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記憶力的訣竅

2021-03-04 02:18:02 字數 1979 閱讀 2102

下面就向你介紹一些提高記憶力的技巧:

1、理解記憶

我們要盡量避免死記硬背,因為這樣去記,既費力,又容易遺忘。

德國著名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在做記憶的實驗中發現:為了記住12個無意義音節,平均需要重複16.5次;為了記住36個無意義音節,需要重複54次;而記憶六首詩中的480個音節,平均只需要重複8次。

心理學實驗表明,理解記憶的效果要比機械記憶的效果大約高25倍。

日本教育界提倡一句口號是「要思考,不要死記硬背!」這裡所說的思考,首先也是指理解。

2、規律記憶

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有規律可循的。找到規律,就有助於我們去記憶。

比如記憶下面這組資料:816449362516941

稍加整理分為七組:81 64 49 36 25 16 9 4 1 於是變成:9*9 8*8 7*7 6*6 5*5 4*4 3*3 2*2 1*1 。

任何人一下子就記住了,它們是9-1的平方。

又如:**號碼475869 可以整理成47 58 69 可以把它看成是4、5、6與7、8、9兩組連續數的交叉。

看,找到規律去記憶,枯燥的數字也變成容易記憶了吧?

3、特徵記憶

每個事物都有自己的特徵,也就是說,都有與其他其他事物不同的地方。抓住了特徵,就記住了這個事物。比如記憶下面的漢字。

院、陳、陸、階、陵、郊、郡、都、部,都與地方有關。

冬、冰、凍、冷、寒,都與冰凍有關。

只要抓住它們的部首特徵,記住他們就不難了。

4、改錯記憶

「吃一塹,長一智」,在學習上產生的失誤,只要你認真對待,都會在頭腦裡留下深深的痕跡。如果你能及時對失誤進行分析並改正,你對有關的知識就一定理解得更深刻、記得更牢固。

5、「多通道」記憶

明朝文學家張溥小時候把凡是讀過的書,都親自抄寫下來,抄完再大聲朗誦一遍就把它燒掉,然後再抄寫、再朗誦、再燒掉。幾遍後,他就能把文章一字不漏地背出來了。

他就是用了「多通道」記憶的方法:眼睛看,手抄寫,口朗誦,多種器官並用。這種方法,加強了對大腦的刺激,能動員大腦的各部位協同合作、接受和處理資訊,最大限度地發揮整個大腦的功能,是記憶的好方法。

我們學習時,千萬不要忘記:應當盡量讓聽、說、讀、寫、畫、算、唱、跳這些活動參與到我們的學習中去,這樣你的記憶力會在活動中得到有效的鍛鍊與提高。

6、興趣記憶

興趣,對於增強記憶的作用,許多名家都有精確的論述。德國偉大詩人和思想家歌德曾斷言:「**沒有興趣,**就沒有記憶。

」我國的孔子觀百家之言,也曾得出結論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他的意思是說對於任何學問和事業,知道它的人不如喜愛它的人,喜愛它的人不如以它為樂的人。

7、歌訣記憶

有些很難記住的內容,我們給它編個順口押韻的歌訣,當念起這歌訣時,要記的內容就會都重現出來了。比如24節氣不容易記憶,有人就編了一首節氣歌: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

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8、形象記憶

借助乙個鮮明的形象去記憶要記的東西,會使我們很容易記住。給你看一幅世界地圖,如果你能從上面看到:昂揚的大公雞、像平形四邊形的歐洲大陸、像個不規則菱形的亞洲……這麼一記,我們心中就印著一幅大地圖了。

9、重複記憶

重複是記憶之母。科學家茅以公升有著驚人的記憶力,直到80歲,還能準確地背出圓周率小數點後面一百位的數值。有人問他記憶的訣竅時,他回答說:

「說起來也很簡單。重複!重複!

再重複!」

重複也是要講究方法的。一要及時,二要多次複習,三要安排好複習時間的間隔,趕在忘記前複習。

10、簡化記憶

要記的東西很多,我們可以把它提煉、濃縮,這樣記起來就容易多了。

提煉的過程,就是理解、複習的過程,當然能幫助我們記憶了。以後,當我們腦子裡一提起這濃縮了的東西,與此有關的一長串知識就會源源不絕地出來。

簡單記憶確實能有效地提高我們的記憶力。我們在閱讀文章時重視歸納主要內容,畫出重點語句,在單元複習時,概括出重點讀寫知識,梳理出知識的框架等。這些都是化複雜為簡化過程,都是記憶的好方法。

記憶的方法很多,我們可以選擇和創造適合自己的情況去試試。

增強記憶力的訣竅

著名的心理學家卡爾 西秀教授說 普通人只應用了他實際遺傳的記憶能力的10 卻浪費了其餘的90 因為他違背了記憶的自然法則.那麼,你會不會是這些普通人中的乙個呢?什麼又是 記憶的自然法則 呢?記憶的自然法則 總共只有三項,在它們的基礎上衍生出每種記憶系統.簡單地說,這三項是 印象 重複 聯想.自然法則...

提高記憶力

訓練記憶力的幾種常見方法 暗示法 告訴自己你記憶力很好.強記法 限時,比如等車時記下車站名,記下站台的廣告號碼。這樣能充分調動左右腦,防止老化。回憶法 精細,她穿了什麼衣服,款式,包,髮型,顏色,飾品及位置,鞋子上的裝飾,包的顏色布料。也可以回憶最近看過的一部電影,人物,情節,主角,結局,仔細回憶每...

提高記憶力的方法

1?牛奶。富含蛋白質 鈣及大腦必需的維生素b1 氨基酸。牛奶中的鈣最易吸收。用腦過度或失眠時,一杯熱牛奶有助入睡。2?雞蛋。被營養學家稱為完全蛋白質模式,人體吸收率為99.7 正常人每天乙個雞蛋即可滿足需要。記憶力衰退的人每天吃5 6個,可有效改善記憶 不適宜膽固醇高的人 孩子從小適當吃雞蛋,有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