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故障診斷與檢測技術》課程標準

2022-06-15 23:51:03 字數 1066 閱讀 5716

一、概述

(一)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五年制高職汽車運用技術專業核心課程之一。它是專業核心基礎課程的後續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強的綜合課程。

(二)課程基本理念

本課程以工作任務為核心,以崗位職業要求為指導,通過工作情境設計、案例分析、理實一體化等活動專案來組織本課程的教學。

(三)課程設計思路

課程框架結構:按照「以能力為本位,以職業實踐為主線,以專案課程為主體的模組專業課程體系」的總體設計要求,徹底打破學科課程的設計思想,緊緊圍繞工作任務完成的需要來選擇和組織課程內容,突出工作任務與知識的聯絡,讓學生在職業實踐活動的基礎上掌握知識,增強課程內容與職業崗位能力要求的相關性,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學習專案選取的依據是以本專業所對應的崗位群要求而制定,以汽車運用與維修專業一線技術崗位為載體,使工作任務具體化,針對任務按本專業所特有的邏輯關係編排模組。

課程框架結構

學分和學時分配:10學分,建議課時為174學時,其中理論74學時,實踐100學時。

對學生選課的建議:必修

二、課程目標

明確課程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共同且又具專業特點的課程總體目標,包括知識教學目標、技能教學目標、素質教學目標等。

(一)總目標

通過以工作任務為核心的教學活動,使學生掌握汽車故障診斷與檢測技術的基本知識和技能,促進學生職業素養的養成,為培養高素質專門人才奠定良好基礎。

(二)具體目標

記住汽車檢測有關的政策、法規、標準。

熟悉汽車使用效能檢測的內容。

會使用常用的汽車檢測裝置、儀器。

能正確規範地進行汽車效能和技術狀況的檢測。

能正確分析檢測結果,並能根據檢測結果提出處理的技術方案。

能獨立地分析汽車常見故障的原因,並能獨立排除。

三、內容標準

按照學習領域、工作任務或專案要素闡述學生在不同階段應當學習的內容和需要實現的學習目標,並運用簡明扼要、通俗易懂的語言從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對學生的學習提出明確要求,同時提供典型案例。

單元一、汽車故障診斷與檢測的基礎知識

單元二、發動機的檢測與診斷

單元三、汽車底盤的診斷與檢測

《汽車故障診斷與檢測技術》課程標準

一 必修內容和要求 1 模組 專案 一內容和要求。2 模組 專案 二內容和要求。二 選修內容和要求 1 模組 專案 一內容和要求。2 模組 專案 二內容和要求。四 實施建議 建議授課學時為72學時,根據課程實施的各個環節,提出教材編寫 教與學 教學評價 課程資源開發與利用等建議,並提供典型案例,體現...

汽車故障診斷與檢測技術》課程標準 試行

汽車故障診斷與檢測技術 課程標準 試行 適用於汽車維修與駕駛專業三年制 一 說明 汽車故障診斷與檢測技術 是汽車維修與駕駛專業的專業課程。本課程的教學要求 1.熟悉汽車故障診斷的基本知識 2.熟悉汽車檢測技術的基本知識及主要檢測裝置 儀器的使用與維護方法 3.熟悉汽車發動機 底盤 電氣裝置常見故障的...

汽車檢測與故障診斷實習

汽車檢測與故障診斷實習 教學大綱 課程編碼 課程名稱 週數 學分 先修課程 適用專業 開課教研 一 實習目的與要求 本實習是車輛工程本科專業的專業必修實踐課程。本實習的目的在於通過學生動手實踐,使學生通過實習來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利用診斷儀器對車輛的故障進行檢測和診斷 加深對課堂上所學汽車基本理論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