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教師研修活動的思考

2022-07-11 06:42:03 字數 817 閱讀 6861

作者:丁志光

**:《教學與管理(中學版)》2023年第11期教師隊伍的建設離不開校本教研,而現代資訊科技和教育教學的整合,教學資源多元化的呈現,使網路研修對教師的專業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如何充分發揮網路優勢,有效開展校本教研與網路教研,提高教師研修的實效性,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

一、 以組織構建為抓手,保障研修活動的開展構建研修管理組織是有效開展校本教研和網路研修的基礎保障。一方面,要構建由年級學科備課組——校學科教研組——校教科室等組成的校本研修組織;另一方面,要構建由校學科教研組——區域(縣域)年級學科教研中心組——區域(縣域)學科教研核心組——縣(市)教研室等組成的網路研修組織。

校學科教研組是各學科教師進行教學研究和學科管理的基本組織,是校長直接指揮教學、教科室(或教務處)具體管理教學的主要渠道,是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的組織保證,是有效開展校本研修的基礎。加強學科教研組建設是深化學科教學改革所亟需完成的一大任務。為此,首先,要選好帶頭人。

要將那些業務過硬、能凝聚人心、有潛質的教師推上前台,讓他們在實踐中成長。其次,要建立健全規章制度。要明確各級研修組織的職責、義務與權利,進一步放權、放手、放心,讓研修重心下移到實處,調動各方面的積極因素,確保研修活動有序、有效開展。

其三,要加強理論學習。新課改背景下,任何教師都不可能迴避新舊教學觀、人才觀、質量觀等的衝撞。因此,要加強教學理論、學科理念等方面的學習,切實轉變觀念,把握住課改的方向,跟上新時期的步伐。

最後,要加強業務建設。針對各科新思想、新實踐、新經驗、新問題的不斷湧現,以及教育學、教學論、心理學的不斷發展,教研組要選擇那些普遍存在的、教師迫切需要解決而又力所能及的教學問題著力研究。在學習中研究,在研究中實踐,在實踐中提高。

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導讀工作的再思考

作者 郭淑豔 科技資訊 2011年第24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高校圖書館導讀工作現狀的闡述,論述了在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導讀工作的重要性及發展方向,了深化和發展高校圖書館導讀工作的策略及方法。關鍵詞 高校圖書館導讀工作網路環境 中圖分類號 g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91 2011 ...

網路環境下數學教學的實踐

彭新安二十一世紀是資訊化 競爭綜合化的時代,競爭的焦點是人才,人力資源已成為乙個國家最具競爭力的重要國力,而我們的學生未來能否具有較強的競爭力呢?新課程標準提倡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的教育新觀念,怎樣幫助學生在新的學習方式下更好的發展,提高他們的綜合能力,參與國際社會的競爭呢?以資訊化帶動教育的現代化...

網路環境下高中英語閱讀教學的實踐及思考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深入開展,網路教學也成為了英語教學中的有效教學途徑和手段,同時網路教學手段也是英語教學的發展趨勢。一 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模式及網路英語教學模式 1.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模式分析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化,當前高中英語教學的重要目標之一就是盡可能地去培養學生綜合把握英語和運用英語的能力。基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