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培訓 引領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有效途徑

2022-06-22 10:21:02 字數 880 閱讀 7126

作者:何發新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17期

隨著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工作的不斷推進和素質教育的不斷深化,教師專業發展已成為課程改革所關注的焦點,而校本培訓作為一種未來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形式,是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有效途徑。為建設一支學習型、研究型、創新型的教師隊伍,學校應以校本培訓為基礎,在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構建學習型學校方面大膽嘗試,提公升學校的辦學品位,走出一條內涵發展之路。

一、抓好三支隊伍,引領教師專業化成長

校本培訓是以學校為基礎,以教學崗位為主陣地,由學校組織、安排和管理的培訓。為了抓好校本培訓,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學校首先要抓好領導班子、骨幹教師和教育科研三支隊伍建設,以此為「龍頭」, 引領教師專業化成長。

1.班子率先垂範,成為教師的「領頭雁」。為引領教師專業化成長,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必須加強自身的學習,提高綜合素質,做業務型、專家型的管理者,成為校本培訓的組織者、參與者。

平時要深入教學第一線,深入教師之中,業務上幫助教師,工作上信任教師,及時幫助教師排憂解難,成為教師的貼心人。

2.發揮「名師」效應,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學校的名師、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是教師中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必須強化「名師」的內功修煉和形象塑造,發揮其在校內外的示範和輻射作用。

通過送課下鄉、名師論壇、教學基本功展示以及經驗報告的交流,與其他年輕教師結師徒對子,建立友好合作關係,充分發揮「名師」率先垂範效應及幫帶作用。

3.成立教育科研小組,引領教師專業化發展。為明確校本培訓的發展目標,使校本培訓落到實處,學校要成立教育科研小組,認真制訂校本培訓發展規劃,提出了教師發展和校本培訓工作的中長期目標,要創設校本教研的氛圍,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校外專家、教師的縱向引領,聘請有關專家、教研員對學校教學實踐進行理論指導,邀請名師、名家來校送教,展示課堂教學的藝術,這對教師的專業發展幫助很大。

引領教師專業發展

今天認真學習了徐專家徐講座,耳目一新,感受頗深。徐老師從幾個方面進行了詳實的闡述,對教研室 教研員以及如何開展教研活動等方面也進行了具體的論述。本人完全贊同專家提出的觀點和看法。我對教研員中作重心的轉移中 自上而下的指令性工作方式 轉移為 引領教師專業發展與教育文化的再造 方面做以下理解 作為乙個教...

教師專業化發展培訓計畫

為全面推進區域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北京師範大學結合自身服務區域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實踐經驗,面向全國市縣教育局提供基於系統 高階資源背景下的 教師專業化發展培訓計畫 主要包括三方面內容 全員教師培訓 學科教師培訓 骨幹教師培訓。1.培訓目標 通過課程改革和教育前沿理念的培訓,使受訓人員掌握教育工作者必...

教師專業化發展培訓體會

今天我很榮幸地參加了桐鄉市幼兒教師專業發展培訓班的培訓學習。我認真聆聽了浙江省特級教師姚向凡 賈秋美和呂耀堅 何敬紅 黎安林 王春燕等專家 教授的專題講座。在各種講座當中,有談 主題背景下的集體教學 幼兒園中的教育故事 教研素材的採集與分析 園本教研,教師專業成長的有效途徑 也有 幼兒園 遊戲是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