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好考場作文的三大要素

2021-03-04 03:13:16 字數 903 閱讀 5070

怎樣才能寫好考場作文?那就是擁有創新意識,你就是你,把枯燥的寫作昇華為浪漫的藝術創作,讓文字的世界其樂無窮。

一年一度的高考和中考即將來臨,那麼考場作文成績好與否,直接影響到考生的總成績。根據本人多年來作文教學的經驗,總結提煉了如下三要素,特供廣大考生參考。

首先要做到巧變

所謂巧變,就像是位巧手媽媽一樣,她發了一團面,既可以烙成餡餅,也可以做成花卷,還可以蒸成饅頭。而發了的那團又柔又精的面呢!就是作文的素材。

其實考生在平時寫的作文、讀的文章也不少,像電腦一樣都已經儲存在大腦裡。那麼,如果是乙個悟性高、學得靈活的考生,他們就會在審題時驚奇地發現,原來要寫的作文過去就寫過或者是讀過,只是變了個題目,把它換過來即可。而且寫起來得心應手,錦上添花。

因為根本用不著重新構思,搬來就用。可是學的不靈活的考生,就像是位學的比較死板的媽媽一樣,她的媽媽只敎過她蒸饃,人家讓她烙餅時,她就一頭霧水了。

其次畫好「坐相」

在迅速準確扣題地構思好提綱後,最重要的是先把你的絕技拿出來,給閱卷老師畫一張讓他(她)一看就待見的俏臉蛋那就先起乙個讓人凝眸的漂亮題目。

接下來分三部分或幾部分畫出乙個環環緊扣的「豬肚」來,達到語言生動、層次分明、字數保證。要想有一張漂亮的「臉蛋」和乙個豐富幹練的「豬肚」,這就要看考生在平時積累的文學功底了。所以要求廣大考生,在平時就要多注重記一些古今中外的名言精句和那些令人感動一生的人間故事。

最後要發射一枚耀眼的「火箭」

其實就是在作文的結尾中提公升主題,給閱卷老師耳目一新的啟迪和意想不到的感動。

讓所有的想象飛公升太空當然,想要做到這一點是不容易的。它不但體現在每位考生的文學底蘊上,更重要的是體現在哲理上。這就要求考生要學好邏輯推理,特別是要學好政治課裡的哲學。

當然還要寫一手好字,讓試卷乾淨秀麗一目了然就更好了。切忌盡量不要出現錯別字。只要是掌握了以上三要素,就會寫出閱卷老師待見的考場作文來。

考場作文的要素

作文要素 真摯的感情最容易打動人。有時,那怕是一句話 乙個動作 乙個眼神都能讓人感動。只要我們抓住它,敘述出它的前因後果,描繪出它令你感動的具體細節,讓自己感動了,它也就一定能打動別人,引起別人的共鳴,這時就是一篇好文章。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有其內在的事理所在,閃耀著哲人的光輝。只要我們去認真仔細地思...

寫好作文三要素

新課程標準說 要關注學生的生活,特別是身邊生活,給孩子創造更多寫作空間和實踐機會 貼近孩子生活,讓孩子與生活0距離接觸,這是非常有道理的,也是作文教學課程和內容改革的關鍵。我認為,學生的作文不能禁錮在語文作文課堂,課堂作文教學是學生練習寫作的主陣地,但不是唯一的陣地。光靠一周2課時,一學期8次單元教...

三大要素打造企業培訓模型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無論企業培訓處於哪個階段,了解培訓模型,對於指導培訓工作,制定企業培訓發展規劃,都有一定指導意義的。其中時代光華認為有三大要素是對打造企業培訓模型的關鍵組織部門。其一,培訓內容。內容描述的是企業要進行哪些培訓,它包括兩方面,一是培訓課程體系,二是專項培養方案。內容確定後,公司應該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