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隨筆 培養幼兒的任務意識,教師應該怎麼做

2022-06-30 13:03:04 字數 874 閱讀 8214

2013.11 培養幼兒的任務意識,教師應該怎麼做?

這段時間布置給幼兒的家庭作業,有很多幼兒都出現了漏做甚至是忘記做的現象。向幼兒詢問原因時,他們不是說自己或是家長忘記了,就是說做了忘記帶來。

大班是幼兒公升入小學前的最後一年,為了幼兒在公升入小學後能夠更快地適應其學習生活,作為大班教師,就應該逐漸培養幼兒養成良好的任務意識感。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讓幼兒知道並做到:老師布置的任務應該保質保量地做到。

但是,考慮到大班幼兒特殊的年齡特點,他們還處在玩的階段,所以沒有良好的自制力與自控能力,這就需要我們教師和家長共同配合,幫助幼兒養成好習慣。

教師可以怎麼做?

留給幼兒的任務向家長「保密」。這一招已經在期初家長會上向家長們說過,但很多家長都做不到。有時幼兒忘記做作業,就會發生以下的情況:

幼兒對家長說:「你忘記提醒我做**作業了。/你忘記把我的作業放書包裡了。

」家長就會說:「我忘記了,下次帶。」在這一事例中,家長義無反顧地把交作業這件事當成了自己的任務,忘記這本應該是孩子的責任。

另外,在少交作業情況出現以後,我在班級中建立了一張「幼兒完成任務統計表」,這張**中詳細記錄著每一天每一位幼兒的作業完成情況。並且讓幼兒知道:只有每天按時交作業、不少交作業,才能有機會評選小組長和學期末的「親親寶貝星」。

對於**中的統計結果,我只將每次都完成作業的幼兒名字向全班公布,並進行表揚。對於沒有或經常不能完成任務的幼兒,我會在布置完任務以後讓其重複一遍作業內容。

除此之外,每天的家庭作業檢查也是必不可少的環節之一,只有教師不斷地堅持,才能讓幼兒有這樣乙個意識:老師每天都要檢查作業,我不能不做或是不交。

當然,如果想要更快更好地培養起幼兒的任務意識,離不開教師、家長和幼兒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只有三者具備相同的觀念,並為之努力,那麼,我相信不出多久,幼兒任務意識的培養也就完成了。

培養幼兒教師的創新意識

如何更好的培養幼兒教師的創新意識呢?一 創設民主氛圍,讓教師敢於創新。創設民主氛圍是指創設營造民主 寬鬆 和諧的心理氛圍,運用有效的措施與方法建立乙個平等 尊重 友好 與積極的心境狀態,使教師的創造性思維進入乙個馳騁的心理空間。這時他們的思想是開放的,思維是活躍的,會自由表達自己的想法,因為她有足夠...

幼兒教師教育隨筆 愛的力量

在我支教第一天,和孩子們進行自我介紹時,小傢伙們用最專注的眼神驚喜地盯著我,小腰板挺得很直,小手放的特別端正。但堅持了大約10分鐘後,他們就放鬆下來,開始展現出各自最愜意的坐姿,有蹺二郎腿的,有悄悄碰別人的,有吮手指的,有扯衣服的。最前面一排有乙個小男孩卻始終保持著最端正的坐姿,緊緊盯著我。他小嘴輕...

如何培養幼兒的節約意識

作者 馮良科 甘肅教育 2014年第24期 關鍵詞 幼兒 節約意識 培養 浪 費 表現 重要性 途徑 中圖分類號 g610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4 24 0036 01 幼兒節約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教育工作者要站在一定的高度,對幼兒的一生負責,要從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