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壓輸電線路繼電保護特殊問題的研究

2022-06-25 21:42:04 字數 1156 閱讀 7218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國電力工業的發展也不斷向前推進,特高壓輸電的發展前景相當廣闊,目前,我國已經確定了以後以特高壓作為骨幹輸電網架,主要是由於其安全可靠性對於全系統的安全可靠性,所以對其繼電保護、可靠性等效能要求極高特高壓裝置所能承受的過電壓裕度比超高壓要小,進而出現過電壓會導致裝置的巨大損失,特高壓輸電線路過電壓的大小及其限制措施成為發展特高壓輸電技術所必須研究的課題。相較於常規電壓等級線路和超高壓線路,特高壓線路輸電距離較長,線路分布引數特性明顯,常規距離保護的理論前提有可能受到影響。

關鍵詞:特高壓輸電線、繼電保護、分布電容、過電壓前言

新世紀以來,我國國民經濟發展迅速,從而推動了電力需求的迅猛增長,電力發展進入了新的階段。隨著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電力需求日益增長,發展特高壓輸電技術,實現電網技術質的飛躍,是保障電力和社會經濟協調發展的重要措施。特高壓輸電線路正逐漸成為全國統一電網的骨幹網架。

我們必須加大電網發展和技術創新力度,借助建設更高電壓等級電網,優化電力工業的結構、保證電力工業科學發展,滿足持續快速發展的經濟社會的需求。特高壓線路繼電保護技術是確保特高壓線路得以穩定安全執行的關鍵技術環節,但是由於特高壓線路相較於超高壓線路,網架結構及電壓等級等的差異,產生了許多新的問題。隨著特高壓輸電線在電力系統中所處地位的重要性和巨大的經濟效益逐漸增大,研究、設計和建造特高壓輸電線對經濟、快速的發展電力工業,對未來全國統一電網的科學結構與合理布局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因此,對保證其安全可靠執行的繼電保護的效能和可靠性提出了極高的要求。本文論述和分析了國內外特高所以,深入研究特高壓輸電線路繼電保護技術是建設特高壓線路的關鍵環節。

二、特高壓輸電系統的特殊性

特高壓輸電線繼電保護,滿足繼電保護「四性」(速動性、靈敏性、選擇性、可靠性)是其基本要求,並使整個保護系統在整體上和更高的水平上滿足「四性」的要求。特高壓輸電線繼電保護的任務,首先是保證不產生危及裝置和絕緣子的過電壓,其次才是保證系統穩定。一旦特高壓輸電線上出現任何故障,不允許兩端保護相繼動作切除故障,要求在最短時間同時從兩端切除故障。

就特高壓輸電線而言,規定要有兩套原理不同的主保護,用於快速切除各種故障,此外,還要有一套可以利用通道傳送跳閘訊號或者允許跳閘訊號的後備保護,用來確保出現任何故障時都可以將兩端切斷的時間差控制在40~50ms之間。此外,如果特高壓線路上線路末端發生故障,特高壓輸電線往往無法依靠遠後備保護,主要是由於相鄰線路上的遠後備保護常常無法達到靈敏度的要求,從而導致故障不能切除。

高壓輸電線路遇險應急預案

京滬高速公路 天津段 二期工程 第十四合同段 中鐵十四局集團公司天津專案部 2005 3 20 高壓輸電線路搶險急救領導小組 安全管理工作計畫 1制定施工用電安全操作規程,並下發到有關單位 人員。2按公司 安全管理生產管理辦法 規定進行安全用電教育。3對高壓輸電線路每月進行一次安全檢查。1 搶險急救...

架空輸電線路防雷保護措施

摘要 輸配電線路的電壓等級愈高,輸送的功率也愈大,其重要性一般也越大,也就更需要可靠的防雷措施。如何採取防雷設施,本文採取裝設避雷線及降低接地電阻 系統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 加裝耦合地線 加強線路絕緣 裝設線路自動重合閘裝置等五種方式。對每一種方式都進行了詳細的分析研究,具有一定的借鑑意義。關鍵詞 ...

輸電線路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我國的電力工業也發展迅猛。但同時輸電線路的安全性以及穩定性也受到了多方面的威脅,其中乙個方面就是雷電。本次我們 的課題是 輸電線路的防雷保護設計與措施。目前,全國220kv電壓等級的線路承擔了大部分的輸電任務,地位十分重要,一旦出現較為惡劣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