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記憶力的技巧

2022-07-25 20:54:02 字數 1491 閱讀 6190

複習中你是否有一種無法記憶,似乎"飽和"的感覺,如何調節,不妨試試以下幾招:

1、關注遺忘規律的運用

根據艾賓浩斯的遺忘曲線,遺忘的速度不均衡,是先快後慢,先多後少。所以,複習必須"趁熱打鐵"。學習中當堂複習,溫故知新是很有必要的。

複習中要充分運用遺忘規律,在新學得的知識尚未遺忘時就開始複習,使新知識在大腦中的痕跡得到加深,建立起牢固的神經聯絡,提高記憶效率。

2、關注時間的分配

正確地分配複習時間是獲得良好複習效果的重要條件。大量的實驗都證明了分散複習的效果比集中複習好得多。如複習物質的有關性質、制法、用途時,連續數小時集中記憶,不如分成數次採用分散複習效果好。

又如用乙個小時集中書寫化學方程式,每個方程式書寫數十遍,遠不如分成數次寫,每個方程式書寫幾遍效果好。

這是由於:集中複習比較單調,刺激物千篇一律地多次作用於大腦,容易引起大腦皮層的疲勞;分散複習可以使大腦神經細胞得到休息,從而保持旺盛的精力。需要注意的是分散複習的間隔時間並不是越長越好。

3、關注嘗試回憶的應用

反覆閱讀和嘗試回憶相結合,能提高記憶效果。研究的結果表明,把閱讀和嘗試回憶結合起來的各被試組,其識記效果都遠高於反覆閱讀組。如複習元素及其化合物在週期表背景下的各種聯絡,相似性及遞變規律等。

如果只是一味閱讀,直到背出來為止,不如指導學生先用一部分時間試著背誦,背到記不住的地方再複習一下的方法好。因為在試圖回憶中學生的行為更加積極主動,同時也容易發現觀點和問題所在,這樣能增強學習的針對性。研究還表明,把60%的時間用於試圖回憶,複習效果最好。

4、關注避免材料間的干擾

複習中要注意排除前後材料的相互影響,注意材料的序列位置效應。要防止前攝抑制和後攝抑制的干擾,對材料的中間部分要加強複習。

研究表明,兩種學習材料越相似,相互干擾越明顯。按照理論分析,相似程度在50%時,干擾最大。因此,在新知識學習時盡量不要將內容相似的材料放在一起學習。

5、關注多種方式並用

識記材料的性質對遺忘的影響是,有意義的材料比無意義的材料遺忘速度慢,形象材料次之,動作材料遺忘最慢。複習中應將無意義材料盡量轉化為有意義的材料。如要記清"酸、鹼、鹽的溶解性表"可找出表中的有關規律,利用順口溜等方法來記憶。

多種複習方式並用,能激發學習的積極性,避免產生厭煩情緒和疲勞現象。

6、轉個角度,換個方位進行自我質疑

這種方法,不但能提高學生複習的興趣,而且能對所學知識真正理解,在理解的基礎進行記憶,就會記得深刻。操作方法可下面幾步進行:

(1)該題的一般方法怎樣做?為什麼這樣做?

注意練習的基本步驟,按認知規律進行常規思路解題,這是形成能力的基礎。

(2)還有沒有別的方法,這些方法哪個最好?

在掌握常規解題方法後,不妨改變一下審題的角度,拓寬解題思路,再進行解法比較,培養自己的評價能力

(3)將題設問題改變一下設問角度,看看能否做?

即將原題進行變式,其目的是鞏固相關知識,為形成能力進行量的積累。

(4)延伸一下又如何做?

改變題目中某些條件,適當增加難度,讓自己跳一跳才可摘得到,即抓住自己的"最近發展區"將技能昇華為能力。

提公升記憶力和注意力

如何提公升孩子的記憶力 在飲食方面 香蕉 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特別是鉀離子的含量較高,另外香蕉中還含有一種能夠幫助人體製造 開心激素 的氨基酸,可減輕心理壓力,常吃香蕉補腦很有幫助。牛奶 中富含蛋白質 鈣 氨基酸等多種營養,也是補腦的佳品哦!肥肉 含有豐富的磷脂,是構成神經細胞不可缺少的物質。蛋黃 含...

提高記憶力

訓練記憶力的幾種常見方法 暗示法 告訴自己你記憶力很好.強記法 限時,比如等車時記下車站名,記下站台的廣告號碼。這樣能充分調動左右腦,防止老化。回憶法 精細,她穿了什麼衣服,款式,包,髮型,顏色,飾品及位置,鞋子上的裝飾,包的顏色布料。也可以回憶最近看過的一部電影,人物,情節,主角,結局,仔細回憶每...

高效記憶力的訣竅

下面就向你介紹一些提高記憶力的技巧 1 理解記憶 我們要盡量避免死記硬背,因為這樣去記,既費力,又容易遺忘。德國著名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在做記憶的實驗中發現 為了記住12個無意義音節,平均需要重複16.5次 為了記住36個無意義音節,需要重複54次 而記憶六首詩中的480個音節,平均只需要重複8次。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