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常識 職場禮儀常識

2022-07-13 06:57:05 字數 2650 閱讀 3149

1.同事相處的禮儀真誠合作。接待單位各部門的工作人員都要有團隊精神,真誠合作,相互盡可能提供方便,共同做好接待客人的工作。   寬以待人。

在工作中,對同事要寬容友善,不要抓住一點糾纏不休,要明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的道理。   公平競爭。不在競爭中玩小聰明,公平、公開競爭才能使人心服口服,應憑真本領取得競爭勝利。

  主動打招呼。每天進出辦公室要與同事打招呼;不要叫對方小名、綽號,也不要稱兄道弟或以肉麻的話稱呼別人。   誠實守信。

對同事交辦的事要認真辦妥,遵守誠信。如自己辦不到應誠懇講清楚。   2.與上級相處的禮儀尊重上級。

樹立領導的權威,確保有令必行。不能因個人恩怨,而洩私憤、圖報復,有意同上級唱反調,有意損害其威信。   支援上級。

只要有利於事業的發展,有利於接待工作,就要積極主動地支援上級,配合上級開展工作。   理解上級。在工作中,應盡可能地替上級著想,為領導分憂。

  不管自己同上級的私人關係有多好,在工作中都要公私分明。   不要有意對上級「套近乎」、溜鬚拍馬;也不要走另乙個極端,不把上級放在眼裡。上下級關係是一種工作關係,自己作下屬時,應當安分守己。

  3.匯報和聽取匯報的禮儀考試用書遵守時間。匯報工作時要遵守時間,不提早,也不推遲。   注意禮貌。

先敲門經允許後才進門匯報。匯報時要注意儀表、姿態,做到文雅大方、彬彬有禮。   語言精煉。

匯報時口音清晰,聲音適當,語言精煉,條理清楚。   匯報結束後應等到上級示意後才可告辭。告辭時要整理好自己的物品和用過的茶具、座椅。

當上級送別時,要主動說「謝謝」或「請留步」。   聽取下級匯報時,也應遵行以下禮儀:   守時。

如果已約定時間,應準時等候,如有可能可稍提前一點時間,並作好記載要點的準備以及其他準備。   及時招呼匯報者進門入座。不可居高臨下,盛氣凌人。

  善於傾聽。當下級匯報時,可與之目光交流,配之以點頭等表示自己認真傾聽的體態動作。對匯報中不甚清楚的問題及時提出來,要求匯報者重複、解釋,也可以適當提問,但要注意所提的問題不至於打消對方匯報的興致。

  不要隨意批評、拍板,要先思而後言。聽取匯報時不要頻繁看錶或打呵欠、做其他事情等不禮貌的行為。   要求下級結束匯報時可以通過合適的體態語或用委婉的語氣告訴對方,不能粗暴打斷。

  當下級告辭時,應站起來相送。如果聯絡不多的下級來匯報時,還應送至門口,並親切道別。   4.使用**禮儀考試資料網隨著現代通訊設施的發展,**在人們生活中的使用越來越普及,接待部門更是如此。

在**接聽、撥打服務中,都應及時、準確、語言規範。   (1)接聽**禮儀**鈴響應立即去接,一般**鈴響不超過三次。   首先致以簡單問候。

如「早上好」或「您好」,語氣柔和親切。外線**報單位名稱,內線**報部門或崗位名稱。然後認真傾聽對方的**事由,如需傳呼他人。

應請對方稍候;如是對方通知或詢問某事,應按對方要求逐條記下,並複述或回答對方,記下時間、地點和姓名。最後對對方打來**表示感謝,等對方放下**後,自己再輕輕放下。   (2)撥打**禮儀首先將**內容整理好,正確無誤查好**號碼後向對方呼出號碼。

對方接聽後應致以簡單問候,並作自我介紹。然後說明要找的通話人的姓名或委託對方傳呼要找的人,如確定對方為要找的人應致以簡單的問候。接著按事先準備的通話內容逐條講述,確認對方明白或記錄清楚後,應致謝語、再見語。

最後等對方放下**後自己再輕輕放下。   (3)通話時的聲音禮儀首先,咬字要準確。通話時如果咬字不准,含含糊糊,就難讓人聽清聽懂。

其次,音量調控。音量過高會令人耳鼓欲裂;音量過低,聽起來含糊不清。第三,速度適中。

通話時講話的速度應適當的放慢,不然就可能產生重音。最後,語句簡短。通**時所使用的語句務必精煉簡短,不僅可以節省對方的時間,而且會提高聲音的清晰度。

  在**接聽過程中要特別注意避免以下不禮貌現象出現:   無禮。接待人員接聽**時不以禮相待,或**鈴響遲遲不接,或者對客人的來電內容追根問底,或表示出不耐煩的情緒等等。

  傲慢。接**時盛氣凌人,語氣不好。   有氣無力、不負責任。

在接待中無精打采,有氣無力,對客人的**不負責任,承諾不兌現。   急躁。接聽**時不等對方說完自己搶話說,或一口氣說得太多太快,或未等對方把話講完就掛機。

  優柔寡斷、拖泥帶水。回答對方的問題似是而非,猶猶豫豫,毫無把握。   態度粗魯、語言生硬。

如連續聽到幾個打錯的**便出口傷人。   5.接待來訪的禮儀來訪者進入辦公室時應馬上站立,由桌後走出並握手問好。如當時正在接**應馬上結束通話,或請客人稍等,並表歉意。

若客人先到,應表示歉意並簡單解釋延誤原因。   客人坐定之後再坐,客人離開時應站立並送客人至門口或電梯處。   客人講話時要認真耐心聽,中途不要做其它接聽撥打**之類的事。

  不要隨意拍板,不要輕易許諾。不同意對方觀點,要克制惱怒。   如果會見時出現某些使你為難的場面,可以直截了當地拒絕某一要求,也可以含蓄地暗示自己無法做到,或者乾脆說明自己的難處來迴避你不願談的問題。

無論採取哪種方式都得注意禮貌用語和神態。   6.搭乘電梯的禮儀在電梯門口處,如有很多人在等候,此時不要擠在一起或擋住電梯門口,以免妨礙電梯內的人出來。先讓電梯內的人出來之後方可進入,不可爭先恐後。

  男士、晚輩或下屬應站在電梯開關處提供服務,讓女士、長輩或上司先行進入電梯,隨後自己再進入。   與客人一起搭乘電梯時,應為客人按鍵,並請其先進出電梯。   電梯內不可抽菸,不能亂丟垃圾、吐痰,並盡量少說話。

  在電梯裡,盡量站成「凹」字形,挪出空間,以便讓後進入者有地方可站。   即使電梯中的人都互不相識,站在開關處者,也應做開關的服務工作。

秘書常識常犯的12大職場禮儀禁忌

初入職場的你,對於職場禮儀是否還是一知半解呢?你知道老闆通常不會正面告知你關於你不合宜的行為舉止,而是藉由私下的觀察,來為你打分數嗎?除了那些老闆對你的 面對面 教誨之外,你更應該注意那些老闆所沒說的部分。以下是企業老闆最在意的12項職場禮儀疏失,看看你是不是榜上有名呢?1.直呼老闆名字 直呼老闆中...

職場禮儀 茶水禮儀常識

茶和咖啡 可可被稱為世界三大飲料。我們在接待來訪的客人時,沏茶 上茶已經成為一項必不可少的待客禮節。不管是自己喝還是待客,喝茶都很有講究。一 茶葉的品種和飲用特點 根據加工 製作方法的不同,茶葉可分為綠茶 紅茶 烏龍茶 花茶 磚茶 袋茶等幾個品種。1 常喝綠茶的人都知道,當年的新茶,特別是 明前茶 ...

秘書常識秘書禮儀與秘書工作

秘書禮儀是做好秘書工作的必要前提,更是秘書工作的重要環節,良好的秘書禮儀工作是秘書人員不可忽視的修養和技能。秘書禮儀雖小卻影響很大,它為企業塑造良好的形象,是企業的無形資產,因此要求秘書人員注重細節,把 小事 當大事做,更要求秘書人員不斷提高自身修養,學習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把秘書禮儀的優勢在秘書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