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培訓小學趣味作文課第三課作文寫精彩

2023-02-13 02:39:04 字數 4519 閱讀 2166

有些同學的作文讀起來就像白開水一樣沒有味道:全文平鋪直敘,語言沒有文采;事情講出來了,可是事情的經過卻不具體;人物形象不夠豐滿,缺乏相應的語言、行動和心理的描述;描繪景物卻表現不出景物之美,描寫事物讓人感覺不到事物的可愛之處。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學習作文的基本方法和寫作技巧。

1.五官幫你把文章寫具體

用五官寫作文,同學們是不是覺得很新鮮呢?其實,在寫作文時真的離不開你的五官呢。寫作文就要寫你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嚐到的、感受到的,調動起你的五官,你會發現,寫作文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1)用眼睛寫出顏色、形狀和構造

我們要用心觀察身邊的事物,用眼睛去仔細觀察事物的顏色、形狀和構造。比如寫荷花,要認真觀察荷花是什麼顏色的,綻放的荷花和沒有綻放的荷花分別是什麼樣子的。

荷葉挨挨擠擠的,像乙個個碧綠的大圓盤,把池面蓋得嚴嚴實實的。小花苞越長越大,最後綻開了片片粉紅色的花瓣。紅色荷花,綠色荷葉,紅綠相間,非常美麗。

(2)用耳朵寫出聲音

除了用眼睛來觀察事物外,我們也可以用耳朵「聽」一下我們身邊的事物。比如荷花池水,你除了觀察池水是什麼樣子的,還可以站在荷花池邊上,用心聽一聽流水的聲音。

荷花池裡的水汩汩地流著,小蜜蜂「嗡嗡嗡」地飛來飛去,小青蛙「呱呱呱」地叫著,真是一首美妙的交響曲啊!

(3)用鼻子寫出氣味

有的事物顏色很特別,有的事物聲音讓人難忘,有的事物氣味有特點。在描寫事物的時候,要把事物的特點寫出來。比如荷花,它的芳香讓人陶醉。

那麼,在寫荷花的時候,一定別忘了寫出它的這種芳香。

夏天是荷花盛開的季節,來到池邊,一股芬芳撲鼻而來,讓人陶醉。

(4)用舌頭寫出味道

特別的味道也會讓人記憶深刻。在描寫事物的時候,要想一想你所描寫的事物在味道方面有沒有特別之處,要不要當作重點來寫。

生長在汙泥中的蓮藕,也默默地為我們做出了貢獻。它既可當作美味爽口的蔬菜,也可製成藕粉,都是人們喜愛的食品。

(5)用心寫出自己的感受

五官寫作法是讓同學們認真觀察事物,從多個方面感受事物,抓住事物的主要特徵。比如遊覽荷花池的時候,我們可以用手感受一下池水的清涼、荷葉的柔軟,可以閉上眼睛用心感受一下空氣的清新和風兒吹在臉上的清爽。

一陣微風掠過池塘,清淡的葉香、沁人的花香,使我在夏日裡感到無比的舒心。

五官幫你把文章寫具體

★用眼睛寫出顏色、形狀和構造

★用耳朵寫出聲音

★用鼻子寫出氣味

★用舌頭寫出味道

★用心寫出自己的感受

2.抓住特點把人物寫生動

在寫人記事類的作文裡,把人物寫生動,刻畫出鮮明的人物形象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抓住人物的主要特點來寫,人物的特點主要表現在外貌、語言、動作、心理等方面。此外,還要通過具體事例來表現人物的性格特點。

(1)抓住人物的外貌特徵

人物的身材:人物的身材是很顯眼的,胖瘦高矮,一看就知道。但描寫的時候還要注意到特別的地方和語言的生動性,要用上平日積累的好詞好句。

人物的五官:五官往往是外貌描寫的重點部位,要留心觀察寫出人物的特點。

人物的衣著打扮:人物的衣著打扮往往能夠體現乙個人的身份、職業和氣質,所以衣著打扮也是人物特點的乙個重要方面。

爸爸長著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乙個高高的鼻子,戴著一副厚厚的眼鏡,笑起來非常可愛,就像乙個橡皮娃娃。

(2)寫好人物的語言、動作和心理

語言描寫:鮮活的人物形象離不開生動形象、富有個性化的語言描寫。要抓住人物的個性來寫,使語言符合人物的身份(年齡特徵);要注意人物所處的場合、說話物件,把握好人物說話的語氣。

語言描寫不是孤立的,要和表情、動作結合起來綜合運用。

動作描寫:要抓住人物是如何做的,用的什麼方式。要注意人物做動作時的表情,一定要把動作過程寫完整、寫具體。

心理描寫:心理活動描寫可以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表現人物的性格、特點、情感和思想等。心理活動描寫要符合人物的性格,要符合作文中心的需要,要配合人物的動作、語言、神態描寫。

老爸的廚藝是一流的。我幾次提出要向他學習學習,也好體驗體驗當大廚的快樂感覺,但老爸卻總是說:「廚師的兩個鼻孔啊,就是一台抽油煙機,對身體不好,小孩子以後再學。

」我的希望就此破滅。他呢,依然樂此不疲。

(3)抓住典型事例使人物形象更鮮明

寫作文的時候,可以選擇乙個具有代表性的事例來表現人物的性格特徵,也可以通過幾個不同的典型事例多方面地刻畫人物形象,這樣就會使文章內容特別充實,人物形象更鮮明。

我爸這「熱心腸」的光榮稱號在我們那兒是家喻戶曉。就說在學校裡吧,電腦壞了,不用找電腦公司,直接送到我爸這兒來。我爸呢,還真是有「職業道德」,給每一台要維修的電腦都貼上序號,依次維修。

那認真勁兒,讓我佩服不已。

抓住特點把人物寫生動 ★抓住人物的外貌特徵★寫好人物的語言、動作和心理

★抓住典型事例使人物形象更鮮明

3.寫出精彩語言增加亮點

優美生動的語言是一篇作文的亮點。在寫作文時,同學們可以巧妙運用一些方法,使語言表達更豐富、更生動、更優美。

(1)運用修辭手法使表達更精彩

運用恰當的修辭手法可以使枯燥的語言變得生動,讓抽象的事物變得具體形象。

比喻:比喻就是打比方,一般由本體、喻體和比喻詞組成,用淺顯、具體、生動的事物來代替抽象和難理解的事物。

月亮慢慢地公升起來了,圓圓的、亮亮的,好像乙個大銀盤。

擬人:擬人就是把物當作人一樣來敘述或描寫,使物具有人一樣的言行、神態、思想和感情。

夜空中的小星星眨著漂亮的大眼睛,好像在對我微笑。

排比:排比句是增添文章亮點的一種重要的修辭手法。恰當地運用排比句能夠增強文章氣勢,使內容表達更充分、更突出,使文章富有文采。

石頭的形狀千奇百怪,有的像駱駝涉水,暢飲漢江;有的像烏龜曬殼,悠閒自在;有的像烈馬奔騰,氣勢雄壯;有的像猛虎怒吼,氣吞山河……

(2)巧用古詩詞增添文章亮點

作文中巧妙引用古詩詞可以使文章富有文采與詩意,增添亮點。平時要多積累詩詞名句,寫作文時要靈活運用。

我愛那「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廬山瀑布,我愛那「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的泰山,我愛那「日出江花紅勝火」的江南。

(3)運用生活中常用的熟語

熟語包括成語、諺語、歇後語和俗語等,內容十分豐富。運用熟語能夠使平淡的材料變生動,使文章更具文采。

「不到長城非好漢」,我終於爬上了我心目中的雄偉長城。

「火燒芭蕉心不死」,他依然堅持鍛鍊,颳風下雨始終如一。

「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我們應該多聽聽別人的建議與批評,認真反省自己的言行,從而不斷進步。

(4)運用幽默風趣的語言

作文中運用一些幽默風趣的語言,不僅能為作文增添許多「青春」「活力」與「亮色」,而且容易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蚊子部署好了戰略後,一起從各個方向朝我襲擊,我急忙使出「超級抓抓抓」來應付阻擋。我左抓抓、右抓抓,命中率只有0.1%,可它們的命中率卻高達101%。

我美味的鮮血都成了蚊子的囊中之物,而我也並不太吃虧,獲得了豐厚的戰利品——乙個個不小的疙瘩。

寫出精彩語言增加亮點 ★運用修辭手法使表達更精彩★巧用古詩詞增添文章亮點

★運用生活中常用的熟語 ★運用幽默風趣的語言

周夢箏▲

今天,我們班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陀螺擂台賽」。(開門見山交代「我們」班舉行陀螺擂台賽。)

比賽開始了,我的陀螺閃亮登場。它穿著一件銀白色的外套,像一顆閃爍的星星,又似一朵如雪的小花,看上去又漂亮又帥氣。我首先在濕地上試了試速度,只見陀螺激起了一朵朵水花,亮晶晶的。

看來我的陀螺實力超強,應該可以贏。(新奇又準確的比喻,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

可不一會兒,我就碰到了一位強有力的對手,那就是朱子威。朱子威的陀螺可真是裝備齊全呀,就像一位威風凜凜的大將軍,我不禁為自己的陀螺暗暗捏了把汗。「開始!

」一聲令下,我和朱子威都使出**的勁兒,用力一扯,兩個陀螺就在場地上歡快地跳起舞來。不好,朱子威的陀螺開始向我的陀螺「進攻」了!我連忙使勁抽自己的陀螺,它這才平安地躲過了「魔爪」。

比賽繼續進行,朱子威到底是技高一籌,最後,我輸了……(我」的陀螺像「小花」,而朱子威的陀螺像「大將軍」,形象的比喻使高下立現,連讀者也禁不住為小作者的陀螺捏了把汗。)

經過和朱子威的這一戰,我心裡就像十五隻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只好去看別人的比賽。瞧!那兩位正在激烈大戰,他們的陀螺都轉得穩穩當當的。

呀!快相撞了!我屏住呼吸……不好,撞了!

只聽「咚」的一聲,兩隻陀螺「親吻」了一下,旋即又分開了。它們慢慢地搖晃著,想穩住身體,卻已無能為力了,只好歪著腦袋躺在地上不動了,就像兩個玩累後睡著了的娃娃一樣,樣子真可愛!(細節描寫:

如此傳神細緻的描繪,表明小作者真是個觀察細心、眼光敏銳的人。)

「陀螺擂台賽」讓我們玩得開心極了!(結尾點題,呼應開頭,陀螺比賽讓「我們」玩得開心極了。)

【老師評語】

小作者語言生動,充滿童趣,把比賽的場面描寫得活靈活現。文中多處出現了新穎巧妙的比喻句、擬人句,使文章更富表現力。文章開頭交代要進行陀螺比賽,中間詳寫「我」和朱子威的比賽,以及「我」所**的別人的比賽,結尾點題。

本文詳略安排得當,結構完整。

1.以「我給家人畫張像」為題寫乙個片段,運用外貌描寫方法,準確簡潔地描寫出人物的形象。

爸爸:媽媽:

自己:2.請以「觀日出」為題,通過仔細觀察,寫出日出前後景物的變化過程。

①日出前,周圍有怎樣的景象?請用一兩句話描述一下。

②太陽出來時,周圍的景象有什麼變化?你想到了什麼?請發揮想象力,用比喻及擬人的修辭手法,寫乙個小片段。

超市培訓第三課 營業職責

營業職責 1 規章和程式 2 工作要求 3 衛生及清潔 4 貨架維護 5 顧客服務 6 安全 1 規章和程式 a 遵守公司規章制度。b 遵守清潔衛生制度執行衛生和清潔程式 c 遵守既定時間表合理使用及保養工具及裝置d 不得無故缺席執行收貨區程式 e 正值與誠實執行檔案流動程式 2 工作基本要求 a ...

第三課畫故事

組織學生在小組內互相評價,協助解決問題。布置學生課後繼續創作實踐。1 學生互相評說他人作品的優缺點。2 提出組內解決不了的問題,請其他人協助。培養嚴謹 認真的作風。作業與課堂評價 1 故事表現準確完整 2 畫面的連貫性 3 形象刻畫的生動性。板書設計 第3課畫故事 1 單幅畫故事 2 多幅畫故事。教...

語文作業第三課

3 桃花心木 一 作者簡介。林清玄 當代作家,台灣高雄人,1953年生。是台灣作家中最高產的一位,也是獲得各類文學獎最多的一位。作品有散文集 蓮花開落 冷月鐘笛 等。二 擴詞。秧 秧苗 瓜秧 插秧 秧歌 萎 萎縮 枯萎 萎靡 萎謝 番 番茄 幾番周折 吐魯番 番薯 鍛 鍛鍊 鍛造 鍛工 鍛件 雅 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