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應急救援預案 定稿

2022-07-15 10:51:07 字數 3045 閱讀 6002

為深化和落實預防為主的方針,建立有效的應急救援體系,保證企業職工食堂在突發各類事件時,能迅速、有效的開展現場處置救援工作,保護企業和員工的財產和生命安全。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結合專案部的實際,特制定本預案。

本預案規定了食品安全如在突發事件時應急處置方案的內容和應急救援的日常管理要求,適用於專案部職工食堂。

本預案所指食品安全突發事件包括但不限於以下事故:

⑴ 食品主料發生霉變;

⑵ 食品佐料劣質、變質;

⑶ 食用蔬菜農藥含量超標;

⑷ 食堂有害環境誘發的食物慢性中毒;

⑸ 食堂食用水有害物質含量超標;

⑹ 突發性食物中毒事故。

⑴ 食品安全衛生應急救援其主要內容包括:應急救援指揮組的組成和相關部門的職責;突發事件的檢測與預警;事故資訊的收集、分析、報告,通報制度;突發事故的預防、現場控制、應急設施、裝置、救治藥品和醫療器械以及其他物資和技術的儲備與排程。

⑵ 職工食堂食品安全衛生突發事件應急救援領導組應分工明確,定期開展預防食品安全衛生突發事件的知識教育和專業技能培訓,努力提高防範意識和能力。

⑶ 職工食堂應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突發事件的類別和性質,制定監測、監控計畫,科學分析、綜合評價監測資料,對早期風險進行識別,及時發現潛在隱患以及可能發生的食品安全衛生突發事故,依照本預案的報告程式和時限及時上報並建立防範措施。

⑷ 職工食堂必須保證應急救援裝置設施、救治藥品和救援醫療器械等物資的合理儲備。

1. 綜合考慮食品安全衛生突發事件的可控性質,嚴重程度和影響範圍,明確預案啟動級別和條件。

2.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但不限於),職工食堂按照食品安全衛生突發事件及時向專案部食品安全衛生應急救援辦公室報告,辦公室應根據情節的嚴重程度向專案部食品安全衛生應急救援領導組報告:

⑴ 發生不明確重大危險因素;

⑵ 發現劣質、變質佐料輔成食品已被員工食用;

⑶ 發現蔬菜農藥超標,已製成食品已被員工食用;

⑷ 發現員工食用食堂食品集體中毒;

⑸ 發現食用水有害物質超標,並被員工飲用或食用水有不明原因的投毒行為。

2.1食物中毒症狀及急救措施

⑴ 食物中毒者最常見的症狀是劇烈嘔吐、腹瀉,同時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會因上吐下瀉而出現脫水症狀,如口幹、眼窩下陷、**彈性消失、肢體冰涼、脈搏細弱、血壓降低等,最後可致休克。

⑵ 必須給患者補充水分,有條件的可輸入生理鹽水。症狀輕者讓其臥床休息。如果僅有胃部不適,多飲溫開水或稀釋的鹽水,然後手伸進咽部催吐。.

如果發覺中毒者有休克症狀(如手足發涼、面色發青、血壓下降等),就應立即平臥,雙下肢盡量抬高並迅速送網進行**。

⑶ 催吐:如食物吃下去的時間在一至二小時內,可採取催吐的方法。立即取食鹽二十克,加開水二百毫公升,冷卻後一次喝下。

如不吐,可多喝幾次,迅速促進嘔吐。亦可用鮮生薑一百克,搗碎取汁用二百毫公升溫水沖服。如果吃下去的是變質的葷食品,則可服用十滴水來促進迅速嘔吐。

有的患者還可用筷子、手指或鵝毛等刺激咽喉,引發嘔吐。

⑷ 導瀉:如果病人吃下去中毒的食物時間超過二小時,且精神尚好,則可服用些瀉藥,促使中毒食物盡快排出體外。一般用大黃三十克,一次煎服,老年患者可選用元明粉二十克,用開水沖服即可緩瀉。

老年體質較好者,也可採用番瀉葉十五克,一次煎服,或用開水沖服,亦能達到導瀉的目的。

⑸ 解毒:如果是吃了變質的魚、蝦、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一百毫公升,加水二百毫公升,稀釋後一次服下。此外,還可採用紫蘇三十克、生甘草十克一次煎服,若是誤食了變質的飲料或防腐劑,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鮮牛奶或其它含蛋白質的飲料灌服。

如果經上述急救,病人的症狀未見好轉,或中毒較重者,應盡快送醫院**。在**過程中,要給病人以良好的護理,盡量使其安靜,避免精神緊張,注意休息,防止受涼,同時補充足量的淡鹽開水。控制食物中毒的關鍵在於預防,搞好飲食衛生,防止「病從口入」。

3. 專案部食品衛生安全事件應急救援辦公室接到報告後,應立即組織力量對報告事項調查核實確認,採取必要的控制措施,並及時上報調查情況,若報告為重大突發食品衛生安全事件,應立即啟動應急預案。

4. 、緩報、謊報或授意他人隱瞞、緩報、謊報,否則將承擔其法律責任。

1. 應急預案的啟動

⑴ 專案部食品安全事件應急救援辦公室接到事故報告後,立即上報領導組,經領導組批准同意後,啟動本應急預案,並立即通知應急救援組成員進入應急狀態;

⑵ 突發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後,專案部應急救援辦公室應在第一時間向應急救援領導組報告,並進行急救。

⑶ 專案部應急救援領導組根據現場應急救援工作的需要,立即成立應急救援指揮工作組,趕赴現場,指揮協調應急救援工作。

2. 應急救援預案的終止

根據事故的控制和發展及專案部突發事件應急救援辦公室對預案的建議並報專案部領導組同意後,宣布終止本預案。

3. 應急救援的實施程式

⑴ 專案部應急救援領導組接到事故報告後,有關人員進入工作崗位,迅速成立應急救援指揮工作組,明確各級人員工作職責,趕赴事故現場指揮協調;

⑵ 專案部應急救援指揮工作組在領導小組的統一指揮下,協調、調動各部門力量,組織救援工作;

⑶ 重大事故發生後,立即啟動應急救援處置方案,事故救援人員、醫療救護人員等必須到位,在向專案部應急救援領導組報告事故的同時,現場應急救援指揮工作組進入應急狀態,確保救援工作順利實施。

⑴ 專案部應急救援指揮工作組在事故處置完畢後,各事故發生點,應由職工食堂應急救援領導小組組織人員進行汙染物的收集,清理、清毒、消毀。

⑵ 專案部應急救援辦公室應深入事故突發地,調查事故發生原因,總結經驗教訓,提出整改意見,將調查報告上報專案部應急救援領導小組,專案部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根據調查報告,對突發事故單位有關人員依據有關規定進行獎懲。

⑶ 專案部應急救援辦公室,每年按照年初制定的《職業健康安全培訓計畫表》實施《食物中毒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的演練。

⑷ 專案部應急救援辦公室應對本公司應急預案和應急演習實施情況作總結和評價,對應急裝置、設施和物資的儲備情況進行清理,通過評價提出改進應急救援體系的方法和措施,提高應急處置的能力。

根據可能發生的食物中毒安全事故性質、特徵、後果,應首先充分利用現場既有的應急機械、裝置、器材。有必要時,動用當地衛生專業應急裝備和其它社會資源。

應急工作領導小組確保應急處置過程中的資金和物資供給,保障應急狀態時應急經費及時到位。

本應急預案由埃塞f2-f3公路專案部負責制定、解釋。

本應急預案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secret

xx客專xx段專案部一工區 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目的 為迅速有效地做好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救援工作,將事故的損失與影響降低到最小程度,特制定本預案。二 適用範圍 本預案適用於本工區範圍內所發生的食物中毒事故的應急救援。三 組織機構及職責分工 1 工區成立食物中毒事故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成員如下 ...

食物中毒急救預案

一 目的 為確保發生食物中毒時,能得到有效救護,使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二 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本專案部施工工地發生食物中毒時的控制。三 職責 專案部負責所在區段食物中毒的救護處置 四 資源配置 熟練的救護人員,救護裝置,通訊聯絡工具。五 應急準備 1 專案部根據實際情況配備足夠的救護裝置。2 專案部建...

食物中毒應急救援預案及演練過程

舟山科技置業大廈工程 食物中毒應急 救援預案及演練方案 浙江恆大建設集團 浙建監a5 承包單位報審表 通用 工程名稱 舟山濱海星城居住區一期編號 a5 本表一式三份,經專案監理機構審核後,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 承包單位各存乙份。食物中毒應急救援預案 及演練方案 編制職務 專案部安全員 審核職務 專案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