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三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2022-07-20 06:09:06 字數 1871 閱讀 9116

2015-2016學年第二學期三年級語文工作計畫

蟒當學校教師王紅兵

人常說只有「成竹在胸」才能把竹子畫好,教學工作亦是如此,只有事先謀劃好,了然於胸,才能幹好。為此,特制訂本學期的三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人教版三年級語文下冊共有課文32篇,其中精讀課文24篇,略讀課文8篇。此外,教材後面還編排有8篇選讀課文。每組教材包括導語、課文和語文園地三大部分。

本冊教材繼續以專題組織單元,設計了八個專題。它們依次是: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愛護周圍環境;怎樣看問題、怎樣想問題;豐富多彩的兒童生活;可貴的親情、友情;神奇的科技世界;國際理解和友好;神話故事、傳說。

每個專題人文內涵豐富,貼近兒童生活,體現時代特點,蘊涵教育價值。

在這一冊教材中,要求認識200個字,會寫300個字。要求認識的字和會寫的字在精讀課文後標出。此外,教材在語文園地

二、五、六、七還歸類安排了一些要認的字。

每個語文園地仍由五個欄目組成。其中有四個固定的欄目:「口語交際」「習作」「我的發現」「日積月累」,第五個欄目是機動欄目,分別為「寬頻網」「趣味語文」「展示台」「成語故事」,這些欄目在八個語文園地中交替安排兩次。

二、 學生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19人,男生9人,女生10人,來自天橋、前水峪、張家莊、蟒當四個不同的村莊,語文學習水平參差不齊,基礎較差。但是多數學生經過半年的學習,朗讀能力有了改善,書寫有了進步。但是學習習慣還是很差,學習上沒有一點的主動性積極性。

極個別學生識字能力很差,一句話也不能讀下來,還不如一年級的學生,有待進一步加強識字的學習。

三、 教學目標

(一)識字寫字

1.學習獨立識字,能借助字典、詞典學習字詞。

2.寫好援助彼此,練習用毛筆描紅。

3.認識識字的重要性,養成主動識字的習慣。

(二)閱讀

1.學習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開始學習默讀。初步學會默讀。

3.結合上下文和生活實際,了解詞句的意思。

聯絡上下文,理解詞句的意思。初步體會課文中關鍵詞句在表情達意方面的作用

(三)口語交際

能就給出的話題稍作準備說一段話,做到較為具體,清楚、明白。

(四)習作

緊扣單元主題蒐集材料,寫出自己的作文,學習圍繞主題蒐集材料、圍繞中心運用材料。

四、 方法措施

為了保證以上目標能夠落到實處,切實提高學生語文學習水平,提公升學生語文能力,本期採用以下方法組織語文學習活動:

1、 自主預習生字詞。本學期把生字和生詞的學習交給學生,讓他們借助子詞典主動識字,梳理出重點生字和生詞以備課堂交流學習。

2、 積極開展書法比賽和名家書法欣賞。不定期的進行班級書法比賽,選出優秀的作品進行展示,激發學生熱愛書寫,樂於把漢字寫好的熱情。從網路上蒐集適合學生的名家作品,讓學生欣賞、觀摩,挖掘我國書法的獨特魅力,感染和影響學生。

3、 改變課堂結構,想法設法引導學生讀,讓學生在讀中感悟和理解。每一篇課文,教師盡可能的少講或不講,把重點的語句、精彩的段落讓學生反覆的朗讀,在朗讀的過程中體會、理解,之後分享自己的朗讀感受。在朗讀中感受關鍵語句在表情達意上的作用。

除了朗讀之外,組織學生學習默讀,提高讀的速度。

4、 在課堂上增加習作片段練習。每學一篇課文,都要讓學生圍繞跟文字有關的一事一物一思想進行習作片段的練習,潛移默化地訓練學生的習作能力。

5、 高度重視語文園地的學習。語文園地不能不學,不能只給學生提供乙個寫作的主題讓學生去冥思苦想。它實際上是本單元的小結,是本單元學習成果的展示。

1) 嚴格按照通案的課時落實語文園地的學習。只能多不能少,絕不可以減少語文園地的學習時間。

2) 梳理本單元重要的語言素材,讓學生積累整理,為寫作做好準備。

3) 學習圍繞主題選擇材料,組織運用材料。

4) 繼續進行集體作文的寫作,讓學生具體體驗和感受寫作的過程,更好的學習習作。

第二學期 三年級 語文教學計畫

2009 2010學年第二學期 三年級 語文教學計畫 董各庄小學 一 學生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38名,其中男生20名,女生18名。大部分學生天真聰穎,接受能力也較強,但小部分同學紀律散漫,行為習慣不好,學習沒有自覺性,經常作業不按時完成。所以存在著學習上的 貧富懸殊 對於這小部分學生有待於今後教學...

第二學期三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修水縣義寧鎮二小2015 2016學年度下學期三年級語文教學計畫 學情分析 經過了解,我發現三年級學生存在以下特點 1 個性差別大 三年級的小學生是形成自信心的關鍵期。他們在接受別人的評價中能發現自身的價值,產生興奮感 自豪感,對自己充滿信心 有的還表現出強烈的自我確定 自我主張,對自己評價偏高,甚...

年第二學期三年級下冊語文教學計畫

3 引導學生積累習作素材,鼓勵學生習作並進行自我修改。五 教學措施 1 教師要引導學生自學生字,並能借助字典解決不懂詞語的意思。2 逐步培養學生默讀的能力。3 在課堂教學中,對提問一定要精心設計,鼓勵學生合作釋難,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4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口語交際能力,鼓勵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