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當今時代

2022-06-26 17:57:02 字數 1450 閱讀 8420

我們可以深刻感受到當今時代,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豐富精神文化生活越來越成為我國人民的熱切願望。正如xx大報告指出的這樣,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繁榮和發展,更多的國民需求從物質需求轉向文化需求,而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和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發展,尤其是網路等現代傳媒手段的日新月異,使外來文化不斷進入中國社會,並日益對中國社會尤其是社會的精英階層和青少年產生重大影響。

近幾十年來,外來文化已深入中國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從一些角度上看這此外來文化是開拓了我們的視野,豐富了我們的社會文化,繁榮了社會經濟,但從深層次講外來文化對中國社會的影響遠不至這些,外來文化的主要影響是表面看不見,反應在國民的心裡,如這幾年外國的一些影視作品尤其是一些歷史題材的影視作品火爆中國,而這其中有一些作品並不符合歷史事實,而國內許多觀眾並不完全了解歷史真相,這就為這此外來文化誤導觀眾提供了方便,如果不重視這個問題,任外來文化對傳統文化不斷蠶食,就會從根本上動搖民族的文化基礎,從而威脅國家賴以生存的國民精神支柱。當然,我們也不能一味的排斥所有外來文化,其根本在於如何弘揚我們固有的傳統文化,使之具有旺盛的生存力和戰鬥力,在與外來文化的競爭和鬥爭中處於不敗之地。

xx大報告中提出要弘揚中華文化,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團結奮進的不竭動力。要全面認識祖國傳統文化,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使之與當代社會相適應、與現代文明相協調,保持民族性,體現時代性」。全面認識中華民族傳統文化,首先要使國民正確全面的認識中華民族的歷史,從面培養國民對傳統文化的認同感和自豪感。

我們在學習、研究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時一定要堅持正確的方向。近年來隨著人們對歷史文化需求的增長,文化市場空前繁榮,普遍民眾對歷史知識的渴望開始顯露出來,書店裡有關歷史的圖書開始暢銷,有關歷史的各種講座開始受到喜歡,**開始談論「國學」,小學裡開始講授《論語》,連廣告詞裡也出現「上善若水」的字樣……。這些現象證明歷史作為精神財富是乙個文明社會所不可缺少的。

我們在繼承傳統文化時,也要反思傳統文化。在挖掘中華傳統文化的積極因素的同時,也要正視傳統文化的嚴重缺陷和不足。也就是說,要清醒地認識到文化傳統有優秀與不良兩種性質,我們要弘揚的是優秀傳統,對不良傳統則必須捨棄。

區別優秀與不良兩種文化傳統,主要是看其是否符合客觀實際和是否符合社會發展需要,從實質上來說,也就是看其是促進社會的進步還是阻礙社會的進步。但這兩種傳統的存在往往不是純粹獨存、絕對對立的,而是交叉互滲的。我們在繼承弘揚優秀的傳統文化和揚棄不良傳統思想文化時都要分析其產生和發展的歷史背景,及其產生過的歷史作用。

而不是簡單的去劃分哪些傳統文化是優秀的哪些文化是不良的,而是要用辯證的發展的眼光去繼承和發展傳統文化而不是簡單的取捨。

中華傳統文化的發展是乙個漫長而複雜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融入了中華各民族的智慧型和汗水,弘揚傳統文化的前提就是要全面正確了解中華各民族的發展歷史,只有這樣才能真正的弘揚中華的傳統文化。傳統文化是我們民族的驕傲,也是我們國家的驕傲,弘揚中華文化的優秀傳統,是中華民族保持自尊心自信心的思想前提,是中華民族具有凝聚力生命力的思想基礎,也是今後中華民族屹立世界各民族之林的根基。

是我們還是依稀可以感受到秋末的氣息。恰逢

春夏秋冬,四季輪迴,這是大自然賜予人間最美麗的景色。雖然天氣漸漸變冷,但是我們還是依稀可以感受到秋末的氣息。恰逢三年級上冊第三單元正是圍繞著 秋天的美景 展開,課文從多個方面描寫了秋天 獨在異鄉為異客 表達了在秋天這個思念的季節裡,對家鄉 對親人的懷念 風箏 記敘了孩子們在秋天裡追逐 幸福鳥 的歡樂...

愛,要讓學生感受到

作者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10年第03期 愛是要表現出來的,而且更要以一種讓學生看得見 感受到的方式表現出來。對於這乙個學生,我只知道他是我們初二級的學生,但說不出他的名字,我帶其他兩個班級的課兼做班主任和年級主任。在平時不知這位同學是否關注過我,但我從沒有注意過他。有一天,他病了 頭痛乏力 嘔吐 ...

我感受到母愛的偉大

世界上最美的聲音莫過於母親的呼喚。每當想起這句話我都心情澎湃。是啊。母愛猶如大海,給我最原始的愛。我想說 又說不出口。就讓我這篇文章來代替我對你的愛。記得我剛上六年級的時候嗎?那時候,我總是喜歡依偎在你的懷裡。想要這樣一輩子。一輩子 一輩子。可是乙個人總是要長大,原諒我有時候的叛逆,原諒我對你的不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