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自理能力的經驗談育兒知識

2023-02-05 05:15:06 字數 1847 閱讀 2031

關於孩子的自理能力,很多家長有一些習慣性錯誤的認識,認為孩子還小,或者嫌孩子做太麻煩,自己代勞算了,但是孩子遲早要面對真實的世界,自理能力是他們學習成為生活的強者的第一課。為此編輯整理了一些寶貴經驗與經典節選與大家分享。自理能力培養不能嫌孩子學得慢2歲的孩子開始有了獨立的能力,喜歡嘗試著自己做事情。

然而孩子開始學習做事時,手的動作還不協調,有時會搞得亂七八糟,家長不要責罵他,這樣會挫傷孩子的積極性,首先應加以鼓勵和表揚,如說寶寶真能幹,會幫助媽媽做事了,讓孩子感到被接納和被認可,然後再教他怎麼做,如穿衣服時,先把上衣給孩子披上,讓他自己伸手穿袖子,以後讓他自己學會兩手抓住衣領往後一披再穿袖子。這樣使他體驗到成功的歡樂,意識到自己的力量。如家長嫌孩子慢、麻煩,而一切代勞或過分溺愛,過分照顧,就挫傷了孩子獨立性的萌芽,使他們養成一切依賴於別人的習慣,這對孩子是害而不是愛。

隔代養育阻礙孩子自理能力俗話說隔代親,老人比父母更溺愛、遷就孩子。然而,兒童早期是要發展很多技能的,如果老人事事代辦或過度保護,只能讓孩子錯過探索新事物的最佳年齡。比如:

2~3歲是語言發育的關鍵期,但往往孩子的乙個動作,老人就能猜出他的所求,便立即滿足他,長此以往,孩子少了表達需要,會影響語言發展。老年人一般喜靜不喜動,這樣會不自覺地限制孩子的活動,不利於孩子的身體發育、個性發展、能力增強。經常讓孩子待在家裡,接觸新鮮事物和與人交往的機會自然少了,可能導致視野狹小,不敢面對生人,缺乏探索欲和創造力、想象力,嚴重的還會造成孩子固執、退縮、膽小等性格。

此外,老人多關注孩子的吃穿,卻很少和孩子進行心靈交流,可能造成孩子孤獨、冷漠的性格。我堅信,不管兒子現在有多麼弱小,他終有一日會成為能夠在世界中立足的強者。我付出全部的愛去幫助他來嘗試融入這個新世界,讓他去學習他不懂的東西。

雖然他年幼、弱小,但我從來不懷疑他的能力。我看重的是在兒子幼小的心靈中建立起的自信心。《卡爾-威特的教育》。

經典借鑑篇乙個盤子傷害了什麼?卡爾-威特是19世紀德國的乙個著名的天才。他**歲時就能自由運用六國語言;14歲就被授予哲學博士學位;23歲出版《但丁的誤解》一書,成為研究但丁的權威。

卡爾-威特能取得這番驚人的成就,並不是由於他的天賦有多高恰恰相反,他出生後被認為是個有些痴呆的嬰兒。卡爾兩歲時就主動地幫助母親收拾桌子。每當家中的客人看到他用手拿起乙個盤子的時候,他們總會說:

卡爾,小心,不要把它打碎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我會對好心的客人說:沒什麼,卡爾會把它們收拾好的。

好心的客人不知道,如果我不允許兒子去碰那些盤子,或許我會永遠保住那個盤子,但一聲不允許會在他的信心上留下乙個陰影,可能會推遲他某種能力的發展。當卡爾嘗試自己穿衣服的時候,經常把衣服穿反。我和他的母親從來沒有嘲笑或責罵過他。

我不能讓他覺得自己無能,而是耐心地教他。我還鼓勵他自己收拾房間,即使他的動作很糟糕,我也會誇獎他一番。房間收拾得是否整潔並不重要,對於他來說,他已經做了,這已足夠。

在這些親手整理之中,卡爾在探索,在鍛鍊。我深信只有通過鍛鍊和闖蕩,他才會使自己成為乙個有用的人。當孩子犯錯誤,或做一件事沒有成功的時候,我們不應該用語言和行動向他們證明他們的失敗。

我們應該清楚,做一件事情失敗了只能說明孩子缺乏經驗和技巧,並不能懷疑他本身的能力。我對兒子的獎與罰都不太頻繁,但它們一旦實施就要對兒子有著重要的作用。我對卡爾的獎賞絕不會僅停留在物質上,而是要讓他體會到奮鬥與創造的真正喜悅。

我對他的懲罰一定要讓他心服口服,否則懲罰便失去了教育的作用。懲罰之前,我總會給他警告,他犯錯之後我一定言出必行,並且要對他講清原因,告訴他我為什麼要懲罰他。我曾經對卡爾說過:

你必須早上按時起床,否則我會認為你是放棄你的早餐,你要為你的行為負責。有一次他起床太晚,超過了給他規定的時間。當他來到餐桌前時,我們早已經收拾好了一切,並把他的早餐收走了。

卡爾看著我,似乎想為自己的過失辯解一番,我便先開口對他說:真遺憾!我也很想把牛奶和麵包留在你的位置上,但我們以前有過約定,我不能隨意破壞它。

這只能怪你自己。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乙個習慣的養成 一種自理能力的形成絕非是一年半載的事,而是乙個循序漸進並應伴隨孩子一生的長期過程,這本身也成了鍛鍊孩子意志品質的一條絕佳途徑。這就需要我們的家長能在孩子遺忘時及時提醒並創造一切給孩子以檢驗習慣 鞏固自理能力的機會,而不因一時情況的特殊而姑息遷就甚至是放任。如我們在教給孩子自己整理收拾...

如何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

雖然家長們都知道孩子今後的獨立生活,不可沒有自理能力。但雖,由於現代的父母特別的母親們,因家裡只有乙個孩子而不知該怎麼對孩子好,恨不得把孩子所有的事情都幫孩子做了,似乎只有這樣才能表達對孩子的愛。因而忘記了自己的教育責任 訓練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讓孩子從小就學會自已的事情自己來做,不依賴他人。1 家...

如何提高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隨著當今社會獨生子女越來越多,孩子們的物質條件也可以說是空前的優越,隨之而來的 溺愛 嬌生慣養 也比比皆是,包辦代替 現象越來越嚴重,孩子們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現象也屢屢揭示。很多家長認為,吃飯 穿 服等生活技能是不用訓練的,因為小孩長大自然就會啦。不用刻意的去培養。其實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常言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