墩身翻模施工方法

2022-06-15 15:24:03 字數 2750 閱讀 3393

嚴偉1.工程簡介:

杜家河特大橋全長686.24公尺,上部結構為預應力混凝土t形剛構——連續梁組合體系,孔數跨徑為91.5+3×165+91.

5公尺。下部結構為群樁基礎。本橋2、3號主墩採用雙柱式薄壁墩身,墩身外輪廓為矩形,墩身橫橋向寬度與箱梁底同寬,均為6.

5公尺,墩身順橋向寬度為2.5公尺,兩墩柱之間淨距為4公尺,墩身順橋向壁厚60厘公尺,橫橋向壁厚80厘公尺,墩身底部3公尺高度範圍內採用實心斷面。1、4號主墩採用獨柱式薄壁墩身,墩身外形輪廓為矩形,墩身橫橋向寬度與主梁箱底同寬,均為6.

5公尺,墩身順橋向寬度為4公尺,墩身順橋向壁厚70厘公尺,橫橋向壁厚80厘公尺,墩身頂部、底部3公尺高度範圍內採用實心斷面。本橋最高墩為2號墩,墩身高度90.383公尺,最低墩為4號墩,墩身高度24.

995公尺,其餘1、3號墩高度分別為36.624公尺和67.728公尺。

2.施工方案:

高墩施工一般採用翻模施工和液壓式滑模施工,考慮到成本、工期要求及現場條件,杜家河特大橋墩身均採用翻模施工。其施工方法如下:

2.1翻模結構:每套翻模共分三層,階梯向上支立,模板依附已澆注完混凝土墩段作為持力點,上部設有工作平台。

2.1.1模板製作:

外模板採用鋼結構,標準節高3公尺,面板採用6mm鋼板,大面模板3m×3m,每層分4塊,對稱布置。豎向背肋採用[ 10,水平背肋採用80×7mm鋼帶,法蘭採用l100×100×5mm角鋼,拉桿採用φ18圓鋼:內模採用鋼木組合模板(實心段內模採用木模板,其他內模採用鋼模板);圍帶採用2根[ 14b槽鋼背靠背焊接而成,圍帶內穿拉桿。

(模板如圖1、圖2、圖3所示)

圖1圖2

2.1.2操作平台:在模板周圍採用輪扣式腳手架搭設框架,腳手架上放大塊木板,作為工作面,

木板用鐵絲牢牢綁紮在腳手架上,保證施工時安全。(操作平台如圖4所示)

圖3圖4

3.翻模施工:

3.1施工準備:

模板進場後為了保證墩身混凝土外觀質量,首先進行模板預拼裝,檢查模板各部分尺寸、模板接縫及平整度:模板試拼完後進行試驗墩澆注,根據試驗墩的澆注過程控制及試驗墩外觀質量總結經驗,對試驗墩出現的情況進行分析,為墩身施工奠定基礎。在承臺頂面用全站儀放出墩身邊線,並放出墩身縱橫方向的護樁,以便在以後的墩身施工中校模時使用。

3.2鋼筋的加工及綁紮:

根據設計圖紙,對鋼筋進行下料,墩身主筋採用等強鐓粗直螺紋連線,為保證鐓粗鋼筋的質量,每加工一根鐓粗直螺紋鋼筋,用通規和止規檢測;鋼筋的綁紮嚴格按圖紙中的位置、間距以及規範中

規定的允許誤差進行(圖5)。

圖5圖6

3.3模板的安裝:

鋼筋綁紮完畢檢驗合格後進行模板的安裝,模板拼裝之前先將模板磨光清除乾淨,塗抹脫模劑,脫模劑採用新鮮機油,塗刷時要輕、薄、均勻,以保證混凝土表面顏色一致。模板拼裝完畢後,安裝內外圍帶、穿入拉桿進行模板加固(圖7、圖8)。

圖7圖8

3.4模板的檢查:

模板安裝完後對模板進行檢查,首先檢查模板的接縫及錯台,模板的接縫控制在1mm以內,模板的錯台控制在2mm以內;用鋼尺檢查模板的幾何尺寸,拉線檢查模板的順直度,用鉛錘儀校正模板的垂直度。施工中嚴格控制軸線偏位在1厘公尺以內。如果有不合格的情況,用手拉葫蘆和千斤頂進行調整。

3.5混凝土的施工:

3.5.1混凝土的運輸:

混凝土的水平運輸採用罐車,垂直運輸採用輸送幫浦。在墩身四個角及大麵中間安置串桶共6道(因每次澆注6m高混凝土,防止混凝土離析),混凝土通過串桶進入模板。

3.5.2混凝土的澆注:

澆注混凝土前,先將墩身內雜物清理乾淨。混凝土的振搗採用插入式振動器,振動器的移動距離在30-35cm範圍內,與側模保持5-10cm的距離;混凝土分層澆注,根據試驗墩經驗每層厚度控制在30-40cm左右,每放一層料時先將料扒平再開始振倒,振搗順序為:先振搗倒角處,再從兩邊向中間振搗,振搗時間控制在20s左右,以混凝土不再下沉、不再冒氣泡、表面泛漿為準,在混凝土的振搗過程中有現場技術人員嚴格控制。

為保證混凝土的外觀質量,在混凝土的澆注過程中進行混凝土的質量控制,保證混凝土具有良好的和易性、流動性,並控制混凝土的坍落度基本相同,以保證混凝土表面顏色一致;混凝土澆注過程中有專人看護模板,防止螺栓松導致跑模影響混凝土質量。

3.5.3混凝土頂面高度的控制:

因墩身混凝土分節澆注,控制好每節混凝土頂面高度可以保證相鄰兩段墩身接縫良好,從而保證混凝土的外觀美觀。當混凝土澆注到頂層時,使混凝土面稍高於模板頂,以便鑿毛時方便清洗處理;澆注完畢後派專人用木抹子將模板四周附近的混凝土抹平,保證混凝土面與模板頂面平齊,以保證上下兩節段為一條平齊的接縫。

3.5.4鑿毛:

為了保證上下兩節段混凝土的良好的結合,待混凝土達到強度後進行鑿毛,鑿毛標準為,首先將混凝土表面的浮漿鑿掉,露出石子,鑿深1cm,鑿完後用風槍先吹掉混凝土殘渣,再用高壓水沖洗乾淨。保證鑿毛的混凝土面清潔。

3.6模板拆卸和翻模:

鑿毛完畢後,即可進行下一迴圈的鋼筋綁紮。鋼筋綁紮過程中,待澆注完混凝土達到拆模強度時後,可拆除底層模板。底層模板採用人工配合手拉葫蘆拆除,最上層一節模板不動,作為下一墩段的持力點,手拉葫蘆掛在上面,拆除的模板用鋼絲繩或手拉葫蘆直接吊在最上層一節模板上。

當鋼筋綁紮完畢後 ,用塔吊將模板安放到位。拆除的模板清除掉板麵上的混凝土、塗刷脫模劑進入下道工序。

至此,翻模施工完成乙個迴圈。

4.勞動力組織及機具配備(表1):

表1 勞動力組織情況

機具配備:主要楊械裝置有:塔吊1臺,電焊機4臺,鋼筋切割機2臺,彎筋機1臺,鐓粗機2臺,振搗棒6個,輸送幫浦1臺。

5.結束語:

翻模在橋梁高墩施工中是一種最常見的施工方法之一,但由於缺乏經驗,前期每迴圈時間為8~10天,經過不斷的優化總結,施工速度得到很大的提高,也為今後高墩施工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墩身施工方法

在基礎施工完畢之後,開始進行墩柱施工。本標段橋梁墩台為圓柱式墩身。圓柱式墩採用8mm鋼板捲製的兩片半圓型模板對接組成。一 施工準備 1 進行砼面鑿毛處理。進行處理時不損壞邊緣砼。2 施工測量放樣 利用全站儀在基礎頂放出墩台柱中心,並放出縱 橫軸線。二 鋼筋加工 1 預埋筋在測量放完中心之後,調整好其...

薄壁墩翻模法專項安全施工方案

墩身模板腳手架工程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部分薄壁墩身模板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1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50009 200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鋼結構設計規範 gbj50017 2003 鋼結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5 2001 城市橋梁工程施工與質量驗收規範 c...

2號橋主墩翻模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2號大橋主橋為56 100 56m預應力砼連續剛構,橋位橫跨內爐溪,溪流寬約15m,流量較小,水深0.5m。主橋位於圓曲線上,左右線分離。主橋下部主墩為6.25 4.0m鋼筋砼薄壁空心墩,墩高分別為46.04m 52.404m 45.054m 53.054m,基礎為4 2.5m雙排鋼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