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新型農民專業合作社的研究與思考

2022-07-19 05:06:03 字數 837 閱讀 2373

作者:張英韜林波陳麗紅修麗

**:《吉林農業·下半月》2023年第07期

摘要:以科技為支撐,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基地建設快速發展,實現現代農業規模化種植。

關鍵詞:農民專業合作社;科技;支撐;服務

中圖分類號: f321.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0432(2014)-14-11-2

農業生產發展方向要以市場為導向,以效益為中心,以科技為支撐,充分發揮科技對現代農業發展的支撐和引領作用。通過加大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技術支援,優化組合生產要素,充分挖掘生產潛力,提高勞動生產率和農產品商品率,實現大規模地進行組織生產和經營,形成規模優勢,獲得最大經濟效益。

1 農民專業合作社的不斷發展完善

1.1 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設的意義

農業現代化的過程就是農業科技進步並發揮強大支撐引領作用的過程。農村新興合作組織要以先進的科學技術服務為技術依託,運用科技支撐和驅動的力量,輔助以有代表性的農民專業合作社作為推廣載體,確立農民專業合作社在農業科技應用過程中的主體地位。樹立以科研推廣為本和以服務為本的理念,把增產增效並重、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結合、生產生態協調作為基本要求,努力加快農業科技創新和科技成果推廣步伐。

依靠科技突破資源和環境約束、實現持續穩定發展的新階段,在逐步實現農業規模化的同時,帶動村民增加收入;科技服務農業的乙個重要方面就是依靠科技解決農業環境汙染問題和生態保護問題,以實現農業機械化、科技農業、有機農業、生態農業、生態畜牧的綠色迴圈農業的可持續發展目標,加大對農業生產領域的拓展,提高生產率和創造高效益,促進農業生產組織的規模化,管理的企業化和生產的區域化,努力探索並發揮新型農村合作的社會效益,為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為建設幸福家園,建設美麗城市,建設有中國特色的小康社會而貢獻出應有的力量。

農民專業合作社制度

淅川縣洪聯農林開發 社員 代表 大會制度 一 社員 代表 大會由全體成員 代表 組成,是本社的最高權力機構,行使下列職權 1 審議 修改本社章程和各項規章制度 2 選舉和罷免理事長 理事 監事會成員 3 決定社員出資標準及增加或者減少出資 4 審議本社的發展規劃和年度業務經營計畫 5 審議批准年度財...

農民專業合作社章程

三江縣八江鄉布央村茶葉合作社章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本社是由從事茶葉生產 加工 經營和服務的農戶 組織為主體,按照自願 民主 平等地 互利原則發起成立,實行自主經營 自負盈虧 自我服務 民主管理的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第二條本社定名為三江縣八江鄉布央村茶葉合作社,總股本 元。本社住所設在三江縣八江鄉布央...

合作博弈視角下的新型農民專業合作社利益分配機制研究

廣東農業科學 年第 期 合作博弈視角下的新型農民專業 合作社利益分配機制研究 馬智利,劉旭 重慶大學建設管理與房地產學院,重慶 摘要 結合合作博弈理論,運用夏普利值計算模型研究新型農民專業合作社利益分配機制的設計。結果表明,夏普利值方法較 好地解決了集群聯盟內的收益分配問題,有效避免了平均分配 搭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