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設計應注意的問題 secret

2022-09-23 20:48:05 字數 1155 閱讀 5397

對於新建工程若投資允許一般只選用1~2種直線水泥杆,跨越、耐張和轉角盡量選用角鋼塔,材料準備簡單明瞭、施工作業方便且提高了線路的安全水平。對於同塔多回且沿規劃路建設的線路,桿塔一般採用占地少的鋼管塔,但大的轉角塔若採用鋼管塔由於結構上的原因極易造成桿頂撓度變形,基礎施工費用也會比角鋼塔增加一倍,直線塔採用鋼管塔,轉角塔採用角鋼塔的方案比較合理,能夠滿足環境、投資和安全要求。

針對多條老線路執行十幾年後出現對地距離不夠造成隱患的情況,在新建線路設計中適當選用較高的桿塔並縮小水平檔距可提高導線對地距離。**路加高工程中設計採用占地小、安裝方便的酒杯型(y型)鋼管塔,施工工期可由傳統桿塔的3~5天縮短為1天,能夠減少施工停電時間。

1.3 基礎設計

桿塔基礎作為輸電線路結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造價、工期和勞動消耗量在整個線路工程中佔很大比重。其施工工期約佔整個工期一半時間,運輸量約佔整個工程的60%,費用約佔整個工程的20%~35%,基礎選型、設計及施工的優劣直接影響著線路工程的建設

濱州市位於山東省北部,屬於黃河沖積平原,土質大部分為粉質粘土,而且地下水位高,一般為±0.0 ~1.0 m,地基承載力又低,一般為70~90 kn/m2。

通俗講基礎越深受力越好、體積越小,但由於受地下水的影響,基礎深埋後泥水、流砂現象出現的機率就會加大,給施工帶來極大困難,既影響工期又增加投資。

由於地質的特殊性和埋深的侷限性,當前的基礎型式只有採取淺埋式,通過適當加大基礎地板尺寸,增加基礎自重來滿足上拔穩定才是比較安全經濟的。直線塔埋深控制在2 m左右,承力塔埋深控制在3~4 m左右可減少地下水對施工的影響。

根據工程實際地質情況每基塔的受力情況逐地段逐基進行優化設計比較重要,特別對於影響造價較大的承力塔,由四腿等大細化為兩拉兩壓或三拉一壓才是經濟合理的。

2 結束語

縱觀近年來的輸電建設工程,每項工程都有各自特點,設計中脫離工程實際,一味生搬硬套是無法保證設計質量與滿足電網發展需要的。只有結合實際,因地制宜,通過優化方案,科技攻關,不斷探索與創新,才能滿足建設堅強電網的要求,才能開創工程設計「技術先進、安全合理」的全新局面。

參考文獻

[1]110~500 kv架空送電線路設計技術規定. 國家經貿委, 1999,10.

[2]電力工程高壓送電線路設計手冊(第二版). 中國電力出版社,2003,1.

[3]電力建設工程預算定額第四冊送電線路工程(2001修訂本).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2002,4.

輸電線路圖紙審查時應注意的問題

為防止輸電線路事故的發生,應嚴格執行國家電網公司 預防110 66 kv 500kv架空輸電線路事故措施 國家電網生 2004 641 110 66 kv 500kv架空輸電線路技術監督規定 國家電網生技 2005 174號 及其它有關規定,針對架空輸電線路所發生的故障情況,提出了具體的預防措施。主...

110KV輸電線路施工應注意問題及對策

摘要 筆者結合高壓輸電線路工程施工多年的實踐經驗,簡要回顧了110kv輸電線路工程施工中應該注意的問題,並通過對輸電線路基礎工程部分關鍵問題的分析,了相應的措施和方法。關鍵詞 110kv輸電線路工程施工對策 0 引言隨著國民經濟實力的增強,我國的高壓輸電線路逐漸呈現呈現距離長,容量大的特點。目前,已...

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

摘要 架空輸電線路的設計,是電網設計中的乙個主要的方面。對於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包括2個主要的方面。本文對架空輸電線路中的智慧型化設計方面的問題進行了分析。通過不斷的研究,相信架空輸電線路設計的優化工作會做的越來越好。關鍵詞 架空輸電線路 電磁環境 高階輸電執行 ato 監測 無線通訊技術 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