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亞健康對策 用管理會計解決「未病」

2022-06-18 07:21:04 字數 1047 閱讀 5874

企業亞健康對策:用管理會計解決「未病」

日前,在高頓財務培訓主辦的「引領財務轉型——2014管理會計實踐中國行」廈門站活動現場,第一太平戴維斯中國區財務總監吉浩宇以中醫的「未病」為切入點,分享了自己對管理會計管控精髓的理解,她表示,管理會計是為企業內部經營管理服務的,許多公司的敗績都是內部控制失敗引起的。發揮管理會計管理控制優勢,對有效解決企業「未病」起著關鍵作用。

管理會計的控制時點

吉浩宇表示,做好管理會計的管理控制主要有三個時點: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後控制。事前控制是最好的,它的作用是防患於未然;事中控制是實時控制和現場控制。

一旦問題發生的時候就相應的去採取措施,去糾正偏差。事後控制雖然有點晚,但還是好過沒有控制。

吉浩宇認為,事前控制優於事中控制,事中控制又優於事後控制,所以在工作中我們盡量把自己的工作事後控制轉移到事中控制,再從事中控制轉移到事前控制。

吉浩宇又從「未病」的**和調理過程角度講到企業管理會計的**和預算。她表示中長期預算一般是做3-5年,可以讓管理層在任何情況下都可以很清晰的了解到公司的各個環節發生了什麼事情。預算**中,非常重要的一點是業績評價和績效考核。

如何實現風險評估

企業如何做好風險評估呢?吉浩宇提出集團內部常規風險評估矩陣的方法,她表示這是讓管理層自己去評價的矩陣。它要求管理層把自認為企業內部的風險按照發生的可能性,以及發生後的損失程度,列在矩陣中。

因為管理層自身對業務的了解是最明晰的,比外審、內審都更加的具體詳細。所以一旦發現問題,就可立即解決。

吉浩宇認為發現企業「未病」亞健康的狀態必須要講究四眼原則,就是:至少有兩個人,如果一件事都是乙個人做肯定是有風險的,也就是說乙個人不能做運動員也做裁判員,這樣一定會有失公正。

解決企業「未病」的四個方法

如何解決企業的「未病」亞健康狀態呢?吉浩宇表示這不僅僅只是財務部的問題,這需要公司各個部門達成共識,優化流程,徹底去除未病,並且要及時跟進實施情況,反饋各方,而且要自上而下,先易後難,從重要到次要,總結經驗,把具體的東西納入到標準化的狀態中去,最後達成共贏。

具體實施方案上,吉浩宇提出四個有效的方法:一是一定要集思廣益,群策群力。二是關心時事,全球視野。三是溝通互動,信任合作。

企業管理會計作用及強化對策

摘要 本文首先從管理會計可以加強風險管理 加強成本管理 加強人本管理三個方面介紹了企業管理會計的作用,然後提出了強化企業管理會計的對策。關鍵詞 企業 管理會計 作用 對策 中圖分類號 f27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1 828x 2013 01 0 01 所謂管理會計,有時候我們也把它叫做...

企業運用管理會計原理的問題及對策

張雪紅1.管理會計的內涵 管理會計的概念是20世紀初由泰勒的科學管理學說的產生而產生的,它是會計學與管理學直接結合的一門綜合性學科,是以現代管理理論為基礎,運用一系列的方法和技術,對會計資訊等資料進行確認 計量 整理 對比和分析,為企業管理層對其企業當前和未來的經濟活動進行 決策 規劃 控制和評價考...

管理會計是消除企業

管理會計是消除企業 潛成本 的利器 2015 03 23 04 04 35 在財務會計中,成本是指取得資產的代價,或是生產產品和提供勞務所發生的支出,屬於顯性成本。它是面向過去的,強調成本的計量屬性,認為成本概念必須是可計量的。許多不可計量的成本,如機會成本都不能包括在內。管理會計的成本概念是多緯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