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管理和工會工作中群監問題的分析

2022-07-09 18:06:05 字數 895 閱讀 9846

【摘要】對於大型企業來說,安全是首要的大事,事關企業的發展和穩定,事關廣大幹部職工的利益和需求。研究國企管理和工會工作中的群監工作問題,總結成功的經驗,創新工作的舉措,能更好地構建安全防線,更好地完成全整個企業的的安全監督檢查等工作,是為廣大幹部職工提供保障,為企業建立安全環境的必然選擇。

【關鍵詞】群監;安全;國企和工會

0 引言

多年來,,不斷加強工會勞動保護自身建設、完善監督檢查機制,在建立良好安全生產秩序,維護職工安全健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進了煤礦安全生產,維護了廣大職工的生命安全與健康權益。

而隨著安全工作越來越受到全社會的關注和重視,工會群監組織作為與職工利益聯絡最緊密的組織將廣泛地參與到安全工作中。因此應充分發揮工會群監組織的優勢,使之在依法管理、宣傳教育、現場監管、參與管理、安全活動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1 群監組織作用的重要性

群監組織是群眾安全組織。群監員一不是官,二沒有權,工作處處得罪人,是個費力不討好的角色。可無官無權的群監組織責任重大,是實現安全生產 「前沿哨兵」。

眾所周知井下地質條件均複雜,水、火、瓦斯危機四伏,職工勞動強度大,安全隱患多。為確保安全生產,各級工會努力發揮群監組織作用,通過安監部門行政「專」管和工會群眾組織「群」管,使安全管理工作形成乙個層層監督網路體系。因為專管工作強化的是「線」,工作的重心是對國建的安全法律法規,企業安全規章制度的執行,而群管工作則擴充了「面」,是對制度執行環節中各級安全組織崗位履職的有效監督。

由於廣大群監組織工作在最基層,時時處處在生產第一線,易於發現問題,便於採取措施,從而能及時發現和避免重大安全隱患和事故的發生。實踐證明,群監工作就是群防群治工作,只有當廣大員工積極參與,互相監督,堅持反「三違」,堅持不安全不生產,就能切實有效的保護員工的生命安全和國家財產不受損失。因此,發揮群監組織作用,也就成了煤炭企業抓安全工作不可缺少的一支重要力量。

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澄邁大隊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對策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經濟建設步伐的加快,消防安全越來越受到全社會的重視,消防工作對於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防止火災發生起到了日益重要的作用。為貫徹總隊 海南省公安消防總隊 條令條例學習月 活動實施方案 檔案精神,縣消防大隊開展了 條令條例學習月 活動。通過這次活動,規範了...

人才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1 影響專業技術人才等各類人才成長和發揮作用的主要原因 沒有形 才梯隊,年齡結構不合理。一支穩定的專業技術人員隊伍各個年齡段人數相差不應該過大。從年齡結構可以看出,46 50歲年齡階段人數明顯大於其他年齡階段,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人員的更替,專業技術人員隊伍會出現明顯的波動,這會影響工作經驗 技術的逐年...

我國企業在績效考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績效考核目的不明確 企業將績效考核與員工薪酬聯絡作為唯一目的,而績效考核的最終目的是幫助員工提公升績效進而達到提公升企業績效的目的。將薪酬與績效結合應該是績效考核的一種手段,它是保證績效管理能起到效果的重要手段,它是保證績效管理能起到效果的重要手段,而非績效管理的主要目的。2.可量化指標佔指標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