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制學校教學質量教研報告

2022-06-17 05:24:05 字數 2531 閱讀 1629

一、學校基本情況

三角村現代貨箱碼頭苗圃希望小學竣工於2023年5月28日,合併了原羅鍋、生基、春陽、坪頭等分散單小而成。現有學生235人,其中苗族學生157人,漢族78人,苗族學生約佔66.8℅.

教師13人,正式教師9人,代課教師4人,初中文化3人,中專水平3人,專科學歷7人。教師隊伍呈現年輕化特點,55歲以上1人,30歲以上1人,20-30歲11人。

二、學校管理

作為一所寄宿制學校,學校著重從平時學習、生活習慣、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強管理。期初學前教育主要做好學習習慣、衛生習慣、日常安全等教育,增強學生培養良好習慣意識、安全意識。寄宿制學校學生課餘時間較多,學校專門對學生自習安排教師指導,加強自習課的教師輔導,讓教師根據學生存在的不同問題和情況有針對性的開展教學工作。

為培養學生良好衛生習慣,學校多方爭取資金為學生購買新被蓋、床單,每人統一發放飯缸、拖鞋、牙膏、牙刷,並對學生物品擺放、生活習慣做出細緻要求,從日常生活中養成習慣。平時安全工作主要由班主任、值周教師負責教育,定期開展安全教育。針對學生日常生活中可能發生的意外問題,以及因天氣原因學生返校或回家途中存在的安全問題等情況,期初入學時就統計學生家庭聯絡**,隨時聯絡學生家長,積極協調處理好學生生活中的意外情況,聯絡家長根據天氣情況及時接送學生。

三、寄宿學校的發展

三角村原來只有三角小學一所寄宿制學校,其他都為分散的單小,單小教學條件非常簡陋,即使這樣遠的學生也要走一兩小時山路的才能到校,放學後又走山路回家,教師多為聘請的代課教師,一般每校乙個教師或兩個教師。每個教師可能是上一兩個年級的課,而且是擔任所有科目的教學工作,因大多學校沒有水電,沒有教師宿舍,很多教師放學後也得走路回家。單小的教學時間,或者也可以稱為教師的工作時間,就是上課的那一段時間,其餘的時間更多是往返於學校和家裡,以及忙於家庭事務。

學生回到家裡後,因農村家庭不太重視教育,沒有督促學生看書學習,學生的學習時間就只是上課的三四個小時。為改變適齡兒童入學難,教育水平難以提高的現狀,經上級黨委、**的大力爭取,香港苗圃**投入24.87元(其中23.

28萬元由香港現代貨箱碼頭公司資助),與**共同修建了三角村現代貨箱碼頭苗圃希望小學,專案總造價90.88萬元(這還不計本地**綠化、裝置添置等後續投入),於2023年5月28日竣工。與以前分散的單小相比,學生不用再每天來回往返跑,有更多的學習時間,能按時作息,學習和生活都有良好規律。

舒適的學校環境,學校統一的學習、生活管理,與單小時在家裡的生活、學習情況相比,更有助於在相對穩定的時間內養成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學校建成以來,教學質量穩步提公升,從原來單小時的均分三十幾分達到現在的四十幾分,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學生學習、生活環境的巨大改變。相對於學校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還有不少家長更關注的是學校的生活補助,學生在學習同時能免費吃飯,所以他們也非常願意把子女送到寄宿制學校。

基於不少家長教育觀念淡薄的心理,經常出現請假趕場、吃酒、看家等不一而足的怪現象,影響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成效。

四、寄宿制管理的問題與對策建議

1、與家長溝通協調不夠,影響教學工作成效。

家長思想觀念由淡薄教育到重視教育有乙個轉變過程,需要學校積極聯絡當地村委,通過村委做工作,多與家長交流思想,促使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協調統一,杜絕請假趕場、吃酒、看家等怪現象,提高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效果。同時,通過協調學校與家庭教育,促進家長對教育重要性的認識,不斷強化家長對學校教育的認可,實現家庭教育對學校教育的促進作用。

2、課餘時間缺乏規劃引導,沒有形成良好學校文化氛圍。

寄宿制學校有很多課餘時間,學生和教師有很多在一起的機會,但是學校對於學生的課餘時間,沒有做出恰當的安排和指導,學生正課之外的活動顯得隨性、沒有方向性,學校沒有形成學校文化氛圍。建議學校對課餘時間做出指導性安排,組織教師教師與學生多親近,多利用課餘時間摸清學生情況,有針對性引導學生合理安排課餘時間,多組織與教育教學相輔相成的課外興趣活動,促進學生養成良好習慣,培養有益的興趣愛好。

3、學生衛生習慣還有待加強,應持之以恆加強教育。

儘管學校環境衛生、學生個人衛生管理工作有了很大進展,但仍然要持之以恆的堅持下去。學生個人衛生仍顯露不少問題,有頭髮不理、衣服不乾淨、不剪指甲、不注意及時洗手、不按時洗澡等問題。學校應平時多加強個人衛生教育,安排教師時時督促,隨時進行檢查,不斷的及時強調,糾正學生不良衛生習慣,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

五、積極爭取資金,解決因教學設施不到位暴露的問題

1、網際網路裝置缺失,資訊流通手段落後。學校沒有能連通外界、及時了解外界資訊的網際網路設施,往往很多事情都是最後得到訊息,導致工作倉促而缺少準備。在網路社會時代,知識交流、社會變化加快,更需要及時了解社會變化,及時更新觀念,緊跟時代步伐,這就造成了教師和學生迫切需要了解的資訊沒有得到及時更新,依然處於原地踏步的狀態。

2、學生沒有固定就餐地點,學生打了飯之後,端著飯缸到處亂跑,或跑進教室,或跑到學校操場某個地點,或圍住花壇,儘管教師多次強調不要掉飯粒在地上,仍有不少學生掉飯,嚴重影響學校環境衛生。

3、學生宿舍不足,存在一定安全隱患。學生宿舍不足,有少數同學兩三個擠在一起的情況,學校通過調節安排,盡量做到了擠在下鋪,小個的同學擠一張床,有時仍然出現同學滾下床的事情,雖然並沒有釀成大的事故,卻暴露出一定的安全問題。

因教學設施不到位而暴露的問題,無論是從推動學校發展出發,還是從促進師生全面進步出發,學校都應該多方面積極爭取資金,完備相關教學設施,為學校發展、師生進步搭建廣闊平台。

寄宿制學校匯報

規範寄宿管理提高辦學效益 寄宿制小學管理工作體會與設想 蔣家衝小學 近年來,隨著計生政策的深入人心,人口增長得到有效遏制,再加上有部分勞動力外出務工或到經濟發達的地區發展,小學生源不斷減少,學校規模變小,教育資源浪費,造成辦學效益不高。因此,合理的有序的併校是充分利用教育資源,提高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益...

建立標準寄宿制學校

山陽縣教育局 關於建立標準化寄宿制學校的實施方案 為了加快推進中小學標準化寄宿制學校建設步伐,促進校點布局調整和 兩 基 鞏固提高工作,進一步促進教育協調均衡發展,努力改善廣大學生學習 生活條件,建設和諧文明校園,為學生建立安全 衛生 文明 和諧的學習生 活環境,特制定本方案。一 指導思想 我縣寄宿...

滋潤寄宿制學校簡介

滋潤寄宿制學校位於朔州市朔城區東南部,是滋潤聯區的一所寄宿制小學,學校占地面積9200平方公尺,建築面積2700平方公尺,承擔著來自30個行政村的4 6年級學生和部分村莊的1 3年級學生的教學任務。學校現有教師27人,其中小學高階教師3人,小學一級教師14人,教師平均年齡32歲,是一支年輕富有朝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