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禮儀 茶水禮儀常識

2022-05-10 08:34:40 字數 1527 閱讀 3457

茶和咖啡、可可被稱為世界三大飲料。我們在接待來訪的客人時,沏茶、上茶已經成為一項必不可少的待客禮節。不管是自己喝還是待客,喝茶都很有講究。

一、茶葉的品種和飲用特點

根據加工、製作方法的不同,茶葉可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花茶、磚茶、袋茶等幾個品種。

1、常喝綠茶的人都知道,當年的新茶,特別是「明前茶」(也就是清明節前採摘的茶葉)是首選。

綠茶更適合在夏天飲用,可以消暑降溫。

我國著名的綠茶有:產於杭州龍井的龍井茶,產於江蘇太湖洞庭山的碧螺春,產於安徽黃山的黃山毛峰,產於湖南洞庭湖青螺島的君山銀針,產於安徽六安齊雲山的六安瓜片,產於河南信陽大別山區的信陽毛尖,產於貴州黔南都勻山區的都勻毛尖等。

2、烏龍茶的製作加工方法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是一種半發酵的茶葉。外形肥大、鬆散,茶葉邊緣發酵,中間不發酵,整體外觀上呈黑褐色。

沏水沖泡後的烏龍茶色澤凝重鮮亮,芳香宜人。喝過後,不僅可以化解油膩,而且健胃提神。

我國烏龍茶多產於福建,其中最著名的是福建安溪縣的鐵觀音、福建武夷山的武夷岩茶等。

3、紅茶的加工製作方法剛好和綠茶相反,它是以新鮮的茶葉經過烘製,等完全發酵後製作而成。在沖泡沏水之前,它的色澤油潤烏黑。在沖泡後,它具有獨特的濃香和爽口的滋味,還能暖胃補氣,提神益智。

紅茶性溫熱,適合在冬天裡飲用。

我國生產的紅茶品種不少,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安徽祁門縣的祁門紅茶。此外,還有產於雲南西雙版納的滇紅茶等。

4、花茶,又叫香片,是以綠茶經過各種香花薰製而成的茶葉。它的最大特點,是沖泡沏水後芳香撲鼻,口感濃郁,味道鮮嫩。一年四季都可以飲用。

花茶可以分為茉莉花茶、桂花花茶、玫瑰花茶、白蘭花茶、珠蘭花茶、公尺蘭花茶等多個品種。其中以茉莉花茶最受歡迎。

5、袋茶,不是茶葉的某乙個品種,而是為了飲用方便,將綠茶、紅茶、烏龍茶或花茶甚至是加入補品、藥品分別裝入紙袋內。飲用時將紙袋放進杯子,然後沖泡就行。袋茶是茶的一種方便飲品。

6、磚茶,又叫茶磚。是特意將茶葉壓緊後,製作成的一種類似磚塊形狀的茶葉品種。它很受一些少數民族的喜愛,特別是新增奶、糖等之後煮著喝味道更美。

根據生活習慣,南方人愛喝綠茶,北方人愛喝花茶,東南沿海一帶的人愛喝烏龍茶,歐美人愛喝紅茶,特別是袋裝紅茶。

二、怎樣選擇茶具

喝茶時,因所選茶葉不同,所以茶具的品種也不同。但一般情況下,喝茶都少不了儲茶用具、泡茶用具、喝茶用具。

儲茶用具的基本要求是:防潮、避光、隔熱、無味。如果要存放好的茶葉,最好用特製的茶葉罐,如鋁罐、錫罐、竹罐,盡量不用玻璃罐、塑料罐,更不要長時間以紙張包裝、存放茶葉。

喝茶講究的人,對泡茶用具也十分挑剔。在比較正規的情況下,泡茶用具和喝茶用具往往要區分開。正規的泡茶用具,最常見的是茶壺,多是紫砂陶或陶瓷製成。

喝茶用具,主要是茶杯、茶碗。用茶杯喝茶最常見,也正規。使用茶碗喝茶,多出現在古色古香的茶館裡。

為幫助茶湯純正味道的發揮,茶杯應該選用紫砂陶茶杯和陶瓷茶杯。如果是為了欣賞茶葉的形狀和茶湯的清澈,也可以選用玻璃茶杯。最好別用搪瓷茶杯。

如果喝茶時同時使用茶壺,最好茶杯、茶壺相配套,以便美觀而和諧,盡量不要東拼西湊。要是同時用多個茶杯,也應注意配套問題。不要選用破損、殘缺、有裂紋、有茶鏽或汙垢的茶杯待客。

秘書常識 職場禮儀常識

1 同事相處的禮儀真誠合作。接待單位各部門的工作人員都要有團隊精神,真誠合作,相互盡可能提供方便,共同做好接待客人的工作。寬以待人。在工作中,對同事要寬容友善,不要抓住一點糾纏不休,要明了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的道理。公平競爭。不在競爭中玩小聰明,公平 公開競爭才能使人心服口服,應憑真本領取得競爭勝...

會議茶水服務禮儀

2011 09 16 12 24 不管會議長短都要牽涉到倒茶的問題,倒茶的時候是從與會人員左邊倒,還是右邊倒 是把杯子擱在桌上,還是把杯子端起來 倒水是倒八成滿,還是倒一半滿等種種問題,都要認真對待,從這些細節無不體現組織會議方的風範和禮儀 會議茶水服務準備禮儀 1 茶葉的準備 可能的話,多準備幾種...

茶之禮倒水禮儀

客來賓至,清茶一杯,可以表敬意 洗風塵 敘友情 示情愛 重儉樸 棄虛華,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一種高尚禮節和純潔美德。茶與禮儀已緊緊相連,密不可分。現代社會,以茶待客更成為人們日常社交和家庭生活中普遍的往來禮儀。了解掌握好茶禮儀,不僅是對客人 朋友的尊重,也能體現自己的修養。奉茶禮儀 1.俗話說 酒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