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檢測與故障診斷實習

2022-03-18 05:57:36 字數 890 閱讀 8723

《汽車檢測與故障診斷實習》教學大綱

課程編碼:

課程名稱:

週數/學分:

先修課程:

適用專業:

開課教研

一、實習目的與要求

本實習是車輛工程本科專業的專業必修實踐課程。

本實習的目的在於通過學生動手實踐,使學生通過實習來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利用診斷儀器對車輛的故障進行檢測和診斷;加深對課堂上所學汽車基本理論的理解,增強運用所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學生掌握常用檢測儀器的基本操作技能,學會正確分析故障現象的方法;培養學生嚴謹的科學態度和良好的科學素養,養成良好的實驗室工作習慣,使學生初步具有獨立進行檢測故障的能力,為後續課程的學習及研究工作的開展和參加實際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本實習要求學生進行實驗前,應對相關的汽車結構及常見故障原因有所了解,因而要求學生學會使用有關的測試手冊、檢測資料及資訊網路去查閱相關測試內容;要求學生實習前認真預習,寫出預習筆記;實習過程中仔細觀察和分析,正確記錄,整理分析資料;實習後按規範書寫實習報告;安全、節約耗材的教育和實施貫穿始終。教師對學生的預習、儀器裝置、基本操作、安全、科學態度、合作精神、實習報告等方面進行考察,作為學生評分的依據。

二、實習內容與基本要求

實習內容分三個模組:汽車發動機檢測與故障診斷、汽車底盤檢測與故障診斷、汽車電控系統檢測與故障診斷。

1.汽車發動機檢測與故障診斷

發動機燃油供給系統的檢測與故障診斷;發動機點火系統的檢測與故障診斷;發動機進氣系統的檢測與故障診斷。掌握檢測裝置儀器的使用和檢測方法;熟悉檢測內容;掌握檢測資料的分析與處理。

2.汽車底盤檢測與故障診斷

離合器的檢測與故障診斷;變速器的檢測與故障診斷;驅動橋的檢測與故障診斷;轉向系統檢測與故障診斷;制動系統檢測與故障診斷。掌握檢測裝置儀器的使用和檢測方法;熟悉檢測內容;掌握檢測資料的分析與處理。

《汽車檢測與故障診斷》實驗指導書

實驗一汽車發動機功率的檢測 1 一 實驗目的 1 二 實驗裝置和儀器 1 三 實驗原理 4 四 啟動前的準備工作 4 五 實驗步驟 5 六 實驗報告要求 6 實驗二氣缸密封性檢測 7 一 實驗目的 7 二 實驗裝置和儀器 7 三 實驗內容 8 四 實驗原理及操作步驟 8 五 實驗要求 11 實驗三發...

汽車故障診斷常識

汽車故障診斷的基本原則 世界範圍內已知的汽車品牌約6000餘個,每年還在以數以千計的速度遞增,特別是近年來汽車電子技術發展十分迅猛,大量的新型電子裝備和新式控制方式在汽車上被廣泛採用,使得汽車電控故障診斷的技術含量越來越高,一些維修人員開始感到茫然,不知從何下手 也有一些維修人員在診斷電控故障時大量...

汽車故障診斷與排除實習指導書

蘭州工業學院 汽車運用技術 汽車電子技術 汽車檢測與維修技術 汽車製造與裝配技術專業 交通工程系 目錄實習專案一發動機異響診斷 1 1 概述 1 1.1 異響原因 1 1.2 異響的影響因素和診斷條件異響與發動機的轉速 溫度 負荷和潤滑條件等有關 1 1.3 主要異響及人工憑經驗診斷法 2 實習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