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開選拔領導幹部 管理類辨析題 三

2022-07-10 02:27:02 字數 851 閱讀 8143

6.追蹤決策是一次新的決策。

6.【答案要點】 此觀點是正確的。

追蹤決策是發生在極端情況下的一種重新決策,它同一般的決策修正不同。不是對決策方案的某個區域性的補充糾正,而是帶有根本性的重大調整,是一次新的決策。

7.追蹤決策意味著決策的崩潰。

7.【答案要點】 此觀點是錯的。

追蹤決策並非注定要發生,如果要發生,原有決策就失去了科學性和嚴肅性。但是由於現代社會變化速度加快,主客觀情況往往會發生重大的變化,為了適應這種變化,需要對原決策目標和方案進行根本性的調整,這是戰略性的轉移,而並非決策的崩潰,是科學決策中的正常現象。

8.追蹤決策的回溯分析是對原有決策的揚棄。

8.【答案要點】 此觀點是正確的。

在回溯分析中,人們往往比較重視原決策的錯誤所在及其原因,而忽略原決策中的合理因素。其實,原決策的作出,自然是有其根據的,是有可能存在一些合理因素的。追蹤決策的回溯分析,應當是對原有決策的揚棄,而不能是簡單的機械的全盤否定。

9.追蹤決策遵循「害中取小」的標準。

9.【答案要點】 此觀點是正確的。

一般決策追求以最小的代價獲得最大的收益。但在追蹤決策的某些情況下,只能遵循「害中取小」的標準,以便使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這是在原決策方案已經實施,損失無法完全挽回的情況下的不得已的選擇,如若遲疑不決,損失將會更大。

10.非程式化決策是一種不需要遵循程式原則的決策。

10.【答案要點】 此觀點是錯的。

程式原則是科學決策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之一。非程式化決策是指決策者對偶然發生的或首次發生的新問題所進行的決策。對這類問題的決策沒有常規可循,需要認真調查研究,分析判斷,尋找適當的解決方法。

但並不是說這類決策可以不遵循程式原則。

文章**:中公教育北京分校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試題

應該說,張某更明智些,因為他有事業心和責任感,徐某的所謂 明智 其實是不可取的。張某業務能力強,但不注意處理人際關係 徐某只注意人際關係,不追求業務進取,他們應當努力彌補自己不足的方面。提高業務水平與培養人際交往能力 二者都不可偏廢,這樣才是真正的明智。試題5 有人說 為官之路有三條 關係路,做假路...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題

例題2 我們每個人都可能犯錯誤,你能談一下自己在學習 或工作 中所犯的錯誤和遭受的失敗嗎?類似提問還有 能否談一談你自認為最驕傲的成就?評析 這類問題比 優缺點 的提問更具現實性,後者針對考生個人並且主觀性較大而前者則側重於客觀事實。不過這類問題實質上是針對於考生的個人評價,只是這種考察是間接的,較...

公開選拔領導幹部面試體會 1

20xx年3月和4月,xx市和 市分別進行了面向全國公開選拔縣級領導幹部的活動,我分別以筆試第一名和第五名的成績進入面試,但兩次均未取得好的成績。現將我兩次參加面試的教訓總結一下,獻給讀者,希望能對那些準備參加公選的同志有所幫助。一 兩次公選的經歷 第一次,xx市公選。我所報職位是教育局副局長,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