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禮儀常識

2021-03-04 09:47:24 字數 4721 閱讀 9438

一、會議主席台座次的安排

根據中辦掌握的原則:左為上,右為下。當領導同志人數為奇數時,1號首長居中,2號首長排在1號首長左邊,3號首長排右邊,其他依次排列;當領導同志人數為偶數時,1號首長、2號首長同時居中,1號首長排在居中座位的左邊,2號首長排右邊,其他依次排列。

1.主席台人數為奇數時:

2.主席台人數為偶數時:

二、關於宴席座次的安排

宴請客人,一般主陪在面對房門的位置,副主陪在主陪的對面,1號客人在主陪的右手,2號客人在主陪的左手,3號客人在副主陪的右手,4號客人在副主陪的左手,其他可以隨意。以上主陪的位置是按普通宴席掌握,如果場景有特殊因素,應視情而定。

1.中餐桌

2.西餐桌

三、關於簽字儀式的座次安排

簽字雙方主人在左邊,客人在主人的右邊。雙方其他人數一般對等,按主客左右排列。

會議座次安排

1.長條桌

注:a為上級領導或外賓席,b為主方席;當a為外賓時,a3與b3分別為客方與主方譯員

2.沙發室

(1)與外賓會談

注:a為主方,b為客方

(2)與上級領導座談

注:a為上級領導,b為主方領導

四、關於乘車的座次安排

小轎車1號座位在司機的右後邊,2號座位在司機的正後邊,3號座位在司機的旁邊。(如果後排乘坐三人,則3號座位在後排的中間)。中轎主座在司機後邊的第一排,1號座位在臨窗的位置。

乘車座次安排

(1)轎車

(2)麵包車(中巴)

五、合影圖

注:人員排序與主席台安排相同

禮儀培訓內容簡介

**洋一、建立基本形象

1、眼神:把眼神放在乙個觀眾上,說完乙個意思再轉向另乙個觀眾。運用眼角的餘光,盡量接觸大範圍的人群。

2、面部表情:頭平視微上揚。動作不應過快。表情投入,加點笑容。

3、手:放鬆放在左右胸骨最低的地方。雙手在體前交疊。

4、簡單的迅速的提公升自信心、自信形象的方法:

雙肩往後挪一寸。

收緊後腰肌肉。

頭往上傾斜5度。

吸滿一口氣再說話。

二、儀態禮儀

站立是人的最基本的姿勢,所謂「立如松」是說人的站立姿勢要象青松一樣端直挺拔。站立是一種靜態美,是培養優美儀態的起點,是發展不同質感的動態美的起點和基礎。

站立時要直立站好,從正面看,身體的重心線應在兩腿之間向上穿過脊柱及頭部,要防止重心的偏左或偏右,重心要放在兩個前腳掌。

站立的要領:

挺胸、收腹、梗頸。站立要端正,兩眼平視,環顧四周,嘴微閉,面帶笑容。雙臂自然下垂或在體前交叉,把右手放在左手上。

注意:雙手不能叉在腰間,也不可抱在胸前或將手插在褲兜裡。在站立時,切忌無精打采地東倒西歪,聳肩勾背或懶洋洋地依靠在牆上或椅子上。

練習:1、把身體背靠牆站好,後腦、肩、腰、臀部及足跟均能與牆壁緊密接觸。

2、把書本頂在頭上行走,盡量不使書本掉下來。

三、行走禮儀

行多於站,「行如風」是說人們行走時要象風行走在水上時一樣具有輕快自然之美。

要領:行走邁步時,應腳尖向著正前方,腳跟先著地,腳掌緊接著落地,挺胸收腹,兩臂自然擺動,節奏快慢適當,給人一種矯健輕快從容不迫的動態美。

走路時步態美與否,由步度和步位決定。如果步度與步位不合標準,那麼全身擺動的姿態就失去了協調的節奏,也就失去自身的步韻。

所謂步度,指行走時,兩腳之間的距離。步度一般標準;一腳踩出落地後,腳距離末踩出一腳腳尖的距離恰好等於自己的腳長。

所謂步位,就是腳落地時應放置的位置,走路時最好的步位是:兩隻腳所踩的是一條直線,而不是平行線。步韻也很重要。

走路時,膝蓋和腳腕要富於彈性,肩膀應自然,輕鬆地擺動,使自己走在韻律中。

走路時的行走路線是:腳正對前方所形成的直線,腳跟要落在這條直線上。正確的走姿:輕而穩,胸要挺,頭抬起,兩眼平視,步度和步位合乎標準。

注意事項:

1、自然擺臂,幅度不能太大,前後擺動幅度約45度。

2、保持身體挺直,切忌左右搖擺或搖頭晃肩。

3、膝蓋和腳腕應輕鬆自如,避免僵硬,忌外八字和內八字。

4、走時不要低頭後仰,也不要扭臀。

5、多人行走時,不要橫排走,或勾肩搭背。要超越時,應在致歉後大步走過,而不應跑步。

6、步度與呼吸配合成有規律的節奏。接待時,按規定路線行走,靠右行,不走中間;相遇賓客時,要點頭行禮致意並讓路,不搶道,有急事要超越時,致歉後加快步子過。

四、言談禮儀

1、交談時態度誠懇,自然大方,言語要和氣親切,表達得體。互相正視,互相傾聽,精力集中,忌東張西望或兼做其他事情,或做小動作等。比如,玩弄指甲、擺弄衣角。

2、注意聽取對方談話,以耐心鼓勵的目光讓對方說完,不時應以「噢、唔、」不要輕易打斷對方的談話和插話。要插話時,應說「請等等,讓我插一句好嗎?」「請允許我打斷一下。」

3、說話時不可用手指人,但可隨談話內容做適當手勢,幅度不應過大。注意照顧到全場的人,不要冷落任何人。用目光的掃視照顧全體,在和別人說話時要找一些便於開口的話題。

學會談各種話題,即使是你不懂,也應興高采烈地與他交談一段時間,然後迅速轉移話題。

五、聆聽禮儀

1、主動積極地去聽。即:對對方的感覺和意見表示出極大的興趣,並積極地去聽。要讓對方把話說完,不要打斷對方。有時談話時並不是很快

就進入實質內容,所以要耐心傾聽並給予反饋。

2、 體察對方的感覺,理解其說話背後的情意,抓住其主要意思。注意聽,不做無關的動作,切忌東張西望或低頭只顧做自己的事或面露不耐煩的表情。

第6節微笑禮儀

保持乙個微笑的表情、謙和的面孔,是表示自己真誠、守禮的重要途徑。微笑是有自信心的表現,是對自己的魅力和能力抱積極的態度。微笑可以表現出溫馨、親切的表情,能有效地縮短雙方的距離,給對方留下美好的心理感受,從而形成融洽的交往氛圍。

面對不同的場合、不同的情況,如果能用微笑來接納對方,可以反映出你良好的修養和摯誠的胸懷。

1、微笑強化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又稱首因效應,首次效應或者優先效應,是指人們第一次與某物或某人相接觸時會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一印象形成的時間短,持續的時間長,給人的印象最深,比以後得到的資訊對於事物整個印象產生的作用更強。心理學研究發現,與乙個人初次會面,45秒鐘內就能產生第一印象。

第一印象主要是依靠性別、年齡、體態、姿勢、談吐、面部表情、衣著打扮等來判斷乙個人的內在素養和個性特徵。而初次見面時面帶微笑,就可能獲得熱情、善良、友好、誠摯的第一印象。

2、微笑化解交往矛盾

在一般情況下,當人與人之間產生糾葛時,一方若能以微笑面對另一方,往往就不會進一步激化矛盾了。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朋友之間,同事之間,再深的矛盾,當面對微笑時,也有可能強行壓制下去。面對一張微笑著的臉,再大的怒火也會在不覺間熄滅。

乙個人的微笑就像溫暖的春風可以化解嚴冬的冰凍。所以,在人和人的相處之中,微笑是至關重要的,它雖然不是犀利的語言,卻比任何語言更加有力。

3、微笑表現敬業精神

敬業是中國人民的傳統美德。所謂的敬業就是要求從事正當職業的人們,敬重自己從事的事業,熱愛自己本職工作,兢兢業業、埋頭苦幹、以恭敬之心履行自己的職責。這是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的體現。

在眾多服務行業中,大都要求從業者微笑服務。它是敬業精神的一種體現。

1、微笑是動態的

微笑是所有表情中最美的一種。每個人都會有乙個瞬間的微笑是最美的,但是如果將這個瞬間定格,讓其保持在整個交往活動過程中,就失去了表情的靈動性,失去了生氣。

比如,2023年北京奧運禮儀小姐的「中國式微笑」,她們的表現特別優美,但是是定格的,僵硬的。乍一看,真不能忘記,時間稍長,酒覺得沒有什麼靈氣了。

正確的微笑應該體現出動態的特點。其要點在於:

(1)把握微笑的展現時機

什麼時候展現出笑容是至關重要的。應該在與交往物件目光接觸的瞬間展現微笑,表達友好。如果,與對方目光接觸的瞬間仍然延續之前的表情,即使是微笑也會讓人感覺有些虛偽,是做作的故作姿態。

(2)把握微笑的層次變化

在整個交往過程中微笑的程度要有所變化,在整個過程中需要保持微笑,但要有收有放。微笑的程度有很多層次,有淺淺一笑,眼中含笑,也有熱情的微笑,開朗的微笑。

(3)注意微笑維持的長度

當我們與人交談時,這個過程可能是幾分鐘也可能是幾小時,為了表達良好積極的情緒,為了展現自信與涵養,在整個過程中可能要求我們始終保持微笑。如何控制表情,也是一個人修養的體現。在交往過程中,目光停留在對方身上的時間應該佔整個過程的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在這段時間裡在與對方目光接觸的時候是應該展現出燦爛笑容的。

其餘的時間段內,應該適當的將笑容稍微收攏,保持親和的態度就可以了。

2、微笑是自然的

有的人指出,中國的禮儀習慣是笑不露齒。有很多禮儀培訓教材中也提到,微笑要露出6——8顆牙。可見,微笑是一種個性化的表情,不應該以技術化、標準化的形式加以規定,對微笑要求表現得整齊劃一是不符合禮儀的。

每個人要訓練自己感人的微笑,不是嘗試露出幾顆牙,嘴角上提到幾度位置,眼睛變化成哪種形狀,而是要發現自己最美的每乙個瞬間,展現自己獨特的氣質,自信、勇敢、自然、真誠的去微笑。

微笑的美在於文雅、適度,親切自然,符合禮儀規範。微笑要誠懇和發自內心,做到「誠於中而形於外」,切不可故做笑顏,假意奉承。在生活中用善良、包容的心對待他人,用敬業奉獻的熱情對待工作。

只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才能夠表現出表裡如一的微笑。

3、微笑是協調的

笑是人們的眉、眼、鼻、口、齒以及面部肌肉所進行的協調行動。「發自內心的微笑,會自然調動人的五官:眼睛略眯起、有神,眉毛上揚並稍彎,鼻翼張開,臉肌收攏,嘴角上翹。

做到眼到、眉到、鼻到、肌到、嘴到,才會親切可人,打動人心。」(未來之舟《禮儀手冊》)在微笑訓練的方法中有一種方法就是要將眼睛以下的部分擋住,練習微笑,要求從眼中要看出笑的表情。這就是所謂的「眼中含笑」。

這種訓練方法的目的就在於:微笑時要調動多部位器官協調動作,形成微笑的表情。

接待禮儀基本常識

接待客人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 客人要找的負責人不在時,要明確告訴對方負責人到何處去了,以及何時回本單位。請客人留下 位址,明確是由客人再次來單位,還是我方負責人到對方單位去。二 客人到來時,我方負責人由於種種原因不能馬上接見,要向客人說明等待理由與等待時間,若客人願意等待,應該向客人提供飲料 雜誌,如...

公司室內接待禮儀常識

禮儀是人們約定俗成的,對人,對己,對鬼神,對大自然,表示尊重 敬畏和祈求等思想意識的,各種慣用形式和行為規範。下面是公司室內接待禮儀常識請參考!公司室內接待禮儀常識 1.當面接待扎儀 上級來訪,接待要周到。對領導交待的工作要認真聽 記 領導了解情況,要如實回答 如領導是來慰問,要表示誠摯的謝意。領導...

公務接待禮儀的基本常識

1.當面接待扎儀 上級來訪,接待要周到。對領導交待的工作要認真聽 記 領導了解情況,要如實回答 如領導是來慰問,要表示誠摯的謝意。領導告辭時,要起身相送,互道再見。下級來訪,接待要親切熱情。除遵照一般來客禮節接待外,對反映的問題要認真聽取,一時解答不了的要客氣地回覆。來訪結束時,要起身相送。2.接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