,其代表民建**提出的「一號提案」在國內掀起風險投資的熱潮,成思危也因而被外界譽為「中國風險投資之父」。

中國資本市場應以制度性建設為主

作者 尹一捷 計算機世界 2008年第38期 本報訊 記者尹一捷 9月21日,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宣布,批准美國金融危機發生後至今倖存的最後兩大投資銀行 高盛和摩根史坦利提出的轉為銀行控股公司的請求。自1933年的 格拉斯 斯蒂格爾法案 以來,美國商業銀行和投資銀行的分業經營模式已經持續了75年。現而...

金融市場學 中國的資本市場

中國的資本市場 摘要 金融市場看起來與我們尋常百姓好像沒多大關係,其實與我們的經濟生活密切相關,它不僅僅關係到國家經濟發展,同樣也與我們的經濟生活相互依存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中國資本市場是改革開放的一項偉大成果,它極大地支援了企業的改革和發展,並使人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深刻變化,但是,就我國資本市場自...

中國為何要大力發展資本市場

1 中國的國情 中國有自己的國情,而最大的國情是,它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仍然需要大量的資金來發展自己的事實,實現大國崛起的夢想。以中國當前的發展水平,有相當大的機率是通過資本市場的發展將流動性引入到實體經濟之中,利用全世界的資金來推公升產業結構,完成中國未完的大國崛起使命。2 中國資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