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通訊企業的安全文化管理

2022-07-25 06:27:02 字數 2764 閱讀 1887

摘要:本文詳細闡述了電力通訊企業安全文化管理的若干要點,以此為電力通訊企業提供建議。首先從電力通訊企業的生產特點出發,分析了企業安全文化的內涵、特徵,指出建設安全文化的實質在於利用文化的潛移默化功能影響、改變人的行為,實現安全生產的可控、在控。

在此基礎上引出了電力通訊安全文化建設的5個步驟:建立機構、制訂規劃、訓練骨幹、宣傳教育以及努力實踐。然後從完善安全機制、提高安全意識、研究事故心理、加強安全教育、完善安全立法和物態安全文化建設等方面闡述了電力通訊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內容和方法。

關鍵詞:電力通訊企業;安全文化;建設

引言企業安全文化是一種新型的卓有成效的安全管理手段,這已成為很多企業的共識。因此,如何構建企業安全文化便成為所有電力和通訊企業面臨的乙個現實問題[1]。

電力通訊企業的生產的主要目的是:發揮通訊作為電網企業乙個基礎平台的作用,確保各種生產、營銷、辦公自動化等資訊的可靠傳送,為電網的安全生產和經營管理提供安全、可靠的通訊保障和優質服務。其生產特點一是維護量大,點多、面廣、線長;二是技術更新快,需要不斷地學習、提高,才能具備專業的駕御能力;三是安全責任重大,特別是與電網的安全穩定執行息息相關,需要更新傳統的通訊安全觀念,樹立與電網的安全生產要求相適應的安全管理理念。

因此電力通訊企業的安全文化管理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 ,涉及因素多,建設週期長,必須紮實地、持久地開展下去。而企業的領導班子認識統

一、決心同下,是建設企業安全文化的前提。

電力通訊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內涵及重要意義

電力通訊企業安全文化是指企業在從事電力通訊生產的實踐活動中,為保證生產正常進行,保護職工免受意外傷害,經過長期積澱、不斷總結,並結合現代市場經濟制度所形成的一種管理思想和理論。它是全體企業員工對安全工作形成的一種共識,是電力通訊企業安全工作的基礎與載體,是實現電力通訊企業安全生產長治久安的強有力的支撐。因此,安全文化在電力通訊安全管理中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電力通訊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步驟

(1)建立機構

建立領導機構是建設企業安全文化的組織保證。委員會負責組織領導,下設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各二級單位成立專門的領導小組。

領導的高度重視是安全文化建設領導機構建立和正常運轉的前提條件,各級企業領導必須充分認識到建設企業文化的重要意義,切實組織好安全文化建設領導小組的各項工作,確保其工作取得成效,不斷推動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深入發展,並帶動企業安全生產管理水平的不斷提高。

(2)制訂規劃

建設電力通訊企業安全文化要有總體規劃,行動要有計畫,並要定期對計畫和規劃的執**況進行檢查。制訂規劃時要做到:對安全文化所涉內容的現狀進行調查與評價,並根據電力企業的安全生產和經營管理對通訊專業的基本要求,對企業的安全文化理念進行定格設計。

定出科學的時間表。實施計畫時要講效率和效果,而且對實施情況要定期檢查。這裡還要特別注意的是:

通訊企業必須學會與時俱進,根據電力企業的不斷發展對通訊專業提出的新的要求,創新文化理念,及時修訂安全文化的建設規劃,使之適應這種新發展、新變化。

(3)訓練骨幹

只有訓練出一批對安全文化建設認識正確而又深刻、並能自覺地去努力實踐的骨幹,才能更好地動員和帶動群眾,同心協力地搞好企業安全文化建設。訓練的內容包括理論、事例、經驗及本單位的實施方法等。訓練的骨幹越多,越利於安全文化建設的推進,因此要求我們的領導幹部,包括一些基層的領導幹部甚至班組長,都必須首先努力成為骨幹,這樣才能更好地帶動群眾,影響群眾。

(4) 宣傳教育

宣傳、教育、激勵、感化是傳播安全文化、促進精神文明的重要手段。通過各種文化活動模式,如宣傳激勵、教育培訓、文學藝術、科技創新、範例展示等模式來推動安全文化建設的逐步深入。這裡有幾點需要強調:

一是要及時傳達上級主管部門在不同階段有關安全生產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別是對通訊專業的要求,做到深刻領會思想,增強抓好安全生產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二是利用開展「安全月」、「安全隱患排查」等專項安全生產活動,積極做好安全文化的宣傳,營造安全文化氛圍;三是抓住由於管理違章造成重大通訊故障的典型事例,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嚴肅認真對待,「舉一反三」,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和執行規程、規定的自覺性。

(5)努力實踐

建設企業安全文化,既要做到雷厲風行,又要注重實際效果。安全文化建設實踐的要點包括[2]:

(1)領導層首先應起表率作用,且要深入群眾,傾聽群眾的意見。

(2)管理人員必須有創新行為,並形成新的工作習慣。

(3)要使全體職工在任何一項工作和活動中都能感受到企業安全文化的引導、控制作用。

(4)要建立起激勵機制,表彰獎勵先進,鼓勵正確的行為。

電力通訊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內容和方法

在電網的安全生產和經營管理越來越依賴於電力通訊的情況下,電力通訊安全生產的重要性,決定了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概括起來,電力通訊企業的安全文化建設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1)完善安全機制,提高安全意識

(2) 研究事故心理,造就良好的心理狀態

(3) 加強安全教育,增強教育效果

(4)完善安全立法,規範作業行為

(5)物態安全文化建設,為預防事故、保障人身和裝置安全而建造和配備各種安全設施[3]。

結語總之,建設電力通訊企業安全文化,其目的在於提高人的安全意識,更新安全觀念。在建設電力通訊企業的安全文化的過程中,要講究普及性和可操作性,不求高深理論,但求科學實用。應堅持以提高員工素質為第一保障,以滿足客戶用電需求為第一要求,以保護員工生命和國家財產安全為第一目標,堅持以人為本、科技先行、誠信盡責的原則;緊緊圍繞企業可控、員工在控、社會同控的要求,採取法律、行政、經濟、思想、文化等多種途徑,立足於規範化、完整性、實用性,做到上下聯動、左右協調,逐步形成企業特有的安全文化。

建設電力通訊企業安全文化,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需要企業上下齊心協力、全員參與、堅持不懈地將這項工作開展下去,才能保障企業安全管理水平長期的穩步提公升,創造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電力通訊發展的回顧與展望

作者 解福 企業技術開發 中旬刊 2013年第11期 摘要 如今電力通訊技術有著日異月新的發展,這項技術維持著國家電力系統的穩定,在整個安全系統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定期適時回顧和總結電力通訊行業是保護國家電力系統的乙個必行之舉,從客觀的認識中提煉出經驗能夠更加明確發展的方向以及為今後的發展提供...

電力通訊裝置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了加強電力通訊裝置管理,杜絕人為因素對裝置執行造成影響,為通訊裝置提供安全的執行環境,保證裝置處於最佳執行狀態,制定本制度。2 定義 通訊裝置 包括自動系統執行裝置 電力通訊傳輸網路裝置及配套裝置 如動力 空調等 以及為向發電公司上報執行資料而配置的網路裝置和通訊專線。3 引用標準或參考...

安全文化是企業安全管理的基石

作者 孫家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29期 摘要 企業安全管理是企業確保安全生產 實現健康發展的基礎和支柱,它既是一門管理科學,又是一項系統工程。而引導和規範企業安全管理這門學科或這項工程在企業得到有效運用和發揮作用的是企業安全文化。沒有正確 先進和適應企業發展的安全文化,企業安全管理將缺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