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計算機課實驗報告

2022-07-26 13:18:03 字數 3372 閱讀 5598

注意: 本次實驗完成後把最後兩頁《實驗報告答題紙》列印成紙質文件,下次上理論課時上交。其中,[實驗內容]的藍色文字部分是《實驗報告2答題紙》所填寫內容

實驗二 word綜合排版(一)

班級學號姓名

完成日期課(內、外總計本實驗用時間

【實驗目的】

①掌握word的啟動和退出。

②掌握word文件的建立、儲存與開啟操作。

③掌握字串的查詢與替換等基本編輯方法。

④掌握文字的剪下、複製和貼上操作。

⑤掌握特殊符號的插入方法。

⑥掌握文件中字元和段落格式的設定。

⑦掌握藝術字型的設定。

⑧掌握分欄排版技術。

⑨掌握頁首和頁尾的設定。

⑩掌握插入**及設定**格式的方法。

【實驗內容】

1. 文件的編輯

(1)選擇「開始」→「程式」→「microsoft office」→「microsoft office word 2007」命令,螢幕上將出現word應用程式視窗。

圖5-1 文件格式與內容

(2)建立乙個新文件,輸入文件的文字內容如圖5-1所示。

(3)儲存檔案為w1. docx。

(4)參見樣文圖5-3,將文中標題1與標題2的內容進行交換,並將交換後的第一段內容從「從上述定義來看,……」處另起一段。

操作步驟1:

(5)在正文第一段和第二段中,查詢文字「電子簽名」、「資料」,分別替換為紅色字型、加粗。樣式如圖5-3所示。

操作步驟:

①首先選中正文第一段和第二段下的內容,然後選擇「編輯」→「替換」命令,在彈出的「查詢和替換」對話方塊中單擊「替換」選項卡,在「查詢內容」文字框中輸入「電子簽名」,在「替換為」文字框中,輸入「電子簽名」。

②單擊「高階」按鈕,注意選中「替換為」中的文字內容,再選擇下方的「格式」 → 「字型」命令,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選擇「字型顏色」為「紅色」,「字形」為「加粗」。單擊「確定」按鈕,再單擊「全部替換」按鈕。

③替換後彈出如圖5-2所示對話方塊,單擊「否」按鈕結束本次替換操作。

圖5-2 「替換」詢問框

④按上述方法對「資料」進行相同的操作。

(6)將標題2下的小標號「(1)、(2)、(3)、(4)」刪除,分別插入特殊符號「★」。如樣文圖5-3所示。

操作步驟2:

圖5-3 w1. docx樣文

2. 文件排版

(1)紙張型別:16開;頁邊距:上、下、左、右均為2cm;頁首頁角距頁邊距1. 5cm。

操作步驟3:

(2)將大標題居中,字型顏色為藍色,新增藍色雙線邊框為-10%灰色底紋。如樣文圖5-3所示。

操作步驟:

選擇「開始」→「段落」→「邊框和底紋」命令,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完成。注意在「應用於」下拉按鈕中選中「文字」。

(3)將小標題(1.、2.)設為首行無縮排、楷體五號字、藍色、加粗、兩端對齊,段前、段後各0. 5行。其餘部分設定為楷體五號字,首行縮排2字元,兩端對齊。

操作步驟4:

(4)將當前文件以檔名「w1. docx」存檔。

操作步驟5:

3. **混排

(1)設定頁首頁尾。頁首輸入文字「電子簽名」;隸書、五號、居右。頁尾輸入「共1頁」;隸書、五號、居中。

操作提示:

選擇「插入」→「頁首和頁尾」命令,彈出相應對話方塊,設定頁尾時,單擊工具欄左側的「插入自**文集」下拉按鈕,從中選擇「第x頁共y頁」命令,之後刪除「第x頁」文字。

(2)刪除文中原有大標題,新增藝術字「電子簽名」作為文章標題,藝術字樣式為第三行第四列,字型隸書、36號字、環繞方式為上下型、相對於頁面水平居中。

操作提示:

「相對於頁面水平居中」操作,在「設定藝術字格式」對話方塊中的「版式」下的「**位置」中設定。

(3)對正文第一段和第二段內容,設定為懸掛縮排2字元、宋體、小四號字。

操作提示:

選擇「插入」→「段落」命令,在彈出的「段落」對話方塊的「縮排和間距」選項卡中單擊「特殊格式」下拉按鈕,選擇「懸掛縮排」。

(4)將第一段正文分成均勻兩欄顯示,中間有分隔線。如圖7-1所示。

操作步驟6:

(5)設定第一段正文首字下沉,字型為隸書,下沉行數3行,距正文0. 2cm。

操作步驟7:

(6)設定第二段段前距0. 5行。

操作步驟8:

(7)在右欄中插入剪貼畫:「人物」類中第二個,設定**環繞方式為「四周型」,**大小高度、寬度均為3cm,**位置水平距頁邊距右側8. 7cm,垂直距段落下側2cm。

操作提示:

右擊**,在彈出的快捷選單中選擇「設定**格式」命令,在彈出的對話方塊中進行選項設定。

(8)在檔案末尾繪製如圖7-1所示的印章。藝術字樣式為第三行第一列,楷體、36號字、紅色,字形為第二行第一列的上彎弧,印章圓形的高度和寬度均為3cm,填充「無色」,線條為6磅、紅色,調整兩圖並組合。

操作步驟9:

(9)完成上述所有操作後,將檔案以「w3. docx」檔名儲存。

圖7-1 文件排版樣文

實驗報告答題紙

實驗二 word綜合排版(一)

學號姓名成績

學院(系專業班級

一、實驗目的

①掌握word的啟動和退出。

②掌握word文件的建立、儲存與開啟操作。

③掌握字串的查詢與替換等基本編輯方法。

④掌握文字的剪下、複製和貼上操作。

⑤掌握特殊符號的插入方法。

⑥掌握文件中字元和段落格式的設定。

⑦掌握藝術字型的設定。

⑧掌握分欄排版技術。

⑨掌握頁首和頁尾的設定。

⑩掌握插入**及設定**格式的方法。

二、實驗內容和步驟(請將前4頁實驗內容中,要求你填寫的操作步驟填於此處,並在下次理論課以紙質形式上交)

操作步驟1:(參見樣文圖5-3,將文中標題1與標題2的內容進行交換,並將交換後的第一段內容從「從上述定義來看,……」處另起一段)

操作步驟2:(將標題2下的小標號「(1)、(2)、(3)、(4)」刪除,分別插入特殊符號「★」)

操作步驟3:(紙張型別:16開;頁邊距:上、下、左、右均為2cm;頁首頁角距頁邊距1. 5cm)

操作步驟4:(將小標題(1.、2.)設為首行無縮排、楷體五號字、藍色、加粗、兩端對齊,段前、段後各0. 5行。其餘部分設定為楷體五號字,首行縮排2字元,兩端對齊)

操作步驟5:(將當前文件以檔名「w1. docx」存檔)

操作步驟6:(將第一段正文分成均勻兩欄顯示,中間有分隔線)

操作步驟7:(設定第一段正文首字下沉,字型為隸書,下沉行數3行,距正文0. 2cm)

操作步驟8:(設定第二段段前距0. 5行)

操作步驟9:(在檔案末尾繪製如圖7-1所示的印章。藝術字樣式為第三行第一列,楷體、36號字、紅色,字形為第二行第一列的上彎弧,印章圓形的高度和寬度均為3cm,填充「無色」,線條為6磅、紅色,調整兩圖並組合)

【實驗心得與體會】

《大學計算機課程》實驗報告

學院年級專業 姓名學號 任課教師上機地點 以上由學生填寫 實驗教師 簽字 西南大學計算機與資訊科學學院 計算機基礎教育系 年月日 大學計算機基礎 課程實驗報告一 大學計算機基礎 課程實驗報告二 大學計算機基礎 課程實驗報告三 大學計算機基礎 課程實驗報告四 綜合設計 學期總結 這個學期,我們學習了 ...

計算機課設報告

福州大學至誠學院 計算機控制技術 課程設計 姓名 俞漂方 學號 210892124 系別 電氣工程系 專業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班級 3 班 指導教師 張麗萍 二 一一年十二月十六日 目錄1.課程設計目的 3 2.課程設計題目和要求 3 3.設計內容 3 3.1設計方案的選定與說明 3 3.2設計方...

大學計算機實驗報告

實驗報告 課程 計算機網路 實驗名稱 telnet,ftp,unix 使用遠端訪問服務telnet訪問遠端計算機,用linux在系統中發布個人網頁 使用ftp與遠端計算機進行檔案交換。windowxp 版本2002.計算機intel r pentium r cpu2.8ghz 2.79ghz,記憶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