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課培訓感想

2022-06-30 09:09:04 字數 665 閱讀 8226

和平縣古寨中學梁金連

5月17日,在陽明中學我欣賞了由深圳市羅湖區布新中學黃海青、餘克劍兩位名師的精品課堂。

黃海青老師為我們帶來的是一堂別開生面的作文課:與眾不同的他--人物外貌描寫指導。他首先出示了一則尋人啟示請學生們想一想這則尋人啟示中所寫的內容包括那些方面,再思考:

這屬於人物描寫中哪種?接著研討什麼叫人物的外貌描寫?然後教給學生人物描寫三大招。

引導學生寫人物描寫第一招:要有一定順序。得到的啟發是什麼?

第二招:要抓住特徵。得到的啟發是什麼?

第三招:要善用生動的詞語或修辭。得到的啟發是什麼?

並讓學生比賽---請寫出用來形容外貌的四字詞語,緊接著暢談收穫,最後小牛試刀讓學生寫。一步一步地出示、引導學生去思考。黃老師的引導親切,非常具有啟發性。

在學生們思考的同時也讓學生試著用自己的語言口頭表述出來,不露痕跡的指導孩子們寫作的技巧,然後完整地寫下來。在黃老師的精心設計下,學生們一步步進入狀態,有話要說,有話要寫,從詞到句,一點一滴的進步。這樣的作文課堂,學生們真是「一課一得」啊!

黃老師的學案遵照「目標準、內容宜、生為本、法為學」的原則。他們在開啟學生智慧型大門的同時,也讓我學到了許多新的教學方法和新的教學理念,引發了我對作文課堂優化的思考。

回到學校,語文科組要嘗試同課異構,比較出適合我校學生的作文指導課,讓學生想寫,有的寫,會寫,能寫好去下功夫。

聽作文課心得

12月16日,我參加了南坪實驗小學康德國會山校區的作文課教研活動。聽了三位優秀教師的作文教學課,三位執教老師課堂設計各具特色 孩子們也很優秀,口頭表達和書面作文的能力很強。聽後感觸頗深。寫作文一直是學生頭疼的事,也是老師覺得最難教的課。這次教研活動對自己的習作教學有很大的啟示。以下幾點是我總結的非常...

作文課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今天我批了作文 我的第一次 批了不到一半的時候就批不下去了,寫的不夠理想,因為上周五一部分孩子回家寫的,可能是沒有人指導,出現的問題太多。一 內容不完整 具體。這跟平時課外讀物的積累還有平時的語言積累也有很大的關係。幾句話就結束了。我事先還讓孩子先列出提綱,然後按提綱寫,可很多孩子不會按要...

改革英語作文課

高中英語作文滿分30分,佔高考試卷總分的1 5,比例很大。學生得分率卻相當低。我教兩個平行班,多為英語後進生。我發現我的學生很多是有思想的,不是缺乏可寫的內容,只是缺乏單詞量與基本寫作知識。於是,本著寫一點是一點的信念,我嘗試在作文教學上進行乙個小改革。目的很簡單,讓後進學生不怵英語寫作,心中有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