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當好駐村幹部

2022-07-27 07:12:02 字數 2839 閱讀 4884

鄉鎮幹部,除了鄉鎮上的本職工作要搞好外,通常要被另外安排乙個兼職工作——駐村。駐村工作,說簡單也簡單,說難也難。什麼事都不管,僅僅當個上傳下達的「傳話筒」,那就簡單。

但是,如果真要把駐村幹部的職責盡到位,協助村支兩委、以及其他村社幹部把乙個村「治理」好,發展好,建設好,那就不是簡單容易的事情了。乙個好的駐村幹部,能指導、協助、督促村上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使先進更先進。即使原本是個班子懶散、工作抓不起來的後進村落後村,只要有乙個好的駐村幹部幫助,也可能很快扭轉工作局面,後進變先進。

反之,乙個工作方法不恰當,工作能力差,工作責任心不強的駐村幹部則可能使好村變「壞」村,先進變落後,落後變癱瘓。因此,怎麼當好乙個駐村幹部的學問很大。筆者在鄉鎮「跑」(工作)了十多年,年年都駐村。

個人認為,要當好駐村幹部,可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一是常到農村田野院落,老百姓中走。這一點是當好駐村幹部最重要,最起碼的環節。駐村幹部一定不要怕走路,不要怕流汗水,不要學個別作風漂浮的幹部下村「車來車去,隔著車子玻璃看,只和幾個村社幹部打交道」的作風。

我們要捨得用肉腳板走路,要經常步行「走村入戶」。農村幹部,過去通常被人們稱作「跑茅田埂」的。言下之意就是這種幹部開展工作需要經常走田埂,甚至是長滿茅草的田埂小道,而不是坐小車跑公路的幹部或整天泡在辦公室裡的幹部。

雖然你身份是鄉鎮幹部,是拿國家工資的公務員或事業幹部,但是,只要組織上安排你駐某個村、當某個村的駐村幹部,那你就必須放下「國家幹部」(不是半脫產的泥腿子幹部)的架子,實實在在為全村人民跑路,扎扎實實地為老百姓「跑茅田埂」。一些駐村幹部晴天怕太陽曬,雨天怕路滑,天熱怕熱,天冷怕冷,不主動去轄區內村民家常跑跑,不積極去農民的田地裡常跑跑,而是「沒有人安排工作」時就待在村辦公室或鄉鎮辦公室裡「磨時間」。事實上,只有常跑「茅田埂」,常鑽老百姓家,常和農民拉家常,你才能體驗農民的生活,切身、真實地感受到農民的疾苦、農民的需要和農民的呼聲,發現問題,學到知識,快速融入所駐的村,對所駐村的大事小事了然於胸。

不常走村入戶的駐村幹部,老百姓是不歡迎的。有的駐村幹部,名義上駐某村幹了一年兩年,但實際上對所駐村的農民認識不了幾個。你不認識老百姓,老百姓也不認識你。

彼此都不認識,你還想怎麼做好所駐村群眾的工作呢?

二是要主動和村民打成一堆。乙個好的

駐村幹部,必須是村民接受的,村民喜歡的,村民歡迎的。駐村幹部,就應該放下「國家幹部」的架子,說農家話,吃農家飯,做農家事。喝茶別嫌村民的茶盅看起不乾淨,坐板凳莫嫌村民的板凳髒,睡覺莫嫌村民的鋪蓋可能有蝨子。

如果乙個駐村幹部當到這個份上,村民有話,第乙個想到的是給你說;村民有事,第乙個想到的是找你幫忙;你走到任意村民家,村民都給你趕走吠叫的狗,給你趕忙端板凳,留你喝杯酒吃頓飯,那麼,你這個駐村幹部就算當好了。與村民的關係怎樣才能達到這麼融洽呢?筆者以為,你必須真心對村民好,真心對村民熱情。

下到村里,要熱情主動和每個與你相遇的村民打招呼,遞支煙,嘮嗑兩句家常,看見農民在扯草就幫忙扯一會,看見農民在背東西就扶扶背篼。總之,惟有你把村民當朋友,村民才會把你當朋友。惟有你和村民是朋友了,你這個駐村幹部開展工作才「耳聰目明」。

三是和村社幹部關係處融洽。這裡,最重要的就是駐村幹部既不要越位,也不要缺位。鄉鎮和村的關係不是上下級。

駐村幹部不能把村上的大小事情都包辦了。如果你越位了,把人家村支書記的權利、村主任的權利「越庖代廚」了,就會招致村社幹部的反感、排斥。所駐村的幹部都反感你,不配合你,你可能把工作做好嗎?

因此,駐村幹部必須擺正自己和村幹部的位置。村支兩委幹部、社幹部、全體村民才是治村真正的「主人」。筆者的理解是;駐村幹部是個建議者,對村上的重大事務要建議、引導;駐村幹部是個督促者,要監督村社幹部結合實際落實好黨和**的政策、工作;駐村幹部是落實者,要親自與村幹部一起落實村幹部難以解決的「尖銳問題四是常去主動參與解決村社、以及村民之間的矛盾、問題。

乙個村,乙個社,基礎設施建設、黨建、產業結構調整、幫助農民增收,發展的過程中總有層出不窮的「矛盾和問題」。 一些駐村幹部怕矛盾、怕解決問題、患上了「農村矛盾問題懼怕症」。確實,農村的矛盾和問題,有時很複雜,有時很尖銳,不是想象那麼容易解決。

複雜時,感覺如同亂糟糟一團麻,千頭萬緒彷彿理一萬年也理不清;尖銳時,感覺劍拔弩張,髒話、拳頭似乎一觸即發。當駐村幹部,不僅不要怕「矛盾、問題」,而且還要把參與解決矛盾和問題看作是鍛鍊自己,學習工作經驗和方法的好機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我們不要迴避矛盾和問題,一定要迎難而上。在一次次調查、分析、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我們才能真正學到知識,鍛鍊和提高能力。如果不去解決所駐村的矛盾和問題

題,你算什麼駐村幹部?你能在任駐村幹部的過程中為群眾辦實事好事?能指望學到什麼真正的知識得到什麼真正的鍛鍊?

五是通過腳踏實地幹體現自己的分量。官場上有句話,叫「有為才有位。」同樣的道理,駐村幹部在村上也要「有為才有位。

」雖然組織上安排你任某某村的駐村幹部了,在村上算是有「位」了。但是,那是組織上給你們的、形式上的「位」。要真正讓村社幹部、乃至全村人打心眼裡瞧得起你,聽你的話,服你,誇獎你有本事,你就得要自我加壓,努力把你的本事顯露出來。

剛到乙個村,也許因為別人不了解你,不認識你,可能對你的農村工作能力有懷疑,不信任,不給你好臉色,甚至說一些冷言冷語的話。這個時候怎麼辦?壓力是動力。

我們必須幹,用行動證明自己。帶頭搞科技種植和養殖,傳遞給村民一些他們先前不知道的資訊和技術,幫助村民做一些他們自己不能做的事情。只要真露了別人不如你的兩手,別人就會重新對你「刮目相看」了。

最後,駐村幹部還要特別注意向村社幹部虛心請教。農村中,很多村社幹部是很有工作經驗和方法的。別看他們沒有什麼高的文化知識水平,說話做事不文雅,甚至可能有些不文明,土裡土氣的,但人家解決問題的土辦法就是靈。

他們講話,他們抓工作,有時話語雖然粗魯一些,但別的村民服啊,聽啊。而如果乙個駐村幹部老打官腔、老說書面語,那可不一定群眾聽哦。我們不要怕向「大字都認識不了幾筐」的農民學習,不要怕向腳杆上糊泥的村社幹部學習。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活到老,學到老。我們要抓緊一切時間和機會向我們身邊的每個幹部學習,每個農民學習。

駐村幹部工作總結

按照市委的統一安排和部署,我作為進駐好梯鄉苟家院村的工作組幹部,感到十分榮幸。駐村以來,在工作組組長的帶領下,在苟家院村幹部群眾的大力支援下,堅持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 三查兩建一發展 的工作主題,認真履行駐村工作職責,確保了駐村工作健康有序開展。現將九個月來的駐村工作總結如下 一 主要工作開...

駐村幹部工作總結

伏家鎮架山村 時光荏苒,日月如梭,轉眼間在架山村任駐村幹部已一年多了。回顧自己一年的駐村工作,感觸頗深,啟發很大。我就一年來主要做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理論學習 自己通過黨報黨刊 網路電視及時了解學習黨的各項規章制度 方針政策。深入學習實 踐科學發展觀,以穩定促和諧,以和諧助發展,幫助和引導群眾,因地...

駐村幹部工作總結

2010 2011年駐村工作總結 本人作為區里派出的駐村幹部自2010年8月開始任 村支部副書記,駐村期間協助完成了 村日常村務工作和村支兩委的換屆選舉工作,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入戶走訪,目前完成了102戶訪談任務 二是負責實施農舍外立面風貌整治,已完成了21戶約4500平公尺的農舍外立面改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