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環境下的智財權及其保護

2023-02-14 08:48:04 字數 947 閱讀 2756

作者:杜津宇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世界智財權組織版權條約》和《世界智財權組織表演和錄音製品條約》兩個網際網路國際條約也在中國正式生效,網路智財權建設和管理力度不斷加大,我國**在推進網路版權保護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但是,網路環境的複雜、盜版技術的不斷更新和網民長時間養成的網路智財權的消費習慣都對我國智財權保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在立法和監管上,我國也應該在網路智財權方面進行進一步的深化改革,提高完善相關體系建設,以滿足現今條件下的智財權保護要求。

關鍵詞智財權數字網路網路傳輸

作者簡介:杜津宇,福建省海西經貿資訊職業培訓學校。

一、網路環境下智財權的含義及性質

根據不同的說法,智財權有著不同的定義,根據範圍舉例說:「智財權是指發明、發現、作品、商標、商號、反不正當競爭等一切智力創作活動所產生的權利」;根據概括說:「智財權指的是人們可以就其智力創造的成果依法享有的專有權利,指智力成果的創造人依法享有的對其智力成果的權利和工商業活動中商業標記所有人對其商業標記的權利的總稱,包括工業產權和著作權」;根據無形資產體系說:

智財權包容一切基於非物質形態(包括知識經驗形態、商業信譽形態、經營資格形態)所產生的權利。該無形財產權包括創造性成果權、經營性標記權和經營性資信權等3類權利。

網路環境下的智財權包含與數字網路發展引起的全部智財權,包含了版權、鄰接權、專利、發明、實用新型、外觀設計、商標和商號所有內容,同時,又在網路的特殊條件下,涵蓋了資料庫、計算機軟體、多**、網路網域名稱等電子化的智財權形態。網路智財權具有數位化、資訊量大、更新迅速和開放性強等特點,這些特點都使網路智財權沒有統一的機構進行管理,資訊量大,種類繁多,資訊不受地域和國界的限制,這些都對於網路智財權的保護不力。但是,這些特點都有利於網路智財權的傳播和使用,促進社會的資訊交流和知識更新,提高了社會精神文明水平。

針對網路智財權的這些特點,我們要發揚優點,改善缺點,建立乙個良好的網路智財權的發展環境。

論網路智財權犯罪 兼論網路智財權的刑法保護

摘要 本文通對網路智財權犯罪的含義 特徵 表現形式 刑法保護的不足及其完善等方面進行了 和思考,特別是結合最新研究對網路智財權犯罪司法實踐中遇到的問題進行了梳理。文章對促進網路智財權犯罪的深入研究,對網路智財權的刑法保護,尤其是對立法的建立 健全和司法實踐中有關問題的解決有所裨益。關鍵詞 網路 智財...

石油企業的智財權保護

目前我國石油石化行業的智財權建設已經有了較為堅實的基礎,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以中國石化為例,自1985年頒布專利法以來,中國石化共申請中國專利11605項,獲得授權7384項 申請國外專利1110項,獲得授權460項。繼2005年 2006年申請中國專利超過千項後,2007年中國石化又申請中國專利10...

香港的智財權保護制度

根據商品說明條例 香港法律第362章 任何人士以欺詐方法使用商標,包括售賣及進口配有冒認商標的貨品,擁有或使用可製造或為貨物及配上假冒商標的工具,都構成刑事罪行。版權在香港,版權獲版權條例 香港法律第528章 保護。在世界任何地方獨創的作品及表演無須互惠條件在港都受到保障。版權無須註冊,如果該作品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