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立信會計學院管理學期末考試試卷

2022-07-24 09:42:03 字數 2546 閱讀 2088

a 社交的需要、尊重需要、安全需要、生理需要、自我實現需要

b 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尊重需要、社交的需要、自我實現需要

c 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的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需要

d 生理需要、社交的需要、安全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需要

第二大題:名詞解釋,30分,每題5分

1.目標管理

2.企業文化

3.決策

4.組織

5.戰略管理

6.管理

第三大題:簡答題,40分,每題5分

1.何謂組織生命週期理論?

2.管理思想的發展可分成幾個階段?

3.費德勒模型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4. 控制過程一般有哪些步驟?

5. 什麼是人際關係平衡?其種類有哪些?

6. 現代計畫方法主要有哪些?

7. 雙因素理論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8. 為什麼說管理學既是科學又是藝術?

第四大題:論述題,20分,每題10分

1.為什麼強調正激與負激相結合,但應以正激為主?試舉例說明。

2.評述您學過的領導理論,談談管理學中的領導理論對提高領導藝術的作用。

答案一、第一大題:單選題,10分,每題1分

第二大題:名詞解釋,30分,每題5分

1. 目標管理是一種程式和過程,它使組織中的上級和下級一起商定組織的共同目標,並由此決定上下級的責任和分目標,並把這些目標作為經營、評估和獎勵每個單位與個人貢獻的標準。

2. 企業文化是全體職工在長期的生產經營活動中培育形成並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標、價值標準、基本信念和行為規範。

3 .決策為了達到一定的目的,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替代方案中,選擇乙個有效方案的過程。

4. 組織是為了達到某些特定目標,經由分工與合作及不同層次的權利和責任制度,而構成的人的集合。

5. 戰略管理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實行的總體性管理,是組織制定和實施戰略的一系列管理決策與行動,其核心問題是使企業的自身條件和環境相適應,以求企業生存和發展。

6. 管理是通過計畫、組織、控制、激勵和領導等環節來調節人力、物力和財力資源,以期更好地達成組織的目標的過程。

第三大題:簡答題,40分,每題5分

1.答:組織象任何有機體一樣有其生命週期。

格林納認為乙個組織的成長大致可分為創業、聚合、規範化、成熟、再發展或衰退五個階段。每階段的組織結構、領導方式、管理體制和職工心態都有其特點。

2.答:第一階段,早期的管理思想。

第二階段,古典的管理思想。以泰勒、法約爾等人的思想為代表。

第三階段,中期的管理思想。以梅奧與巴納德等人的思想為代表。

第四階段,現代管理思想。

3.答:費德勒提出了有效領導的權遍模型,他認為任何領導形態均可能有效,其有效性完全取決於所處的環境是否適應。

影響領導形態有效性的環境因素有:領導者和下級的關係,職位權力,任務結構。費德勒以一種被稱為「你最不喜歡的同事」(lpc)的問卷調查來反映和測定領導者的領導風格。

4.答:①限定子系統的範圍。②識別所要測量的特性 。③訂立標準。④收集資料。⑤衡量績效 。⑥診斷與更正。(答對5條給滿分。)

5.答:所謂人際關係平衡是指交往雙方的需要和這種需要的滿足程度以及人際吸引的程度保持平衡。

種類有:自覺平衡,主動平衡,消極平衡。

6.答;①滾動計畫法②網路分析技術③線性規劃方法④投入產出法⑤計量經濟學方法

7.答:雙因素理論由赫茲伯格首先提出。

他認為,使職工感到不滿意的因素(保健因素)往往由外界環境引起,如,公司政策、行為管理和監督方式、工作條件、人際關係、地位、安全等,使職工感到滿意的因素通常是由工作本身產生的(激勵因素),如,工作富有成就感、工作成績能得到認可、工作本身具有挑戰性、負有較大的責任等。

8.答:管理學是一門科學,這是因為它具有科學的特點,如客觀性,實踐性,理論系統性,真理性,發展性,是一種反映客觀規律的綜合的知識體系。

管理學又是一門藝術,是因為藝術的含義是指能夠熟練地運用知識,並且通過巧妙的技能來達到某種效果。而有效的管理活動正需要如此。

第四大題:論述題,20分,每題10分

1.答:所謂正激就是對職工的符合組織目標的期望行為進行獎勵,以使得這種行為更多的出現,即職工積極性更高;所謂負激就是對職工的違背組織目的的非期望行為進行懲罰,以使得這種行為不再發生,積極性向正確方向轉移。正激和負激都是必要而有效的,不僅作用於當事人,而且會間接地影響周圍其他人。

但鑑於負激具有一定的消極作用,容易產生挫折心理和挫折行為,應該慎用。因此,領導者在激勵時因該把正激與負激巧妙地結合起來,而堅持以正激為主,負激為輔。

舉例參考:領導者應該把嚴格管理和思想工作相結合。

2.答:( 1)領導理論的主要內容包括:領導特質理論、領導行為理論和領導權變理論。

( 3)領導行為理論包括:包括勒溫的三種極端理論、連續統一體理論、管理系統理論領導行為四分圖、管理方格理論等。

( 5)總之,領導理論從領導應具備的素質、可供選擇的領導形態以及在不同情境下合適的領導形態等方面進行了科學的總結。這些領導理論,是一種反映了客觀規律的綜合的知識體系。反映了領導活動中的規律性,具有科學性,而藝術的含義是能夠熟練地運用知識,並通過巧妙的運用來達到某種效果。

所以,領導理論為指導管理者的素質培養和管理行為的選擇提供了基本素材,是提高領導藝術性的基礎。

安全管理學期末考試

中國石油大學 北京 遠端教育學院 年春季 期末考試 安全管理學 學習中心 姓名學號 一 簡答題 1 簡述2014年 安全生產法 新安全生產法 中對 三同時 的定義。三同時 是指凡是我國境內新建 改建 擴建的建設專案 工程 技術改造專案 工程 及引進的建設專案,其勞動安全衛生設施必須符合國家規定的標準...

管理學期末考試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5小題,每題1分,共15分 1 菲德勒所確定的對領導的有效性起影響因素的三個維度是 a a 職位權力 任務結構 領導與下屬的關係 b 職位權力 領導者性格 領導者素質 c 職位權力 下屬素質 領導者素質 d 下屬素質 管理跨度 任務結構 2.美國管理大師彼得 德魯克說過,如...

管理學期末考試卷

8 在管理方格圖中,9.1 型的領導屬於 a 放任式管理 b 俱樂部式管理 c 團隊式管理 d 任務式管理 9 在赫茨伯格的雙因素理論中,薪金屬於 a 保健因素 b 一般因素 c 重要因素 d 激勵因素 10 在一件工作開始之前,做好必要的準備,這是控制中的 a 預先控制 b 同步控制 c 反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