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長記憶力的幾個方法

2023-02-10 11:30:02 字數 954 閱讀 5504

相信大家肯定都知道什麼是記憶力吧,我們記憶力如果出現了問題,雖然不會威脅到我們的身體健康,但是容易給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多方面的影響,記憶力下降還會讓我們失去自信,所以我們還是要注意自己的記憶力才行,那麼我們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用來增長記憶力呢?下文我們介紹一下增長記憶力的幾個方法。

1、 注意力集中。記憶時只有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幹撓,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容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物件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3、 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礎。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得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得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做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4、過度學習。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

5、及時複習。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6、經常回憶。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中的錯誤得以糾正,遺漏得以彌補,使學習內容中的重難點記得更牢。閒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物件,也能避免遺忘。

7、視聽結合。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這比單一默讀的效果好得多。

8、多種手段。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圖表記憶來縮短記憶過程。或者採取編提綱、記筆記、做卡片等方法來增強記憶力。

9、最佳時間。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來記憶重難點和學習材料,效果要好得多。

10、科學用腦。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只有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才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在上面的文章裡面我們介紹了記憶力對於我們的重要性,我們建議廣大的讀者朋友們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記憶力,一旦記憶力出現問題要引起重視,上文為我們詳細介紹了增長記憶力的幾個方法。

讓記憶力出眾的幾個竅門

有位實驗者曾經用這三種方法讓三組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記住10張畫的內容。對第一組孩子,他只告訴他們畫上畫了些什麼,並不給看畫。對第二組孩子正好相反。只給他們看畫,可是不再給他們講每張畫畫了些什麼。對第三組孩子是又讓聽又讓看,實驗者不但給他們講畫的內容,同時給他們看那些畫。過了一段時間,實驗者分別問這三...

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1?牛奶。富含蛋白質 鈣及大腦必需的維生素b1 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吸收。用腦過度或失眠時,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2?雞蛋。被營養學家稱為完全蛋白質模式,人體吸收率為99.7 正常人每天乙個雞蛋即可滿足需要。記憶力衰退的人每天吃5 6個,可有效改善記憶 不適宜膽固醇高的人 孩子從小適當吃雞蛋,有益發...

增強記憶力的方法

九個方法增強記憶力 玩思維遊戲 當你在為自己的一天做規劃時,可以通過創意構想把這一切聯絡起來。記憶大賽冠軍得主,記憶力 你能養成好記性 美國記憶高手教你怎麼做 一書的作者斯考特 海格伍德說 要說出自己必須記得買牛奶,還要帶兒子看牙醫,你應該通過想象兒子喝牛奶,牛奶漫過他的牙齒,沉積鈣質,將這些任務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