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教育 要培養孩子的情緒調節能力 育兒經驗

2022-07-09 22:33:07 字數 1720 閱讀 5541

情緒是人的心理活動的重要表現,它產生於人的內心需要是否得到滿足。孩子平常表現出的喜、怒、哀、懼正是情緒的四種基本表現,不同的境遇使孩子有不同的情緒表現,不同興趣志向的孩子有不同的情緒反映。積極的情緒對孩子的行為起促進和增力的作用;消極的情緒對孩子的行為起削弱和減力的作用,因此培養孩子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的情緒,經常保持積極的情緒對目前的學習乃至孩子的一生的成長發展都是十分重要的。

如何培養孩子的情緒調節能力和控制能力呢?

1.了解孩子情緒的特點。小學高年級和初中的孩子還處在充滿了「危機」的少年期,他們的情緒具有衝動、易變、膚淺、強烈而且不協調、不成熟的特點。有些孩子時常表現的煩躁易怒,這正是他們情緒的衝動性。

有些會表現為今天對繪畫產生興趣,買筆備紙,明天又對足球產生興趣,後天可能又迷上電腦,這正是他們情緒的不穩定易變性。作為家長應該對孩子的情緒特點有足夠的了解和正確的認識,把握孩子情緒變化的特點,適時地不失時機地培養其保持良好的、樂觀的心境,幫助孩子順利地度過這一「危機時期」,保證孩子有乙個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

2.培養和保持良好的情緒。首先,要幫助孩子從小樹立遠大的志向,培養其寬廣的胸懷,樹立遠大的人生目標,就是讓孩子懂得要求他做什麼是為什麼,從而克服其志趣的易變性,培養其持之以恆的意志品質,增強其克服困難的自信和勇氣。同時寬廣的胸懷、大度的氣質顯然為人所稱道,也是保持良好情緒的保障和必要條件,尤其對於獨生子女的家庭,家長應盡量為孩子創造與他人接觸的機會。

在有心理準備的適當時機可以給他「吃虧」的嘗試,這時家長可以適時地利用心理換位的思想,也就是讓孩子站到對方的角度上想問題,互換角色位置來體會別人的情緒與思想,這樣便有利於防止不良情緒的產生以至消除不良情緒。其次要教育孩子用樂觀的態度對待人生,拓展其興趣,豐富其生活,真正做到熱愛生活熱愛人生。再次要讓孩子學會正確認識自己,正確評價自己。

3.學會調節情緒的方法。應該認識到情緒是可以調節的,同時也是需要調節的。因為不好的或是消極的情緒不論對孩子的智力發展,理智和正常水平的發揮乃至身體的健康都會產生不良的影響,所以掌握必要的調節情緒的方法對於家長和孩子是十分重要的。

一般地調節情緒的方法不外乎轉移注意力,就是不讓孩子在一件影響情緒變化的事情上有過度的喜、怒,真正做到喜、怒有常有度,也就是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該喜則喜該怒則怒,同時將喜怒控制在一定範圍內,超越這一範圍則需要家長的協調與幫助。合理發洩是排除不良情緒的積極方式,但一定要求在適當的場合,用適當的、別人能夠接受的方式來發洩,從而排除心中的不良情緒。主動控制情緒是對孩子較高的要求,是孩子情緒走向成熟的要求,這需要有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急於求成。

讓孩子從小樹立主動控制情緒的意識,不斷接受鍛鍊,使其形成良好的意志品質是做主動控制情緒的關鍵。

怎樣理解合理發洩情緒呢?發洩是心理學中提倡的心理防禦機制之一,為了避免精神上的痛苦和不快,避免遭受挫折後可能產生的心理疾病,以維持自身心理的平衡,同控制情緒相比其實發洩和控制都具有積極意義。當孩子在生活學習中受到挫折或打擊後,由於種種原因當時無法將委曲或不滿表現出來,只好壓抑自己的情緒,但由於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是很有限的,不良情緒積鬱在心中勢必造成心理失衡,就必然需要尋找乙個物件將個人的消極情緒予以宣洩,使心中的不良情緒得以釋放,例如可以找知心的朋友傾訴,一吐為快,想哭就哭,也可以通過打球、跑步、寫信等方式宣洩,一旦發洩之後內心便會產生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心情就會有一種舒暢的感覺。

總之,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情緒調節能力的培養對於他一生的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作為家長應了解孩子情緒變化的特點,尤其應了解自己孩子情緒變化的特殊性,有具體的分析,具體的措施,注重從正面培養好孩子良好的情緒,掌握調節情緒的必要手段和方法,您的孩子一定能夠具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品質,從而終生受益。

學生情緒調節能力的培養

惠州市大亞灣區第三中學朱春花 內容摘要 中學生正處於快速成長期,心理和生理發展不平衡,情緒發展具有較大的不穩定性,他們經常感到焦慮 抑鬱,理智不能很好地駕馭自己的情緒,輕則造成情緒困擾,重則導致人格障礙。許多科學家研究和生活經驗都表明,人格缺陷和人格障礙往往與個體的消極情緒有關。關鍵詞 中學生情緒健...

大班育兒知識 優秀的孩子是這樣培養的

教育篇 1 每天花半個小時和孩子交流。2 和孩子在家也要使用文明用語,早上好,請,謝謝,晚安 等等。3 讓孩子養成愛衛生的好習慣。4 多聽聽孩子的聲音!用耐心 用愛心 用開心,心是長著眼睛的!5 不要為了提醒孩子,而總是揭孩子的傷疤。6 嚴肅指出孩子的錯誤!7 不要總對孩子一本正經,要多和孩子一起歡...

孩子的教育與培養

孩子教育和培養的點滴認識 孩子的教育和培養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作為家長,我們確實沒有什麼經驗,下面談一點膚淺的認識,僅供參考。現階段學習的重要性。首先要告訴孩子現在所處的階段是他們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之一。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時常提醒孩子們。學習的興趣和愛好都非常重要。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