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孩子記憶力的方法

2022-03-13 15:40:34 字數 1308 閱讀 2287

我的兒子快兩歲了,能背十幾首古詩和七八個兒歌,還會幾篇小故事,我以為兒子的記憶力很好,可看了專家的分析,我才知道,四歲到七歲才最重要。不要去責備孩子,我們應該遵循規律,適當的引導和幫助孩子。

以下是專家的建議,供大家參考:

孩子的記憶力好還是不好?孩子的記憶力發展有沒有關鍵期?

第一,大多數成年人都不能記住4歲前所發生的事,2歲時背的唐詩到4歲時基本忘記。心理學上將這種現象稱為嬰兒失憶症。真正的可用記憶從4歲開始。

家長以2歲時就會背不少唐詩來說明孩子記憶力很好是不對的。

第二,心理學上將生活事件細節的記憶稱為情景記憶;將學校正式學習內容的記憶稱為語義記憶。這兩種記憶存在相反的關係,一種強,另一種就弱。許多孩子情景記憶很好,家長就認為孩子記憶力很好,其實恰恰說明孩子學習課本的語義記憶力是較差的。

只是家長並不了解兩者的關係,誤認為孩子的記憶力很好。

第三,4-7歲是記憶力發展的關鍵期。4歲時記憶力的增長速度開始加快,6歲時達到頂峰,之後增加的速度開始減緩,9歲後記憶力的增長幅度只有6歲時的1/3。

研究也表明,4歲多的孩子已經知道自己能夠記憶,很顯然不必等到上小學時才改進記憶力。

提供幾個記憶訓練的內容及方法:

第一種方法-基本訓練法:每天幾

十、上百次地將數字或無意義的短句大聲地背誦,以便反覆快速刺激聽覺記憶系統,打通聽覺記憶通路,形成超強的記憶能力。例如背誦3、1415……原理:盲人的聽覺記憶力非常強,他們聽覺系統受到的刺激量是正常人的數十倍。

快速大聲地背誦能夠增加孩子聽覺系統刺激量,達到增強記憶力的目的。

第二種方法-聽覺記憶訓練:

①即時仿說:將數字、字、詞說出,立即讓孩子跟著複述 (孩子聽完材料立即說出)。

②延時仿說訓練:間隔一段時間(可五分鐘、十分鐘、半小時、半天……),讓孩子回憶先前聽到的資訊(數字、詞、字、句子)

第三種方法-視覺記憶訓練:

①視覺記憶訓練(影響上學後認生字的快慢):立即口頭回答或描述剛才所見的資訊。a看**回憶 b看東西回憶(例紙牌/物品等)c圖形回憶。

②視覺—動作記憶(影響聽寫生詞的能力):能夠通過動作再現所看見的視覺資訊。具體方法a畫圖形。

畫出幾何圖形讓學生記住後畫出。b搭積木。讓兒童看後,將積木拆散。

讓兒童重新搭好。難度逐漸增加。c模仿動作。

孩子先看老師或家長做一些動作,有一定的順序性(例如廣播操),然後讓孩子模仿,動作難度和數量逐漸增加。

以上視覺記憶訓練同時進行延時訓練。要求孩子在五分鐘、十分鐘、半小時、半天……後回憶出前面所記憶的視覺資訊或動作。

記憶的發展確實會受培養訓練的影響。孩子越有鍛鍊記憶力的機會,日後擁有好記憶力的可能性就越大。所以,要培養孩子終身受用的記憶力真的應該趁早。

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1?牛奶。富含蛋白質 鈣及大腦必需的維生素b1 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吸收。用腦過度或失眠時,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2?雞蛋。被營養學家稱為完全蛋白質模式,人體吸收率為99.7 正常人每天乙個雞蛋即可滿足需要。記憶力衰退的人每天吃5 6個,可有效改善記憶 不適宜膽固醇高的人 孩子從小適當吃雞蛋,有益發...

提高記憶力

訓練記憶力的幾種常見方法 暗示法 告訴自己你記憶力很好.強記法 限時,比如等車時記下車站名,記下站台的廣告號碼。這樣能充分調動左右腦,防止老化。回憶法 精細,她穿了什麼衣服,款式,包,髮型,顏色,飾品及位置,鞋子上的裝飾,包的顏色布料。也可以回憶最近看過的一部電影,人物,情節,主角,結局,仔細回憶每...

培養孩子的記憶力

聽課不走神題 訓練目的 訓練學生學習能力,能使學生上課專心聽講,認真寫作業,考試不粗心,提高學習成績 訓練要求 每天訓練10分鐘,放學後在家裡寫作業前訓練,由家長監督訓練情況,必須每天堅持訓練,效果明顯。1.1 數字傳真 訓練方法 家長將下列每個數字讀一遍,孩子在聽完之後憑記憶寫下聽到的數字。例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