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有效的識字方法

2022-06-23 22:27:02 字數 1808 閱讀 3645

第七種:象形、會意識字。語文教材中很多生字都是古代的象形字演變而來的。

「田」一塊大地上有許多小的田地。

第八種:形聲字識字。如教形聲字「馬、媽、嗎、螞」時,可先讓學生掌握「馬」韻母是「a」表聲,然後在不同的時間教學「媽、嗎、螞」時,則指導學生分清生字的哪一部分表形,哪一部分表聲。

然後指導學生用換部首的方法識記生字。「媽」是跟女人有關,所以部首是「女」字旁;「嗎」是用在句末表示疑問,是助詞,是用「口」字旁;「螞」是跟蟲類有關,所以部首是「蟲」字旁。

第九種:肢解字形識字。有些字筆畫繁多,學生一見認為難寫難記。

如果我們動腦筋把這個字分開來記就顯得簡單明瞭,一目了然。如「鼓」字,可分為「十、豆、十、又」。再比如「贏」可分為「亡、口、月、貝、凡」。

第十種:選難認字。在識字過程中可以讓學生找出自己認為最難認的字,打上「∨」。

然後鼓勵學生爭做「智慧型星」開動腦筋想辦法記難認字。例如:記「警」字,學生說乙個人違反了交通規則,一位警察走過去向他敬了個禮,說了一句話,提醒他以後不要這樣了。

所以「警」是「敬」加上「言」。再如「轉」字,有學生說「轉」字是「車」加上「專」,人開車時要專心,不然的話轉彎時就可能撞到花台上,要賠錢的。

第十一種:加減法識字。

1.「加一加」

加一加的方法就是用熟字加偏旁的方法來學習生字。用學生以前學習過的生字加上偏旁變成新的生字。這樣記憶起來就比較簡單。

同時在上課的時候還可以利用遊戲的方法來加深印象。讓一些同學來扮演偏旁,一些同學來扮演學過的生字。讓他們通過找朋友的遊戲來記憶生字。

如:學習「園」字時,有的說是在「元」字外面加上圍牆「囗」就是「園」,從而明白「校園、公園」是有圍牆的,以區別「元、園」的用法。

2.「減一減」

減一減的方法就是把以前學過的生字去掉某一部分變成新的生字。比如學習「晴」就是「睛」丟掉了一筆變成的,「宇」沒有了房蓋就成了「於」。

第十二種:多**識字。低年級的孩子活潑好動,對身邊的一切都充滿了好奇,利用多**創設一定的情境,就能極大地激發他們的興趣,使他們盡快地融入到識字教學的過程中。

第十三種:故事法識字。根據字的音、形、義,想出乙個故事情節,並作形象描述。

如識「疑」字,可以編這樣乙個故事:古時候,有乙個人在山上遇到乙隻野獸,他心裡想:我用匕首(匕)刺還是用箭(矢)來射,用短矛()來戳還是趕快逃走()?

他疑慮不決,一時不知怎麼辦才好。

第十四種:遊戲活動中識字。針對孩子們天真活潑、好唱好跳、思維活躍的年齡特點,我們應不失時機地利用兒童智力發展的最佳時期,把遊戲引入課堂,讓孩子們在遊戲中獲得快樂,獲得成功。

我們可以採用豐富多彩的遊戲創設快樂的識字遊戲,如「漢字撲克」遊戲:兩個學生合作,準備字卡,平均分。遊戲開始,一人出牌,一人讀,讀對了就把這張牌送給他,如果不會,就由出牌者當老師教,並作為禮物送給出牌者,直到牌都交換了,然後重頭再來。

遊戲結束後又可以尋找別的夥伴重新再玩一次。類似的識字遊戲很多,這樣既增加了識字的樂趣,又激發了學生的思維。其他的識字遊戲還有「摘字寶寶」、「搶讀生字卡片」、「**車」、「摘蘋果」、「漢字大考場」、「翻字卡」、「藏字」、「郵差送信」、「剪刀石頭布」、「字卡傳傳傳」、「找朋友」等等。

第十五種:生活中快樂識字。電視節目豐富多彩,如新聞、少兒節目、動畫片、兒童故事片、小孩益智節目等,學生都能從中獲得大量的資訊。

所以,學生在看這些節目時,注意認讀字幕,不懂的問家長。一邊聽標準的發音,一邊看出現的字,不知不覺中變的熟悉。在孩子們上學、放學的路上到處都躲著漢字寶寶——廣告欄裡、店鋪的牆上、商品的包裝上、報紙上、說明書上……只要你留心,就會學到很多的生字。

第十七種:隨文識字。就是在感悟課文時認識生字。創設溫馨而富有情趣的識字環境,注重兒童學習過程中的愉悅心理體驗,做到了字不離詞,詞不離句,字義在課文語境中得到明確深入的挖掘。

我的幾種有效的識字教學方法

在語言環境識字 新教材配有許多生動有趣的 兒歌,童謠,有許多貼近兒童生活實際的課文,我們要讓學生掌握在語言環境中識字的方法。教例 將識字教學於古詩的吟誦結合起來,是一種非常好的識字方法,即符合孩子的天性,又能有效提高識字率。在一年級的教材中安排了 一去二三里 畫 靜夜思 等內容淺顯易懂,讀起來琅琅上...

低年級識字教學的幾種有效方法

作者 田霞 小學生 教學實踐 2013年第12期 低年級識字教學是語文教學的一大難點,識字量大,又枯燥無味,大多數教師採用的方法是重複書寫,這樣學生學習的興趣不高,取得的效果也不是很好,在識字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是語文教師首要考慮的問題。通過實踐,我總結了加一加 減一減 猜一猜 講一講 畫一...

治療痤瘡的幾種有效方法

由於每個人的痤瘡 不同,嚴重程度也不同,所以在選擇藥物 痤瘡前應到醫院,在醫生做出明確診斷後嚴格按照醫囑服用,切不可盲目用藥,以免帶來嚴重後果。三 物理 痤瘡 1 雷射 痤瘡 根據雷射的選擇性光熱效應理論 即不同波長的雷射可選擇性地作用於不同顏色的 其瞬間產生的高強度的輻射能量,集中作用於痤瘡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