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三大要素」探索與實踐

2022-07-22 21:21:09 字數 1230 閱讀 2914

安全是企業管理的永恆主題。打造本質安全型礦井,實現企業長治久安,應把握教育、督查、質量「三大要素」,這是安全管理工作乙個值以**的課題。重慶能源永榮青鵬煤業公司己連續安全生產1400多天,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礦井-200公尺擴能工程安全優質竣工,原煤產量提前30天完成全年計畫,委級文明單位建立通過驗收,增收創效1000萬元卓有成效。現就青鵬公司探索與實踐「教育、督查、質量」 作法談點初淺認識,僅供商鶴指正。

1、職工安全教育是前提。要不斷提高職工對安全生產的認識和重視,真正做到安全為天,不安全不生產。在抓好日常職工安全教育,開展「冬春百安」、「安全整風」、「三大一扭轉」、「兩攻堅三整治」、「安全生產百日督查專項行動」等活動的同時,把班前會作為對職工進行安全意識、安全知識教育培訓的主要平台,以每週一學,每週一題、每旬一案每月一考的「四個一」安全活動為主要形式,對職工進行「三大規程」、安全標準化知識,事故案例的學習、討論。

特別是5月份以來,各廠隊按照公司要求,組織職工學習、討論重慶能源31例事故案例,舉一反三,防範未然。同時,對職工進行安全知識培訓,開展操作技能練兵活動等,使職工安全意識增強,操作技能提公升,行為規範達標。

2.生產現場督查是關健。安全工作的關口前移,重心下移,嚴把生產作業現場安全生產關。我們以落實各級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和「兩長一員」職責為前提,執行「3.

15」 開工確認制,推行了區域負責任制,按職能科室定人、定點、定責的劃分區域,採取人盯人,崗盯崗,既統籌協調,又各擇有重點。堅持了領導幹部跟帶班,每天「零點」查崗、每週安全巡查、週末「雙崗」 值班等制度,強化現場的安全監控、督查力度,使生產現場各頭面、各環節、各工序、各崗位不失控、不空擋、不漏查,實現人、機、物、環境安全。

3.安全質量達標是根本。今年,我們把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作為安全基礎工作的根本,實現安全生產的重頭戲。進行全員安全質量標準化知識的培訓、考試的同時,著重以「一通三防」為重點的頂板、機運隱患排查整治,對井田範圍內的地表山溝、周邊小煤窯,礦井主排水系統,各點防山體滑坡以及水溝、涵洞進行了全面檢查、維護,對有滑坡跡象、涵洞堵塞的將進行掛牌管理並有針對性的進行處理。

完成隱患排查整治專案3類23項(頂板類3項,機運類17項,「一通三防」類3項)。同時加大安全投入,更換、淘汰礦井供電、生產、排水非防爆裝置21臺;完善了自能擋車欄系統;分別對

一、二級吊掛人車進行了改造;根據重慶能投集團公司「運輸裝備及管理標準」、「掘進頂板裝備及管理標準」和「整合礦規範管理整治規劃」 的要求,結合實際地開展「礦井生產崗位環境文明整潔周競賽」活動,努力打造樣板頭面、運輸線路、機房硐室,使現場生產環境有了新的改變,安全質量標準化整體水平得到提公升。

安全管理八大要素

四 安全理念和安全生產的關係 安全理念是企業在安全方面的諸項工作科學發展的綜合體現,是企業管理層對企業安全管理的深層思考,是靈魂和精髓。安全理念的培養 形成和發展,直接影響著安全生產的程序和生產質量的高低,關係著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就企業安全生產的本身分析,安全理念是一種精神理念,沒有安全理念的精神支...

安全管理八大要素

安全管理是在企業安全生產實踐中形成的具有本企業特色的安全理念和行為準則。它包括相應的規章制度和組織體系。企業應把安全文化建設當作安全生產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來抓,突出以人為本,營造 關愛生命 關注安全 的良好氛圍,全面強化員工的安全文化素質,把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變為每個員工的自覺行為。從而為實現安...

管理必須七大要素

培訓時間 2天 培訓語言 中文 學員人數 40 60人 培訓物件 管理的人員 企業中 高層管理 主要內容 一 角色轉變 管理人員角色自我定位與自我認知 管理的定義 我是誰我要做什麼 管理應具備的幾種心態 管理人員對於自己現有資源的管理 整理自己的家當二 管理的技能充電 溝通 溝通的認知 交流環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