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教科書習題的特點與教學方法分析

2022-06-14 12:51:03 字數 1106 閱讀 8523

摘要:小學數學教科書作為小學數學課程實施的載體,對小學數學的教學有著重要的影響和作用。現階段,由於我國正在進行義務教育的課程改革,加強對小學數學教科書習題特點和教學方法的分析,對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和學生學習興趣是有很多的幫助的。

下面就小學數學教科書習題的特點與教學方法來進行一些簡單的分析。

關鍵詞:小學數學;教科書;習題;特點;教學方法;分析

一、小學數學教科書習題特點分析

現階段,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對學生進行有目的、有計畫,形式多樣,層次不一,角度多變的習題訓練,是學生掌握知識、發展思維、提高能力的必由之路。小學數學教科書習題作為小學數學教材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該引起我們的足夠重視。分析小學數學教科書的習題,就要把握並分析我國小學數學教科書習題具有哪些特點。

哪麼現階段我國小學數學教科書習題具有哪些特點呢?

(一)降低了計算的繁難程度

我國正在進行素質教育,對小學數學教科書進行了一些修訂。修訂後的小學數學教科書的習題降低了計算的繁難程度。由於小學生正處在智力發育的時期,複雜、繁瑣的課後習題,對小學生學習數學是非常大的危害的,繁雜的運算、大數目的計算,不僅佔據了學生大量的時間,耗費了學生大量的精力,更主要的是打擊了學生的信心,不利於學生學生數學興趣的培養,也不利於學生智力的開發和提高。

小學數學教科書的習題設計要關注不同學生之間學習速度、認識能力、智商的差異,設計的習題不是鼓勵學生「看誰算得又對又快」,而是要能夠激勵每乙個學生都爭取去算對,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降低計算的繁難程度,不等於削弱學生計算能力的培養,而是更加注重學生對學習數學興趣的培養,有了興趣,學生就更加願意和用心的去學習數學,這樣就可以大大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和質量。

(二)益智性

小學數學教科書的習題要貼近學生生活,把握小學數學結構的本質,擷取其中鮮活、富有想象的原型,從中提煉、構建數學問題,通過這樣的數學問題,訓練學生思維的敏捷性,開發小學生的智力,改變以往呆板,過分注重計算能力培養的模式,如在「小猴子吃桃子,吃掉的比剩下的多4個,小猴又吃掉了乙個桃子,這時吃掉的是剩下的3倍,問小猴子一共有多少個桃子?」這道小學數學益智題裡,這樣的益智題既不是太難,沒有複雜、繁瑣計算,不會打擊學生的信心,也沒有想象中的哪麼簡單,有一定的難度,這樣的益智題就既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可以開發學生智力,更會讓學生感受到數學的親切和數學智慧型和力量。

小學數學教學習題創編

設計者單位 慈利縣金慈實驗小學 姓名 李淑群郵箱 習題適用範圍 年級一年級下冊單元第五六單元內容認識人民幣 習題內容 一 填一填。28分 3元 角56角 元 角 4元8角 角 78分 角 分 2元5角 元十 角 角 9角 6角 角 元 角 1元 角1角 分 二 填 元 角 分 8分 1 一枝毛筆52...

中年級學生思維特點與小學數學教學改革

程芳茗 松滋縣教研室程芳茗 培養學生初步的邏輯思維能力是義務教育小學數學教學大綱規定的教學目的任務之一。具體地說,就是 培養學生進行初步的比較 分析 綜合 抽象 概括,對簡單的問題進行判斷 推理,逐步學會有條理 有根據地思考問題,同時注意思維的敏捷和靈活。了解和研究學生的思維特點,根據其發展規律組織...

小學數學新課程理念 特點及教學建議

義務教育階段國家數學課程標準 關於小學數學教育的基本理念有 1 義務教育階段的數學課程應突出體現基礎性 普及性和發展性,使數學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實現 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人人都能獲得必要的數學 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2 數學能夠幫助人們處理資料,進行計算 推理和證明,可以提供自然現象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