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鐵路列車排程作業安全實踐與思考

2022-07-15 17:54:03 字數 902 閱讀 1054

摘要:排程作業在鐵路運輸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這是因為排程作業直接決定了運輸的質量。因此高速鐵路列車如何進行排程會對整個鐵路的執行產生重要的影響。

本文就排程作業安全實踐做了闡述,並且進一步提出了加強作業安全的幾項內容。

關鍵詞:高速鐵路排程作業

排程作業關係到運輸的安全和質量問題,因此列車管理人員需要重視排程,加強排程作業管理。

一、排程作業實踐

(一)健全作業安全制度控制體系

在高速鐵路中建設和健全安全制度控制體系,目的是通過這個體系的建設來加強排程作業管理,保障排程工作的安全。乙個好的規章制度可以約束人的行為,同樣在排程作業中,其規章制度是長期的實踐中總結出來的管理方法,這種管理方法經過多次的安全生產實踐經驗的驗證,實踐證明它是科學的,符合高速鐵路排程作業工作的。在排程作業中建立這種規章制度能夠有效的控制工作人員的行為,讓其在排程作業中行為能夠更加的規範。

1、排程臺標準化

建立健全高速鐵路列車排程臺標準化作業制度,主要可以從三個方面著手。第一是詳細的規定了排程人員作業標準。細化作業標準內容,目的在於要求排程人員注重自己的行為,讓排程作業更加規範。

第二是台賬設定方面。要求設定按照規章規定來,並且同樣在填寫和管理方面提出了標準化的要求。第三是要求在管理排程作業時候,要求資料是完整的、準確的,並且其配備物件是標準的。

2、安全責任制度

安全責任制度的作用在於明確各個人員的職責,實現分工管理和負責。在高速鐵路中建立安全責任制度,必須先結合高速鐵路工作的實際情況。這就需要先了解高速鐵路安全排程情況,根據實際的情況來建立安全責任制度。

在排程工作中分配好高速鐵路人員各自的工作,明確各自的任務,這樣一來排程分工會更加的明確。不僅如此還需要設定乙個總負責人,這個負責人可以由值班主任開擔任,他的工作就是要管理排程工作,加強排程工作安全管理。在排程作用中實現安全責任制度可以讓安全管理工作逐步的落實在各個位置。

高速鐵路運營管理作業

1 簡述當今世界高速鐵路大概有幾種修建和運營模式。主要有四種模式 1 日本新幹線模式 全部修建新線,旅客列車專用 2 法國tgv模式 部分修建新線,部分舊線改造,旅客專用 3 德國ice模式 全部修建新線,旅客列車及貨物列車混用 4 英國apt模式 既不修建新線,也不對舊線進行大量的改造,主要靠採用...

關於高速鐵路運營安全

摘要 在高速鐵路的運營中,其管理模式 施工維修和運輸組織方式等許多方面都和現有鐵路不盡相同,現今在我國大力開展高速鐵路發展工作的情況下,進行探索高速鐵路的安全運營是國家迫切需要的一項責任重大的任務。文章把武廣高速鐵路的安全運營作為例子,對加強我國的高速鐵路的安全運營提出了一些建議。關鍵詞 高速鐵路 ...

中國高速鐵路的規劃與建設

四縱四橫 鐵路快速客運通道以及三個城際快速客運系統 一 發展目標為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鐵路網要擴大規模,完善結構,提高質量,快速擴充運輸能力,迅速提高裝備水平。到2020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0萬公里,主要繁忙幹線實現客貨分線,複線率和電化率均達到50 運輸能力滿足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