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圖書管理員

2022-06-07 12:24:05 字數 1322 閱讀 9303

莊前小學呂順龍

本學期,對於圖書室來說,是平凡的乙個學期,我踏踏實實地完成著學校的各項任務,使「圖書室」發揮了應有的教育、服務功能;然而又是不平凡的一學期,我大膽地進行創新探索,不斷追求更完美的境界,使「圖書室」成為師生密切的朋友。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堅定不移地做好借閱這一項中心工作,滿足師生們的一切需求。

首先完善了借閱及賠償制度,針對師生借閱的不同特點,制定不同的借閱方法,簡化借閱手續。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積極培養班級圖書管理員,壯大了服務隊伍。

其次利用優秀書刊資源,激發師生借閱興趣,對各班圖書管理員表現好的進行表揚鼓勵並對他們大開綠燈,各班圖書管理員可自由到圖書室借閱自己喜歡的要看的書,用激勵的方法、用優質的服務,用優秀的書刊來吸引學生到圖書室。對教師,及時了解他們教研所需,及時為他們教學提供有價值的參考資料。為他們及時推薦讀書體會和讀後感。

再次,創造優良的借閱環境。新書登記、分類、編目、科學排架,歸還的圖書及時上架,整理、修補,收藏、登記;室內衛生每日一小掃,每週一大掃,做到窗明几淨、室內整潔,師生走進來就感覺到身心愉悅,優良的借閱環境也是促使借閱工作更好的開展。

通過多種途徑,借閱工作又邁上了乙個新的台階,全期師生借書總人次達1200多人,閱覽總書籍達一萬多冊。

2、重檢視書宣傳,加大宣傳力度。

為了老師能夠及時了解圖書室的圖書情況,我加大了宣傳的力度,利用部落格不斷地向老師和孩子推薦新書和一些名人的讀書筆記和讀後感,把老師們吸引到圖書室裡來,壯大了宣傳隊伍,教研室的教研員們人人參與「圖書室」圖書宣傳,班級圖書管理員在班上每月宣傳,通過競賽、發動全體學生參與宣傳活動,這樣,一支強大的宣傳隊伍為圖書宣傳提供了有力保障;宣傳內容更貼近師生,有新書介紹、介紹推薦優秀書刊,有老師們的教學資訊,教學理論、學習方法,了解「圖書室」工作,了解師生借閱,談談讀書心得;保證宣傳時間,不定期地推出資訊專欄;完善了宣傳制度,每次宣傳工作後及時作好記錄,包括時間,宣傳內容、形式及責任人等。

3、開展讀書活動、 激發讀書興趣。

全期共組織一次讀書活動在全校三--六年級中開展幸福讀寫活動:開學初召集各年級、班級圖書管理員進行學習培訓,講解圖書室的基礎知識講座,如何走進學校圖書室,學習有關圖書室的規章制度,充分利用好小小圖書管理員,本學期三--六年級學生參加讀書活動共210多篇, 活動前有安排,活動中有組織,活動有記錄,使讀書活動的開展走上規範化道路。

四、克服重重困難,及時準確發放課本書籍,保證教學順利開展。

發放課本等書籍,我克服人手少,場地小,數量多,時間緊等困難,我發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如質如量完成任務。本學期我發放課本及教輔書40000多冊。

我執著,在平凡崗位上幹著平凡的工作,我驕傲,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績。今後,我要繼續努力。積極配合學校做好資料查詢工作,為學校的素質教育提供優質良好服務。

圖書管理員職責

一 在教導主任的直接領導下,負責圖書購買 管理,報刊及教科書的訂購及發放等工作。圖書室要為教學服務,發揮好第二課堂的作用。二 要負責建好圖書分類帳,新書報銷登記卡及借書登記簿。對原有存書冊數 金額 丟失賠償 報廢列銷以及每年增添冊數,均要做到帳目清楚,帳物相符。三 要加強圖書管理,存放整齊。做到 一...

圖書管理員培訓

管理員培訓心得體會 白興穩 通過培訓,我知道了圖書的作用和對學生影響的重要性,可以說,學校的發展離不開圖書。因此,作為傳播文化,向廣大師生提供精神食糧的圖書館,責無旁貸地被推向了教育教學的前沿陣地。我們圖書室的工作也受到了史無前例的高度重視。正是由於領導重視,廣大師生積極配合,使圖書室充分發揮了應有...

小小圖書管理員

三 8 班胡瀚文 五一勞動節那天,我要去寶塔公園旁邊的黃岡市圖書館,做小小圖書管理員。來到圖書館,圖書管理員小燕子姐姐帶我們遊覽了每個閱覽室,這裡的書可真多呀!同樣破損的書籍也有很多。到了第四層,我們開始修補一些圖書了。大家領到的書個個都破爛不堪,有的書很多頁掉了,有的 被一些讀者剪了下來,還有的圖...